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看台

债基首季净赎回1.2千亿份 金融业被减持一成

来源:人民网   编辑:   2013-05-06 11:06:00

  基金2013年一季报公布完毕。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基金赢利逾700亿元,基金总资产规模2.76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小幅缩水204.64亿元;金融地产和白酒板块遭遇明显减持,70家基金公司旗下532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上小幅减仓1.35%至78.14%,股票仓位水平与最近3年来的均值相当。此外,在经历第一季度基金资产规模的大起大落后,130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6940.43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981.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9.96%,其中,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更是高达27.03%。

  仓位变化:小幅减仓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基金一季报数据,53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上小幅减仓1.35%至78.14%,股票仓位水平与最近三年来的均值相当。

  339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一季报平均股票仓位为83.14%,较2012年年报微降0.96%,其中,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和2012年年报的33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有45.95%不同程度地加仓、有54.05%不同程度地减仓;192只混合型基金一季报平均股票仓位为69.36%,较2012 年年报下降2.01%,低于近3年以来均值0.37%,其中,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2012年年报的189只混合型基金,有40.21%不同程度地加仓、有 59.79%不同程度地减仓。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2012年年报的522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加仓超过10%的基金共计39只,占基金总数的7.47% ;减仓超过10%的基金共计72只,占基金总数的13.79%。

  从股票仓位数据看,由于年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市场由年前的普遍乐观,开始向不及预期、CPI超预期、地产调控细则、IPO重启等不确定性风险的理性思维转换,投资者风险偏好相比年前明显下降,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重心有所下沉。

  大规模基金公司之间的分歧依然明显。相较去年底,今年第一季度,南方、华夏、大成基金整体仓位分别下滑6.54、6.36和5.05个百分点, 而广发、易方达基金却分别上升7.77和3.79个百分点。

  重仓持股:减持金融

  从532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合计情况来看,重仓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结合量化分析结果与此前季报的情况来看 ,制造业项下的医药生物制品、机械设备仪表应该属于基金第一季度的重仓行业。

  数据显示,在2013年第一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制造业,而金融业则被大幅减持10.11%,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宠儿跌落为今年第一季度里被减持最严重的弃儿。通过量化分析,医药生物制品很可能是制造业项下被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

  统计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前十大增持股分布于家用电器、金融服务、交运设备、房地产、化工、食品饮料六大行业;前十大减持股分布于房地 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电子四大行业。

  从重仓股的配置上可以看出,金融保险业股票被减持的痕迹显著,白酒的地位也明显下降,而医药生物制品、环保概念个股受到基金较多的关注,反映了基金在第一季度减持周期、增配新兴成长板块的调仓思路。

  基金规模:难敌赎回

  除了投资者关注的基金调仓路径外,对业内人士而言,更关心地是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第一季度基金将700亿元的投资利润收入囊中,但难逃赎回厄运。

  据统计,截至第一季度末,130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6940.43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981.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9.96%。

  分类型看,经统计显示,今年首季指数型基金大幅缩水,其规模下降了266.15亿元,缩水比例达到了12.26%,主要原因在于多数投资者预判市场缺乏系统性行情,导致指数基金“获利了结”赎回放量。

  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第一季度增长了169.94亿元,其规模由期初的7269.31亿元上升至7439.25亿元,规模增长了逾2.3%。此外,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也有所增长,其规模由去年末的5014.69亿元增长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5049.57亿元。

  在所有类型中,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最高,整体上不俗的赚钱效应却挡不住债券基金被赎回的困境。今年第一季度,408只债券基金实现了3.06%的加权平均收益,仅有2只产品出现了微幅亏损。

  据统计,第一季度,债券基金整体上遭遇了1216.86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高达27.03%,位居所有基金品种之首。其中,仅富国、嘉实与国联安三家公司的债券基金出现了超过13亿份的净申购。

  公司规模:排名变脸

  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座次重新划定。统计显示,有38家基金公司在过去一个季度内规模实现了增长,另有32只基金公司的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从绝对数额看,有5家基金公司的规模上升超过了1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规模增长了238.34亿元,成为规模增长最大的基金公司。此外, 嘉实基金规模增长162.67 亿元,汇添富、上投摩根规模分别增长148.68亿元、140.68亿元,而工银瑞信规模增长114.88亿元。

  此外,还有万家、农银汇理、鹏华以及广发等4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幅较大,首季规模增长均超过了50亿元。在规模增长之后,嘉实基金的排名由此前的第三位上行至第二位,工银瑞信排名由第七位上升至第六位,富国基金则一举进入前十。

  规模缩水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也达到了9家。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源于旗下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短期理财债基遭遇大比例赎回,该公司规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下滑了387.61亿元,导致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跌出前十,滑落至第16位。如果从净赎回比例看,最高的是方正富邦基金净赎回比例最高,份额减少7.7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80.32%。富安达基金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50%,分别为58.28%和57.36%。

张雪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