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好硬骨头打好攻坚战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2019-01-11 14: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1日讯 (通讯员 姜琳 记者 杨瑞远) 自全烟台市重点区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莱山区充分发扬“铁钳精神”,以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姿态,选取围子山区片和塔山区片两个代表性区域作为拆违重点区片,迅速将拆违攻坚战打响、打赢、打漂亮。目前,两处重点区片的39处违建全部拆除,拆除面积1.7万平方米,拆除比例100%,赢得了新年首月拆违工作“开门红”。

  建立统一领导、集中调度、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

  莱山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为副指挥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分局、国土资源分局等相关部门,7个街区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治理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拆除方案、制定拆除流程、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后勤保障,确保拆除一处、成功一处,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同时,在围子山、塔山两个重点区片成立违建属地工作专班,共同推进拆违工作落实。

  莱山区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召开现场工作会议,根据实地情况安排部署;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召开全区重点区片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各街区部门整治任务及重点;分管副区长一线组织、一线指挥、一线破题,全力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街区负责、部门协同”的原则,违建街区解甲庄街道、初家街道全员上阵、全程跟踪;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全力做好拆违情况摸排、舆情监控、现场警戒工作;区国土分局、法制办积极做好相关政策法规解释;区纪委对参与拆迁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问责,做到应拆必拆、不留死角,打出拆违气势,坚决啃掉违建这块儿“硬骨头”。

  形成突出重点、厘清界限、破解难题的工作格局。

  拆违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自拆后强拆”的原则,将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分类。对于可以自拆的违法建设,对违建业主进行入户动员,讲清形势,讲清法律,积极引导和说服违建业主自行拆除;对于拆除难度大、拒不配合的违法建设,由相关街区牵头,区综合执法、规划、国土、公安等部门配合,坚决予以拆除,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莱山区违建拆除工作开门红

  围子山区片,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在围子山区片29处违建拆除工作中,分管副区长始终亲临工作一线,冒着严寒坚持在违建拆除现场,在工作中突破瓶颈,找准症结,确保拆违行动顺利进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解决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项问题,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完备法律手续;辖区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第一现场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塔山区片,卡实拆违工作“三明确”,做到明确违建底数明确、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明确时限要求明确。拆违工作中,辖区街道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到围子山区片拆违活动的各个环节当中,对需拆除的10处违建面积、用途等各种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为违建的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针对拆违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跟踪推进、排查研究、部署对策,全力加快推进进度。

  夯实追责考核、典范引领、贴近群众的工作机制。

  莱山区实行奖惩追责机制。将拆违工作与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挂钩,领导小组对全区的违法建设建立治违工作台帐,每日调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制度,拆除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归档一处,实现违法建设档案制作的规范化、正规化。

  成立了拆违工作督导组。持续推进高频次的督导,直插一线,实地查看拆违现场,对按计划完成拆除任务的予以销号,对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拆除任务的跟踪督办,直至完成。同时,广泛宣传拆违治违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起拆违工作的标杆典范。

  莱山区还坚持以民为本。通过发放明白纸、入户动员、党员带头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一线抓思想、广发动、解民忧,提前将群众思想工作做牢、做实,为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群众基础,在全区形成了自觉抵制违建行为的正能量。39处违建拆除工作中,无任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