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开始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2013-04-11 14: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从10日开始,烟台市住房公积金扩大提取范围、放宽提取时间、调整贷款条件,享受低保、患重大疾病和失业2年以上的家庭可以提取公积金存储余额。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征管科副科长姜艳艳告诉记者,为让更多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优惠政策,响应群众诉求,烟台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扩大,允许三类职工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这三类职工包括,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和失业2年以上等。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征管科副科长姜艳艳说,此次公积金提取政策发生变化,由之前的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变成如今的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可提取。
  
  患重大疾病也可提取公积金,重大疾病是指《烟台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目录》上规定的16种病种,本人、配偶或子女若患有重大疾病可提取公积金。
  
  失业两年以上可提取公积金的新政策,比起之前的规定更为宽松。原来的条件是“夫妻双方均失业两年(含两年)以上,且夫年满50周岁、妻年满45周岁”,如今夫妻双方有一方失业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且取消了年龄限制。
  
  另外,一些想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到每年的10月、11月份集中集中办理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因还贷差一两个月才满1年被挡在门外,只能再等一年。
  
  姜艳艳说,针对这一现象,他们取消了每年10月、11月集中办理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限制,调整为正常还贷满12个月后,随时可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多次提取的,每次提取时间须间隔12个月。一次性提前还清住房贷款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时限放宽为贷款结清1年内均可办理。
  
  怎样才能提取公积金?有15个条件,满足其一就可以
  
  此次范围扩大后,只要满足下列15个条件中的一个,就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这15个条件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包括退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农民合同制终止劳动合同的;调离烟台市的(指烟台市行政区域以外);与单位终止劳动合同,户口迁往外地的(含外地户口的);异地求学的;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失业两年(含两年)以上;房租超出家庭收入规定比例的;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过去老政策这次有变化二次申请公积金,不用等5年
  
  为进一步满足改善性购房需求,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烟台市住房公积金停止执行原“对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结清原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内(含5年),不予办理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规定。
  
  烟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科长李婕称,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2009年、2010年烟台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住房公积金贷款压力加大,资金吃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了限制。
  
  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二套房贷款首付必须6成,利率上浮10%,对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限制已无实际意义。如今资金充足,取消这一限制,让继续改善购房的市民也能轻松一点。 李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