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改革发展巡礼:改革开放活力迸发

来源:SRC-1182836372   编辑:   2017-03-15 10:41:00   作者:

  转眼,又一个五年。

  在历史的坐标上,过去的五年,烟台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一篇改革开放的精彩华章。

  自2012年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近两年来,全市区域经济活力持续迸发,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烟台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这其中,改革开放无疑是烟台“率先走在前列”的蓬勃力量。

  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过去的五年,市级层面出台改革文件260多份,累计争取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164项;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深化,市管企业资产突破1500亿元;上市公司由30家增加到目前的42家,居全省首位。

  开放,吸纳外部嵌入优势。近年来,“五个国际化”深入推进,烟台开发区综合实力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稳居前6位;烟台保税港区同上海、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同类园区并列进出口百亿美元方阵;常态化开展“大走访”,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7.6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4家、总数达99家;境外投资企业达494家,21个境外投资项目被列入省“一带一路”项目库……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借东风。再谋新篇,烟台经济内活外引、双轮驱动,一个崭新的国际视野,正在烟台闪亮凸现。

  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改革是跨越发展的“动力源”。自2014年起,烟台正式步入新的“改革时间”。

  烟台的改革魄力到底有多大?从顶层设计可窥见一斑。仅在去年,全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4次,审议改革方案44个,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名义出台改革文件116个。

  改革从哪入手?烟台再次亮出答案,从重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始。“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从创新实践中寻找出口,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市委改革办公室相关人士如是说。

  细数改革难点,简政放权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从字面上理解,简政放权就是精简政府机构及人员、下放权力于社会和市场。是故,简政简得是否到位,放权放得是否彻底,百姓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

  王琳,烟台一家外贸公司负责行政手续审批的工作人员。“现在办审批手续便捷多了,企业代办员可以提前咨询要准备的材料,基本跑一趟就能办完事,还可以提前电话预约专服员,到窗口材料一交就行,快的话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王琳说。

  百姓点赞的背后,是烟台简政放权的纵深推进。近年来,全市简政放权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压缩48.7%,市场主体总量由28万户增加到71.6万户。

  改革亮点远不止于此。自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烟台积极承担国家、省级改革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全市已完成市直部门车改方案批复、车辆封存等工作;

  ———2016年5月1号起,烟台“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2016年6月30号零时起,烟台全面启动22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按药品实际购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

  ———今年1月,烟台获批设立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全省教育改革创造经验。全市35所普通高中、504所义务教育学校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所有校长全部摘掉“官帽”,为推动教育家办学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亮点频现,更坚定了今后的改革步伐。下一步,烟台将增强自主改革探索的主动性,围绕制约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敢闯敢试,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改革亮点,并增强争取改革试点的积极性,使更多的改革试点落户烟台。

  “烟台精彩”绽放世界 

  前些日子,烟台天睿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沉的行程表上,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穿梭于柬埔寨的土地、规划等行政审批部门,沈沉在为他的柬埔寨天睿农业经济合作区办理各种手续。

  沈沉希望这个农业园区能够借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中资农企抱团出海、境外创业发展的最佳平台。在他的规划中,这个园区未来要打造成聚集从研发、加工、销售、出口等产业链条一体化的农业经济合作区项目。“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烟台产业园’。”沈沉说。

  烟台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制造和农业产业化水平较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高度契合。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像烟台天睿投资公司这样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到境外创业发展的烟台企业还有很多。统计显示,烟台已实现与“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全市百家企业已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项目100多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涉及园区开发、资源开采、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旅游等诸多领域。护航“一带一路”,烟台还积极与沿线国家合作,创建国别产业园、创新平台。烟台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是国家科技部在全国设立的第一家对俄及独联体国家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的国家级示范基地。基地通过与相关国家互设技术转让中心构建起覆盖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转移协作网络。目前已经在烟台设立了“中格”、“中乌”、“中俄”等国际技术转让中心,在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分别成立了“格中”、“俄中”国际技术转让中心,累计向中方企业推荐独联体国家科技项目1000多个,运作中俄合作项目200余个。

  此外,烟台中集海洋研究院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共建的“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20个项目进展顺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再次表明,走出去,天地宽。近年来,烟台尤为注重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打造企业国际化新优势,已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项目(企业)239个。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成为俄联邦五大森工园区之一,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至此,烟台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达到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烟台建设集团连续四年、烟台国际公司连续三年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

  海外并购,这是“烟台精彩”在世界绽放的又一有力佐证。近几年,烟台累计核准跨国并购项目25个,并购额16亿美元,主要包括冰轮集团投资1.798亿美元并购顿汉布什控股公司、绿叶投资2.7亿美元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私立医院和南山集团3亿美元并购澳大利亚维珍航空运输等项目。“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烟台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今后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引进来”的“烟台实践”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 

  五年来,烟台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招大引强,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成为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6年11月18日,2016跨国公司烟台行高层对话会暨圆桌论坛在我市举行,包括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商事等跨国公司代表现场就金融、新能源、车联网以及医药等多个方面开展对话。论坛上,烟台与1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为更多跨国公司在烟投资打下基础。

  跨国公司烟台行是烟台招商引资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烟台还成功举办烟台-艾伯塔经贸合作恳谈会等大型投资推介活动,市政府与北京首创集团、住友商事(中国)、日本丸和运输机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9个,合同外资8.5亿美元,增长158.1%;新批世界500强投(增)资项目12个,合同外资2.8亿美元,增长40.9%,中建集团、高盛资本、大唐集团、光大集团、魏桥创业等5家世界500强首次在我市投资。来自市商务局统计显示,去年我市新引进外资项目232个,合同外资32.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6亿美元,分别增长3.6%、13.5%和7.6%。“招商引资历来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头戏’,更是这几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近五年来,我市通过常态化开展“大走访”,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7.6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4家、总数达99家。

  剖析“请进来”战略对烟台的积极影响,产业无疑收益最大。仅在去年,全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实际外资分别增长700.1%和37.5%。其中纺织业、通信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实际外资分别增长526.2%、501.3%、650%、39.1%和25.4%。日本FB介护株式会社养老项目是全省首个日式养老项目;总投资2.7亿美元的欧航通用航空制造项目,从事通用航空飞机及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填补了我市通用航空领域空白。

  为营造优质的招商环境,烟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空间”活动,对重点外资企业实行服务大使制度,全市75个外资项目增资5.8亿美元。同时,烟台还出台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负让利,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招工、审批等难题……创设出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引进来,走出去。开放的种子在烟台不断生根、发芽、结果。(所有五年的稿子都转自胶东在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