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开发区法院郭淑芝:诠释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烟台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   2017-03-02 09:30:00   作者:烟台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

郭淑芝

  走进烟台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郭淑芝的办公室时,她正在电脑前认真审核刚写完的判决书。标点是否用错、措辞是否准确、数据有无疏漏、说理是否充分、适用法条是否准确无误,每份裁判文书校对三遍,这是她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判决书代表了法院的形象,一丝一毫也不能疏忽!”

  法学科班出身的郭淑芝深深理解,对于法官来说责任不只是重任,更是一种信仰。

  从事法官工作20多年来,郭淑芝平均年审案件200件以上,没有一起错判,没有一次在裁判文书上出现过纰漏。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郭淑芝用高度的责任担当诠释着法官的内蕴。

  耐心诚心化解社会纠纷

  对郭淑芝来说,能成为一名法官是她最骄傲的事情。毕业于烟台大学法律系的她,当年其实面临着很多选择,但她毫不犹豫就选择了法院,选择成为一名法官。多年来,她先后在民事审判、商事审判的不同岗位上工作过,审理了婚姻家庭纠纷、侵权损害赔偿纠纷、合同纠纷等多种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审判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郭淑芝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郭淑芝至今还记得曾审理过的一起离婚纠纷。这起案件并不复杂,事实也比较清楚,但双方当事人为财产和孩子抚养权的纠纷争执不下,谁也不肯退让。看着孩子哭泣的模样,郭淑芝很心疼。她没有简单地判决,而是多次协调当事双方。“婚姻家庭纠纷等民事案件案件标的额虽小,但它影响的经常是一个家庭或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对孩子,影响更是重大。因此,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慎重。”

  审判一线多年,郭淑芝深切体会到,案件本身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法律问题,还有法律以外的其他社会问题。法官不仅应该是精通法律的专家,也应该是通晓人情事理的练达之人。法官不仅有对待当事人的诚心、真心,而且还有解决问题的耐心和决心,有化解社会矛盾的责任心。

  从事法官工作26年,郭淑芝始终秉承着这样的观念。她的调解工作不论在开发区法院,还是在当事人那里,都备受称赞。

  细致严谨严格自我要求

  多年的法官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已经内化为她自身的特质。这一点,从她的裁判文书上可以窥见一斑。

  郭淑芝的裁判文书在整个开发区人民法院都是出名的。从专业视角上,论证充分,严谨规范,有理有据;从社会效果上,通俗易懂,说理透彻,胜败皆明。

  对于裁判文书的制作,郭淑芝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最严格的标准。“裁判文书是一个案件质量的侧面体现,要经得起社会公众的挑剔和质疑。判决书中的说理,也最能体现法官的功底和水平。裁判理由没有讲清楚、没有充分地论证,即使裁判结果是正确的,也不能说是很好地处理了案件。”

  多年的审判经验,郭淑芝明白,出具裁判文书并不等于真正的结案。如果不能把事儿说透,让当事人看得懂、看得清,就做不到胜败皆明,更不用说案结事了,真正让当事人服判息诉了。一时的敷衍了事,很可能让当事人陷入到不断的诉累纷争和诉讼风险中。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教条,是拿来用的,让人明白,用得了非常重要。”

  去年的一起案件,两个企业签订了合同,合同中约定了双方使用电子邮箱作为沟通联系的方式,之后双方发生了纠纷,被告企业对电子邮箱的真实性提出异议,也否认通过电子邮箱与原告企业有过往来联系。审理过程中,郭淑芝法官依据双方合同以及企业在商务部门备案信息对邮箱往来信件进行了认真审核,最终认定,使用该邮箱传送的材料有效。在这起案件的裁判文书中,郭淑芝从法理解析到事实认定用了大量的说理,一步步将案件因由说清说明,最终依法作出了判决。该裁判文书荣获2016年中院裁判文书一等奖。

  把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努力让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郭淑芝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准则。

  保持初心为法律事业而奋斗

  法庭上的郭淑芝言语明利,条理清晰,大方得体,但私下里,她却称自己实际是个很内向的人。

  不爱逛街,不爱娱乐,生活中的郭淑芝简单而朴素,单位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过于单调。但对郭淑芝来说,这份单调和朴素却让她怡然自得,在一定程度上更是法官所必须的,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秉承公平正义,为民排忧解难,郭淑芝乐在其中。

  “尽管已经年过半百,但我真心热爱审判一线,热爱法官这个职业,用智慧定分止争,用法律实现正义。我将保持法律人的初心,努力下去。”郭淑芝这样说。 大众网烟台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