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莱山法院法官胡海宁:潜心钻研 志做专家型法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莱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   2017-02-27 14:34:00   作者:莱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

  在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法院,1978年出生的民二庭法官胡海宁常被称呼一声“老胡”。对于外表年轻,活力亲和的胡海宁来说,这个“老胡”更多的是来自于同事的一份尊敬和依赖。

  美国现代实用主义法学的创始人霍姆斯曾说过:法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胡海宁就是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法官。从事商事审判工作10余年,审理案件1400余件,涉案标的额高达数亿元,胡海宁在商事审判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争做专家型法官

  商事案件的特点决定了其较一般民事案件要复杂。法律关系相对复杂,当事人提供的证据种类和数量繁多,案件事实真伪难明;结案周期长,有的疑难复杂案件甚至需要开庭五、六次以上;法律文书制作复杂,普通的民事纠纷判决书可能只要一到两页,但商事案件的判决书经常要十页左右,长的甚至可达数十页。

  案件的复杂性给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地对法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法官要真正做到公正司法,就必须具备扎实的法学功底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只有对法学理论深谙于心、对法律规定精准理解并熟练运用,才能办好每个案件。”胡海宁这样说。

  近年来,莱山区人民法院呼吁法官要争做专家型法官,在各自的审判领域深耕细作。谈到如何做好一名专业法官,胡海宁认为既要勤于思考,更要潜心钻研又紧贴实务,注重积累审判经验。

  胡海宁认为,作为一名商事审判法官,要比别人更快了解新的法律法规并熟悉吃透。平时,她最大的爱好就是买书,一年光买书就要花费千余元。

  对胡海宁的好学,民二庭庭长朱淑杰印象深刻。“她会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讨论学习,吃饭的时候,等车的时候,哪怕生病住院的时候,她都可以利用起来学习。”勤学的结果是,凡是涉及商事的法律法规,胡海宁几乎能张口就来。

  从2007年至今,胡海宁在商事审判的岗位上越来越扎实。她认真钻研审判业务和审判规律,结合审判实践撰写了多篇论文、案例和信息。2016年她共办理285起案件,位居全院前列。所结案件中无错案,无上访、投诉案件,脚踏实地地履行了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

  力促社会和谐

  “衡量一名法官优秀与否,不仅要案件审理得当,也要在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真正案结事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莱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朱淑杰认为。

  在这一点上,胡海宁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了很好地兼顾。

  一起定作合同纠纷,定作方与承揽方就制作一台设备签订了相关合同,定作方并向承揽方提供了自己的专利技术作为制作设备的基础,但在制作过程中,双方又就某些技术要求进行了协商探讨。最终,双方就设备是否符合定作方的技术要求和合同变更后如何收费产生矛盾,定作方要求解除合同,承揽方则反诉要求对方按合同付款。双方矛盾较大,进行了数次调解,但双方均未达成一致意见。

  就当时双方提交的证据和法庭调查情况,胡海宁完全可以做出判决。但考虑到该案定作设备的特殊性,如果简单判决,双方当事人都会受到某些程度的损失,可能会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为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减少损失,达到双赢的效果,胡海宁不断思索调解方案,最终,在判决书已经写好的情况下,胡海宁在案件宣判前组织双方又进行了一次调解。这一次,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办一个案件,只是法官一年工作量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意味着百分之百。个案的公正和社会效果需要达到一个平衡,这也是商事审判对法官的要求。”胡海宁表示。

  更严谨更用心

  调解,是胡海宁办案过程中非常注重的一个环节。近年来,莱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的商事案件呈上升趋势,法官工作压力增加不少。但不论案件数量如何,每一起案件,胡海宁都会在开庭前提前阅卷、仔细甄别,凡有调解可能的,开庭前先介入,尽力调解。一定要开庭的,她也会在开庭前把案件梳理吃透,列明开庭提纲,在开庭过程中寻找可调解的因素。

  一起可追溯到20年前的债务纠纷案件,因当事人双方某银行与某村委负责人均历经数次更换,情况相对复杂。为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权益,胡海宁多次走访调查,寻找相关证据。在摸清事实的基础上,她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银行撤诉,当事双方均表示满意。

  对胡海宁来说,判决结束不等于工作结束。很多案件,在判决后,胡海宁都会再召集当事人双方,跟他们讲讲各自的问题在哪里,这样更有利于案结事了人和。

  “商事案件标的额相对较高,一纸判决下来,常涉及当事人几万元乃至几百万元的利益。商事审判不仅需要依法公正审判,更要让各方当事人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判,事实和法律依据何在。这样也可以通过一起案件,让更多的人受益。”胡海宁表示。

  更严谨,更用心,更钻研,这就是商事审判法官胡海宁的审判之路。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