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召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筹划会议

2019-01-26 09:14:00 来源: 烟台市音协 作者: 刘伟 牟清毓

  1月22日,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召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筹划会议。主题是认真总结回顾2018年度协会的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在会议上,到会的市音协各主席及各艺术委员会主任对2018年分管工作进行总结及交流,并对2019年工作做出计划。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协会组织机构建设、音乐创作、文化惠民活动等都有了进一步发展。

  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2018年相继成立了钢琴调律、打击乐、手风琴三个门类艺术委员会。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成立了钢琴、合唱、古典音乐联谊会、管乐、民族管乐、流行音乐、电子键盘、古筝、吉他、提琴、二胡、打击乐、手风琴、钢琴调律14个门类艺术委员会。各艺术委员会的逐步建立,整合了全市优秀专业人才,有组织、有计划的根据各专业特点,组织实施音乐活动,让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共同参与中增加了解、加强合作,提高了协会整体素质。

  在音乐创作方面,近两年我们主抓艺术创作,带领新创音乐作品进行突破,提升艺术作品的整体水平,努力打造艺术精品,已初现成果。特别是2018年由音协主导评选的第15届烟台文艺创作奖所报送的作品,共报送作品23件,其中歌曲类19件、器乐类作品 4 件,从此次评选中看,创作题材选取新颖、制作及创作整体水平都有所提高。协会还推荐了部分作品参与了烟台市重点文艺作品扶持、烟台市舞台艺术“双演”工程等奖项的评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2018年协会文化惠民活动中,烟台市文华爱乐乐团、烟台市华韵民族乐团、烟台市文华现代乐团、烟台市文华少儿弦乐团、钢琴弦乐五重奏团、民乐组合等在大剧院、小剧场以及广场、社区共举办演出30场。2018年,各艺术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的音乐类讲座、学术交流及演出活动,其中公益讲座及培训活动共计20余场,音乐会及相关比赛活动30余场,参与观众人数8000余人。如:提琴艺术委员会组织举办了烟台文华少儿弦乐团首演音乐会和“金色的和弦”提琴重奏音乐会等多场活动;管乐艺术委员会主办了 2018萨克斯研习营;钢琴艺术委员会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及公益性讲座;二胡艺术委员会在双语小学和潇翔小学举办了“下社区,进学校”二胡公益讲座及培训活动,并在两所学校建立了烟台市二胡艺术委员会培训基地;电子键盘艺术委员会举办了电子键盘音乐赏析讲座活动、青年双排键演奏家杨悦公益讲座活动, 以及双排键师资培训班;打击乐艺术委员会举办了公益学术交流会;吉他艺术委员会举办了烟台首届吉他艺术节暨全国吉他邀请赛;民管艺术委员会举办了竹笛重奏音乐会;流行音乐艺术委员会举办了公益性讲座及钢琴选拔赛等。各艺术委员会多项活动的举办,使我市的音乐氛围愈加浓厚,各艺术门类朝着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对促进烟台各音乐专业艺术的普及、发展与提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最后市音协主席解维力同志总结了市音协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2019年市音协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解维力主席在会议上强调,2019年仍是协会工作提升至关重要的一年,本年度将着重做好音乐创作、组织机构建设、文化惠民、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

  1、加大创作力度,努力在文艺精品创作数量上取得新成果、新进展。研究制订重大题材创作规划,开展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重点工程、典型人物为契机的音乐创作活动,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精品力作,让更多创作精品冲击国家、省级重点文艺奖项,努力把我市音乐创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2019年音乐创作及音乐表演类奖项评选活动仍对我市艺术作品有很大的激励作用,省内评选活动有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泰山奖等,同时烟台市有五个一精品工程、双演工程、烟台市重点艺术作品扶持等奖项评选。这就要求各艺术委员充分重视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引导、鼓励、支持音乐工作者潜心创作、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围绕人民大众的生活,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特点、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个艺术委员会每年必须拿出1-3个新创音乐作品,冲击国家、省、市级文艺奖项。

  2、进一步完善各门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通过各艺术委员会促进烟台各音乐专业艺术的普及与发展;加强会员管理工作,严把会员进出关,在坚持标准、注重培养的前提下,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不但广泛吸纳专业音乐人才,也要广泛吸纳新兴音乐组织及新兴音乐人才加入到协会中来,为协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增添协会的生机与活力,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加大协会宣传工作,在已有的烟台音乐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与报社、水母网、胶东在线、烟台传媒网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借助各类宣传平台,树立良好的协会形象,以在宣传、服务、信息发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各艺术委员应重视宣传工作,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讲究时效性、权威性,从而引导本艺术门类的专业发展方向,扩大影响力,提高综合能力。

  3、各艺术委员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在文化惠民活动中做出新贡献。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部署与要求,继续开展少儿器乐大赛、春季演出季、新年音乐会等音协品牌活动,继续办好小剧场公益性艺术讲座及周末音乐汇演出,为音乐爱好者和少年儿童搭建学习交流以及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同时开展其他各类型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各艺术委员会专业职能,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音乐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有创意、有亮点的音乐主题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会上,协会各副主席、委员会主任纷纷表示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抓好落实,力争把协会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为繁荣我市文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赵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