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6两会 > 最新报道

开局“十三五” 十个关键词告诉你烟台怎么干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2-17 16:37:00   作者:

市长张永霞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 (记者 钟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大众网记者从张永霞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注意到,2016年烟台要在战略上稳中求进,在战术上抓住关键,全力打好稳增长提质效的主动战,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持久战,打好改革开放创新的突破战,打好破解发展难题的攻坚战。

  2016年预期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适度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

  稳增长:供需两端发力“稳增长”,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供给侧,调整优化投资、人才和环境政策,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转移合作,逐步化解钢铁、船舶、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多措并举化解房地产库存,落实好住房公积金使用、信贷、税收等支持政策,有序推进“三个市民化”,吸引各类创业人才、年轻技能人才来烟购房、落户、兴业。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推进债务结构调整和存量置换,防范债务风险。重点开展以降低企业成本为目标的制度性改革,减少企业交易、财务、电力、物流成本和税费负担。在需求侧,着力营造“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政策环境,积极培育新消费,拓展“老幼”两端消费,丰富健康和长期护理消费,发展文化娱乐消费,启动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激活境外消费者购物消费。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总投资7991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在市政公用设施、医疗、养老等领域推进PPP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外商投资积极参与。发挥出口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电子口岸和国际航运中心,推进保税港区二期封关运作,争取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和中韩海运邮路,有选择地进口能源资源性产品、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和日用消费品。

  调结构:精准引导“调结构”,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向产品层面延伸。

  继续强化产业行业分类指导,按照“五种类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六升六降”产品升级方案,培育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品集群。把工业结构调整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精细制造。针对汽车、计算机、手机等33种产值过百亿元的工业产品,针对海工装备、机器人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针对各类传统产品,整合资源分类扶持。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共建品牌联盟、抱团开拓市场。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拓展军民共用的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把服务业结构调整作为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引进培育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丰富提升家政、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系统建设,抓好华为云数据中心等2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整合提升旅游资源,发展邮轮游艇经济,建设仙境海岸旅游带核心城市。剥离培育200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带动广大农民奔小康的重中之重。着力推动农产品向特色、优质、生态、安全方向升级,扶持“三品一标”认证和国际认证,构建烟台特色优势产品价格指数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措施,建设好42个国家级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树立大食物理念,推进“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建设。培强叫响苹果优势产区,打造全国苹果价格中心和交易中心。提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强化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运行管理。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培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抓创新:激发全社会活力“抓创新”,重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扶持发展“四新经济”,打造“四众模式”支撑平台,抓好“七个一批”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分享经济。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紧密型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挥天使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培育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产业导航服务平台,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健全人才流动、评价和激励机制,培养引进领军人才、青年骨干和优秀科研团队,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工业企业由生产制造商向以制造为基础的综合服务商转型。发展平台经济,积极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拓展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和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功能。稳妥推进金融创新,做强法人金融机构,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市开展业务,有序实施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和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平台试点。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多渠道融资。探索设立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发展母基金,培育引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加快打造全省金融板块“第三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与覆盖面。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扩开放:内外联动“扩开放”,重点强化招商引资、优化生产力布局。

  坚持“大走访”常态化,更加精准高效地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对接,深化与央企、大型民企、科研院所合作,拓展产业基金、外资并购、境外上市等多元化引资渠道,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推动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试点。加快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重点推进智能制造、生命科学、金融服务等产业招商合作,探索对韩先行先试开放政策,扩大中韩优秀进出口企业互认范围,建设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着力打造中韩自贸区建设前沿城市。深入挖掘与港澳台、日本经贸合作的潜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友城的经贸往来,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拓展与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京沪深、环渤海区域的深度合作,密切与东亚城市间交流。支持本土企业根留烟台,建设跨国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开发境外资源、开展产能和装备合作、设立“海外仓”。发挥园区开放主阵地作用,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开展社会管理事务剥离和招商人员市场化试点。因地制宜建设国际学校、医院和社区,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使烟台成为本土企业发展的沃土、域外企业向往的热土。

  促改革:围绕深层次问题“促改革”,重点抓好上级改革方案落实和自主革新。

  搞好国家、省改革试点,探索可推广可复制政策、制度和措施。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实行收费清单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推进税式支出管理改革。抓好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实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实施公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收入分配、价格、供销等各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具有较大牵引作用的本地改革措施,促进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平衡协调。

  统城乡:坚持一体化发展“统城乡”,重点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五个统筹”,完善治理体系。高起点精准化规划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近期建设、综合交通等各类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塑造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符合山海禀赋特色的城市风貌。高标准精品化建设打造城市经典。抓好年度投资601.5亿元的269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胜利南路南延、城铁南站南路等道路竣工通车,推进慎礼等29个区片改造,实施标识规范提升等15项市政和绿化工程,完善慢行交通系统,推动城市停车产业化发展。启动“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加快铁路建设,龙烟铁路年内竣工,开工建设潍莱高铁,实施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实现西港区至淄博输油管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试运行。加快建设3条高速公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益。高水平精细化管理保障城市运行。着力解决交通拥堵、乱搭乱建等各类“城市病”,提高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抓好9项污水、垃圾处理及排水排污改造工程,用两年时间完成运行超过15年的供热和供水管网改造,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2万户。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加快4G网升级改造、三网融合、光纤入户,扩大免费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抓好国家重点镇和省市示范镇建设。启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完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县、乡、村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平台。推进农村亮化工程和取暖工程试点,改造农村厕所15万户,新建改造旅游厕所4420处。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造13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整治隐患道路2316公里,硬化农村公路360公里。抓好7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保生态:严控严管“保生态”,重点实施“三清一绿”工程。

  实施清新空气工程,开展“五项整治”活动,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市新建电动汽车快充站51个,在市区新上300辆纯电动公交车。实施清澈水源工程,抓好47项水生态文明提升和10大类23项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实施26条重点河流控制单元水质达标工程,水质稳定达标率达到90%以上。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强化土壤、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防治。实施清洁生产工程,严格执行排放新标准,启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分散锅炉淘汰任务,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和环保新技术。实施绿色家园工程,加强景观通道、城郊森林、水源地绿化等生态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植树造林10万亩,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魅力烟台。

  惠民生:以人为本“惠民生”,重点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

  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安排更多资金用于基本公共服务,确保经济下行压力不向民生传导。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扩大公益性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全面改薄”工程,逐步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改造校舍4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普通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建设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力争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实现暑期招生。积极创建“健康烟台”,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设烟台山医院新院等医疗机构,打造养老产业典范城市和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式城市。实施体育健康工程,发展赛事经济。建立百岁老人长寿津贴发放市级配套制度,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6张以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对胶东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的持续挖掘和阐发。发展文化产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设立覆盖城乡的“书香烟台”建设指标评价体系。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扎实推进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仲裁等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等工作,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

  兜底线:强化保障“兜底线”,重点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

  动员和聚集全社会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有序推进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年内脱贫3.5万人。着力办好为民服务实事。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各项优惠措施,鼓励有志者特别是青年人创业,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完善失业预防调控机制,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发展慈善事业,及时开展临时困难救助。探索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693户,改造棚户区1.23万户,货币化安置7000户,更好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增和谐:千方百计“增和谐”,重点强化安全稳定措施。深入推进“三城联创”。

  深入推进“三城联创”。做好立法相关工作,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法治地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禁毒工作,推进“天网”工程。全方位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强化应急管理,做好气象服务和防震、防汛、防台风及抗旱减灾、森林防火、海上搜救等工作。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在大中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建立快检室,建成7个县级病死畜禽集中处理场。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建立“四社联动”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信用烟台”。

  烟台将这样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坚持执政为民,提升服务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廉洁形象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