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龙口市人民法院宋玉娟:快乐工作 勤学不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龙口市人民法院民二庭   2017-03-01 07:42:00   作者:龙口市人民法院民二庭

宋玉娟

  走进龙口法院民二庭法官宋玉娟的办公室,一眼就可以看到一个台历,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工作安排和计划。有条理,有计划,谨慎严格,从这个小小台历不难看出宋玉娟的工作态度。

  “作为一名从事商事审判的法官,必须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宋玉娟说。

  年审商事案件285件,最多一天上午可以开5个庭,在全市位于商事审判结案数量中位于前十名……严格的自我要求,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地学习提升,年近5旬的宋玉娟的工作答卷熠熠闪光。

  聚焦矛盾化解难题

  破解执行难是烟台法院自去年以来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商事审判中很多都涉及执行难题。近期宋玉娟利用一纸调解书,成功化解三起案件,使348万元顺利得以履行。

  2004年,烟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被裁决向某银行偿还借款1090万元及利息,被银行方申请强制执行后,因该房地产公司不具偿还能力且未清算,执行暂时搁置。2011年,该银行对外转让不良债权,某传媒公司受让了该债券,房地产公司则起诉二者之间债权转让合同无效,被龙口法院驳回,后房地产公司提起上诉。2016年,该传媒公司以房地产公司股东未履行清算义务,起诉要求三个股东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宋玉娟接手该案后发现,这3起案件其实源于一宗,涉案标的额巨大且错综复杂。单纯审判并不难,但很可能案结事不了。能否将三起案件通盘考虑,一并化解?

  充分接触当事人并深入交流后,通过多次组织当事人对话,最终双方当事人同意由股东一次性支付价款了解了全部的案件和争议,并在考虑双方承受能力和需求的情况下,将给付数额定位348万元。

  这份调解书是龙口法院首例数额巨大,能够及时付清且可以促成执行案件、上诉案件一并结案的调解书。调解书送达的当日,股东支付了全部价款,传媒公司撤回执行申请,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撤回上诉。而该案的成功调处,为今后同类型金融债权转让和股东清偿责任案件的执行与审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类似这样的复杂案件,宋玉娟的工作生涯中并不少见。办案大处着眼,讲求实效,聚焦矛盾,抓住重点,理清思路,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做法,对于解决商事类案件比较有效。

  该院民二庭庭长孙发远告诉记者,该院商事案件中难度最大,信访风险大,积案老案大多都是宋玉娟主动承办的,案件交到她手里,领导和同时都放心。

  “因为商事案件的特性,判决后上诉的比较多,但宋玉娟经手的案件改发率是全院最低的,因为她办的案件几乎都是铁案。”孙发远表示。

  勤学不辍保持充电

  49岁的宋玉娟有个很“年轻”的习惯,不开庭的时候,她常爱翻阅手机。不过,她翻阅的内容很不一样:或者上网查阅最新的法律条文,或者和同事、朋友探讨案件处理的相关问题。

  “商事案件的审理,需要法官了解的知识比较多,财会、金融知识都需要钻研和了解,既要精、专,又要知识覆盖面广。”宋玉娟告诉记者。

  从一名转业干部到商事审判法官,身份转变的道路也是宋玉娟孜孜不倦的学习之路。宋玉娟的丈夫曾笑称:“你就适合做法律,别人晚上看电视,你晚上专看法律书。”

  法官不学习可不行。这句话是宋玉娟的口头禅,也是她实际行动的写照。从事商事审判多年的宋玉娟很明白,商事案件相对比较复杂,很考法官的功力。很多案件都考究法官对于案件的掌控,不仅要审对判对,还要考虑社会稳定问题,达到好的社会效果。这些,都需要法官跟上不断更新的法律,不断变化的社会现状。

  每天,她都会固定拿出一个小时来啃专业书籍,平时手机里常存一些法律法规,随时拿出来学习。

  广泛的知识面,精准的专业知识,让宋玉娟在审案时事半功倍。宋玉娟的同事小刘还记得,在审理一起债务转移案件中,一名律师误提交了一份会计凭证,心细的宋玉娟一下子就发现了,从而避免后期的查证难题。

  她对知识的渴求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让自己受益,也带动和帮助了不少同事。

  快乐工作做好传帮带

  年审案件285件,这个工作量不可谓不大。但认识宋玉娟的人都知道,她很少抱怨工作累,相反,总是笑呵呵地面对工作,快乐地面对生活。

  “其实细细感悟一下,审案所给予我们的快乐是大于工作的压力的。”在经过努力签发一个案件后,宋玉娟总会感觉豁然开朗,很舒畅。而对一个案件尤其是疑难案件的梳理总结,总会让她体会到一种成就感。

  因为工作量比较大,宋玉娟很少休年假。去年9月份,她请休5天年假,后来同事才知道,她是利用这5天年假写了9份判决书。“商事案件判决书比较复杂,更需要安静的环境来理顺各种关系,假期是个很好的时间。”

  这样的心态让宋玉娟面对工作更平和,审理案件更理性。

  目前,很多法院都面临着案多人少的问题,龙口法院也是如此。作为一名老法官,宋玉娟也面临着带新人的任务,要尽快传帮带一批年轻法官。

  龙口法院的人都知道,宋玉娟带徒弟是出了名的严格,认真。“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不太会留情面,一般都会当场指出。”宋玉娟表示。尽管挨了批评,但年轻法官很明白,宋玉娟这是真心实意在传授。问题出现如何改正,如何避免问题发生,宋玉娟都手把手的教。

  全市法律文书评比二等奖,区三等功获得者,认真、严谨、负责、好学,一系列的荣誉为宋玉娟的努力做了最好的注释。

  “作为一名法官,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必须尽力而为,兢兢业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宋玉娟这样说。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