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不平凡的2020|这些上扬的曲线,藏着2020年度山东经济“密码”

2020-12-25 14:03:28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岁末,又到驻足回望的时间。2020年的山东经济,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和以往截然不同。
  在山东省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可以下载到2020年各季度GDP增速图:一季度-5.8%,二季度-0.2%,三季度+1.9%,看似不起眼的几组数据,共同构成一条不规则的曲线,真实勾勒出2020年山东经济前行的脚步。

  10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2020年山东前三季度GDP为52186.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58.81亿元,呈现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的态势。
  复工复产,化危为机,工业经济效益稳步向好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等三大战役的决战之年,意义重大。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山东带来的冲击通过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直观反映出来:一季度山东全省生产总值1491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28.0亿元,下降0.5%;第二产业增加值5666.0亿元,下降7.1%;第三产业增加值8625.3亿元,下降5.4%。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企业也面临着春节后的复工节点。如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尽早实现复工复产极为关键。
  2月4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2月底前,山东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与此同时,山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措并举、立体推进,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各项保障工作。
  2月9日,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分厂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从生产到打包的每个环节,已经在井然有序地运行。齐鲁制药一车间主任孙清源表示,作为医药生产企业,齐鲁制药承担着国家集中采购临床急需药品的供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份大义担当,在齐鲁大地回响不断。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1379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8.6%;复工人数204.4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8.4%。更可喜的是,山东各地复工复产的步伐还在明显加快。截至2月21日,山东复工人数315.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59.2%。9个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其中,聊城市达到100%,成为全省第一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的市。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疫情暴发后,山东部分小微企业遭遇经营“寒冬”。
  日照市莒县税务局浮来山分局主动建立纳税人钉钉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了解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并送去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辅导、百分百覆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方位纾难解困,日照市小微企业成为当地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官网了解到,在年初出台“免收一季度房租、减半收取二季度房租”政策基础上,山东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截至11月底,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已减免房租9.1亿元,2.8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益。
  全省范围内,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努力从未停止,前三季度,山东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146亿元。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山东工业经济效益稳步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前三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强劲复苏,累计收入和利润增速实现“双转正”。


  同时,三大经济圈效益均有改善。1—10月,胶东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5.3%,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省会和鲁南经济圈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7%和3.3%,降幅分别比前三季度收窄1.1和1.3个百分点。胶东、省会经济圈利润分别增长18.8%和7.9%,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2.6和6.1个百分点;鲁南经济圈利润下降7.2%,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山东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短期冲击,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各行各业全面恢复生产,上半年山东省GDP较上年同期几乎持平,扭转了一季度的下滑态势;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达1.9%,比全国增长率高1.2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0月份,山东经济已然呈现强劲复苏的态势。
  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线上经济增长见证山东消费潜力
  在疫情冲击下,众多消费行为被踩下了“急刹车”。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如何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山东始终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放在重要位置。2020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克服减收增支空前压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支持稳投资、扩内需。为加快弥补民生短板,省级预算安排投向农业、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重点支出达到1500亿元。此外,在营造放心消费的整体环境,保障就业稳住消费者收入预期,提升消费主动性等方面,山东多措并举让消费热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加速,山东各地居民的消费需求逐渐呈现“解冻”之势——饭店、餐馆、影院上座率的提高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消费者陆续走出家门,既谨慎又迫切地开始恢复正常消费需求。
  随后,山东先后举办了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开展了山东消费年活动,制定出台了服务业改革发展、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废旧家电回收及景区门票降价等政策,在激发居民消费活力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叠加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让山东居民的消费需求在第三季度集中释放,市场人气加速回暖,消费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
  山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0.7亿元,同比下降15.2%。三季度商品零售6632.5亿元,增长5.1%,增速比二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山东线上消费高速增长表现抢眼。其中,快递业务总量增长44.2%,限额以上外卖送餐增长80.4%。
  业内人士分析,线上消费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不仅是消费方式的变化,更是山东居民消费能力逐渐回升的明证。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今年四季度,山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继续拉动消费,保障民生福祉。
  持续发力,逆势上扬,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年,山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并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6位。疫情之下,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山东外贸行业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

  山东在2020年年底交出的答卷却分量十足:近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发布消息,前11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接近两万亿元,11月当月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6万亿元,增长16%,高于全国12.3个百分点。
  今年,山东还积极开拓外贸伙伴,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均有所增长。前11个月,山东对第一大贸易市场——东盟的进出口为2646.8亿元,增长23.4%。对美国进出口增长20%;对欧盟、日本、韩国分别增长14.8%、7.6%、5.4%。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949.8亿元,增长10.3%,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在一系列有力措施拉动下,今年山东进出口反弹势头明显增强。自7月份以来,山东单月进出口值连续5个月保持在1900亿元以上。其中,11月当月,山东进出口总值2218亿元,出口1426.9亿元,当月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年内第三次创造历史新高。
  疫情突如其来,未雨绸缪已是枉然,迅速应对是力挽狂澜的关键所在。
  今年3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山东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协调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踏出了2020年山东外贸行业持续发力、逆势上扬的第一步;
  4月17日,山东省商务厅网站发布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一共32条,条条实在;
  7月1日至2日,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推动山东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拓展;
  8月27日至11月10日,山东在商务部、外交部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等5个专场活动,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全球跨国公司传达了山东省高度重视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5场活动主会场共签约64个项目,投资总额37亿美元,合同外资11.9亿美元;
  年底,2020年山东进出口商品(工程机械专场)云展会于12月07日至21日举办,立志在缓解境外疫情对山东省外贸出口冲击,引导企业深挖“一带一路”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政策给力,信号强烈,成就瞩目。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03家,同比增长17.5%,实际使用外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9%,增幅高于全国25.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山东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149%,从个人海淘、商业零售,到如今向线上争订单,山东跨境电商迈入规模化“卖全球”时代……
  长期以来,山东GDP排名全国第三位,常住人口排名全国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一季度冷、二季度暖、三季度进”,实力厚、动力足、调节力强,逆势上扬的经济曲线,彰显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从数据上来看,前三季度山东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山东不断巩固扩大经济恢复成果任重道远。
  时不我待,唯有奋进——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六保”促“六稳”,扎实促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