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成功完成核能供暖项 创新预算绩效管理

2021-12-27 19:25: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于卫东 迟淑臻 烟台报道

  目前,海阳市已圆满完成核能供暖工程并成功供暖,目前已有450万㎡用户使用上了核能供热,供暖运行平稳顺畅,状况良好,用户室温适宜,受到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山东省能源局认定此项目“清洁、安全、稳定、高效”;项目还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并授予“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海阳市被授予“山东省核能综海阳开发利用示范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海阳市积极探索核能利用新业态新模式,在海水淡化、电解制氢、核能“水热同传”、电储能、储热等领域推进各类项目运作,持续推动海阳市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建设。财政局将对此类项目予以优先支持。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海阳力量。

  核能供暖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项目成功运作后,我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被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清洁阳光”的海阳形象深入人心,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强了我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财政局将在项目审核、评比中对此类因素予以加分。

  核能供暖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其中市财政提供项目资本金1亿元,其余4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解决。债券发行分三期进行,期限均为10年,到期还本,按年付息。各单位要勇于探索各类融资工具,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杠杆运作,合理稳妥地利用各类社会资金服务海阳市高质量发展。

  未来,海阳将拥有2亿㎡的供热能力,可以为烟青威地区提供强有力的清洁能源保障。同时还将积极探索推进核能海水淡化工程,推动核能“水热同传”、储热、电储能、电解制氢等多业态发展,推动核能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生态改善相融共进,全力推动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建设,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改善展现海阳担当。

  核能供暖项目的成功,既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为节能减排、生态改善做出了示范,也在全国范围内极大地提升了海阳市的城市形象,为招商引资增强了吸引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