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保险

内地客对港个人保险业务贡献超20% 保监会警示当心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苏向杲   2015-09-24 15:15:00   作者:苏向杲

  昨日,保监会在其官网“消费者保护栏目”发布《买保险要多个心眼 看清这四个问题》,警示保险消费者在购买香港保险等保单时,认清“地下保单”,以免自身利益受损。

  保监会表示,非正规渠道购买的保单,也叫“地下保单”。比如,近年来因为保费便宜,保障更多而受热捧的香港保单,因为通过国内的保险公司买不到,许多消费者便购买了地下保单。但是,这类地下保单看似享有高收益,实际上也存在高风险。

  保监会提示消费者,地下保单存在三大风险:一是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万一发生纠纷,消费者只能赴港或在境外进行维权、诉讼;二是后续服务不便,消费者办理续期缴费、申请理赔等事宜都必须亲自到相关办理;三是良莠难分,消费者极有可能被一些非法营销人员误导,更有可能买到假保单,导致自身利益严重受损。

  事实上,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曾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非本港人士在香港投保时必须知道,如果日后办理理赔、或不满意保险公司的赔偿而要进行法律诉讼时,可能需亲临香港办理。一些申诉、聆讯、审理或裁决亦可能要求当事人亲临香港法院提出诉讼才能受理。”

  按照我国相关法规,内地居民赴港期间向香港保险公司购买保险符合法律规定,但仅限在香港签署保单。因此,欲购买香港保险公司保单的内地居民,需亲自赴香港签署保险合同;否则保单无效。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香港保险监理处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发现,香港保险业在2015年上半年的毛保费总额为1849亿港元,与2014年同期比较,上升了 13.6%。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新保单保费为139亿港元,占2015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新保单保费(685亿港元)的20.2%。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地区保险业去年向内地客户发出的保单中,新保单的保费为244亿港元,占2014年香港个人业务总新保单保费的21.4%。

  从保费的绝对增长规模上看,内地访客2009年在港新保单保费仅为30亿港元,2010年为44亿港元,2011年为63亿港元,2012年为99亿港元,2013年149亿港元,2014年为244亿港元。6年间,在香港购买保险的内地顾客新保单保费实现了800%的增长。

  据了解,截至2014年年底,香港共有158家获授权保险公司,其中95家经营一般业务,44家经营长期业务,其余19家则经营综合业务。

  原文标题:内地客对港个人保险业务贡献超20% 保监会警示当心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