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高新落子港城科创高地 赋能“产业+”再度蝶变

2022-12-14 09: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12月5日,烟台高新区两大地块烟G[2022]6006号、烟G[2022]6007号在烟台土地交易中心被成功摘牌,两地块均被苏科高新产业集团竞得,所建项目均为主题产业园区: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烟台总部企业园。

  苏科高新主题产业园区建设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项目正逐步推动烟台主导产业提档升级。

图片

图片

  聚焦全市核心工作

  化零为整培育创新合力

  今年年初,烟台市重点工作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发布,涉及老岚水库工程建设、黄渤海新区建设、“五城驱动”、烟台海上世界项目、芝罘湾仙境、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建设、自贸区等20个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大多为12月底。

  烟台的重点工作离不开产业、交通与民生,2022年这些项目依旧是烟台推进的重点。烟台当前处于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因此需要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同时,不断引进战略新兴产业,以此来激活创新科研、现代海洋产业等多种板块发展。

  就如同业内人士所说:单靠技术、产品等某一环节的散点式创新无法完成产业升级;必须将各主体有机联合起来进行系统性的产业创新,才能不断迭代不断保持制造业的发展活力和先进性。

  这就是烟台全面推行园区“链长制”的原因。大力实施强链、延链、建链、补链工程,推进产业基地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产业园区建设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培育品牌、打造特色

  高新区产业园发展开新篇

  2013年创建创新型特色园区,2016年跻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被确定为中韩(烟台)产业园核心区东区……作为烟台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主体功能区,高新区抢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培育新动能,倾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逐渐成为烟台新兴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体和东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图片

  工业设计产业链日渐成势。高新区积极担当主体责任,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链做强做大,为烟台打造世界“设计之都”增光添彩。作为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领建园区,近年来烟台高新区投入5500万元打造沿湖生态景观,投入1亿元建成原型创新工场,连续承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业设计小镇荣获全国十佳设计园区。

图片

  高新区国际设计小镇规划

  今年烟台市政府确定高新区作为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责任主体后,高新区坚持两头用力、双线突破,组建项目建设指挥部,投资6600万元加快实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现场改造等工程,完成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功能定位、项目布局研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经市政府会议研究通过后,高新区迅速组织专业团队,高标准细化完善建设施工方案,评估投资平衡方案,加快洽谈投资合作机构敲定落地方案,开启了工业设计小镇建设的新篇章。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提速增效、利企利民。90%以上工程建设类审批实现一站式受理、审核、发证;50%以上许可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跑”“一次都不见”,实现100%秒批秒办。

  日前,该区出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科创平台、金融机构、人才,高新区将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不同额度的补助或奖励。《措施》中提出,高新区将聚力总部经济,构建产业高地。对达到“四上”标准并首次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按其连续纳统年限及主要指标增长幅度,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分3年兑现。对高新区新设立或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一级分公司、区域金融总部机构,以及法人金融机构的职能总部、运营总部、后台服务中心也给予不同额度的补助。

  良好的营商环境,独具特色的产业规划,多项政策的落地,为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烟台总部企业凝聚完整产业链条,构建特色产业园发展体系提供了基础。苏科高新将在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和人才引进,建链强链补链等方面,持续推动地区产业园提档升级、蓬勃发展。

图片

高新区产业规划

  与城市加速融合

  苏科模式深度契合产业需求

  据苏科高新烟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苏科高新成立于2016年7月,从早期的开展园区综合运营招商和投资拓展服务,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载体建设、产业招商、人才招引、资本投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五位一体的主题产业园专业运营商,创领中国产业园区4.0时代。并通过产业聚焦,以及独特的“三高三快,双提升双闭环”模式,有效实现园区有主题、有质量、有速度、有增量,截至目前已布局4大重点城市群、26个核心城市、42个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和“苏科高新烟台总部企业园”两个园区,都位于工业设计小镇版图内,是烟台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高新区火炬大道与海天路交接处,占地83亩,总投资约3.5亿元;园区聚焦智能制造主题,主导产业包括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精密机械、电气设备、节能环保技术等无污染优质产业,立足打造区域产业园新高地,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图片

图片

  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项目效果图

  总部企业园项目坐落于国际设计小镇东侧,此次首期摘牌土地20亩。将在工业设计理念下引进数字经济区域总部、数字智能制造科研总部,形成集研发、中试、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型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围绕产业基础形成产业总部集群,将打造成烟台高新区总部基地标杆项目。

图片

图片

苏科高新烟台总部企业园效果图,最终规划部门审批通过为主

  两个项目围绕不同的特色主题和主导产业,抓住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以“面向新兴、聚焦高精、找准切口”为原则,推进产业转型提升,高度融入烟台,为烟台市智能制造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苏科力量。

  “苏科速度” 赋能港城

  政企携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12月7日,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当天“四证”齐发,分别收到来自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的《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拿地即开工,再次刷新了“苏科速度”。这离不开高新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项目开发手续当天办完的坚强基础。

  苏科高新与烟台高新区各级领导从首次接洽到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总部企业园、电子信息港项目落地签约,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而从智能制造产业园与总部企业园项目摘牌到智能制造产业园收获四证,更是只用了两天时间,并于当天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

  政企双方携手共进,抢抓市场机遇,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区域产业标杆,助力区域产业建设,共同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为经济发展赋能。

  苏科高新与高新区此次携手,双方在产业链、技术链、政策链、人才链上深度融合,联手打造“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创新经济发展生态,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赋能产业激活城市,打造城市新地标、培育产业制高点,加快构建产业特色突出和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国内一流的产城才融合高地。

图片

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四证实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旭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