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世联社区主任曲其鑫:于无声处听惊雷

2021-02-08 15:0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谷朴 季宇 倪凯源 郭逸松 宋宸宁

  “我不在乎各种荣誉,我只希望将来我离开这个社区的时候,老百姓会说,唉,曲主任怎么走了。”入党十六年的社区主任曲其鑫这样总结自己的基层工作。

  曲其鑫是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世联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由于其出色的社区工作成效,曲其鑫任职的世联社区先后获得省级“四型就业社区”、“七五普法先进社区”等荣誉。但在曲其鑫心里,所有的荣誉都比不上群众的爱戴。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原则,在默默无闻之中盛放了绚烂的惊雷。

曲其鑫指导社区志愿者

  初心不忘 终得回响

  2005年,32岁的曲其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的入党介绍人是时任社区主任,这位从街道办事处下派的老党员在曲其鑫面前起到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使她认识到党的思想先进性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理论著作上,而是应该由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平凡生活中体现。“只要有问题找到他,他就会给老百姓去做各种尝试,而不是互相推诿。”曲其鑫说。

  曲其鑫对党的忠诚也收获了回响。社区治理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现在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可以挺直腰杆很自豪地说‘我在社区工作’,这就说明我的职业是受人尊崇的。”曲其鑫笑着说。

曲其鑫与社区老人交流

  热爱有痕 信任为灯

  从一开始人生地不熟、工作处处碰壁的新人,到现在居民会主动打招呼的“曲书记”,这转变的背后是曲其鑫十年如一日的努力。

  “社区工作者首先要保持一份热爱,第二就是抱有一颗公心。”曲其鑫总结道。

  社区工作的难点,就在于怎样真真切切地替民众考虑。2015年,世联小区下属中拓假日小区的居民因各种原因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发生矛盾。曲其鑫在多次走访居民并与办事处领导沟通交流取得上级支持后,指导帮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不仅消除了不满、解决了问题,还进一步拉近了群众与基层工作者之间的距离。

  “孤军作战到山海携行,仿佛就在一刹那间。”曲其鑫感叹道。

曲其鑫在走访社区民众

  危机无畏 党性生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像龙卷风一般席卷全国各地,使世联社区原本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曲其鑫接到上级部门指示,迅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战“疫”工作之中。

  “去年刚开始我们打电话摸排的时候,有的居民会很抵触,会挂工作人员的电话或者言语上会非常排斥和不理解。”曲其鑫坦言。

  好在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多久。今年年初,当她在小区门口设卡站岗时,曾遇到过专门来给她送热水、甚至主动申请帮她站岗的社区党员和普通民众,每每使她热泪盈眶。

  “在社区里面,我觉得只要把一颗心放公平了,然后真心实意地给老百姓干点事,他们实际上都能看清,都能看见。”曲其鑫感叹道。

  以身为壤 悉心育梁

  在疫情期间,不少青少年志愿者给社区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减轻了曲其鑫的工作压力。而社区强大的青少年基础,来源于曲其鑫对青少年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视。

  为了号召社区里的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曲其鑫连续三次招募社区“小志愿者”,负责基础的电话值守、活动场务、疫情摸排等工作。曲其鑫希望孩子们在志愿服务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党的引导下成为祖国发展的栋梁。

  “我希望我们的小同志要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每一份平凡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还要相信人民,相信众志成城的力量,从群众中来也一定要回到群众中去。”曲其鑫说。

  从一个青涩的社区“小白”到独当一面,曲其鑫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基层工作,也终究收获了群众的爱戴。正如她所说,共产党员从群众中来也一定要回到群众中去,她和她的社区居民们以亲如家人的团结与信任,谱写了独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