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维权频道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论坛

       维权首页        劳动维权        经济维权       消费维权        房产维权        家庭维权       健康维权       天天315

 

您的位置:维权法规

中国名牌产品评价通则

  2006-09-27

    为规范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坚持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评价原则,根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评价通则。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成立专业委员会,依据本评价通则的要求,对申报产品进行评价。


    一、资格审查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处和各专业委员会对申报企业的评价资格进行审查。


    (一)申报条件审查。申报企业的申报数据中,凡是达不到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申报条件的,取消参评资格。


    (二)商标审查。申报产品的注册商标,凡是首次注册在中国境内的,包括港、澳、台地区,可以参加评价。申报产品的注册商标首次注册在中国境外的,或申报产品的注册商标是国外商标与中方联合品牌的,不参加评价。


    (三)市场准入条件审查。申报产品凡是列入“安全认证管理”(3C认证)、“生产许可证管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管理”、“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管理”、“出口质量许可证管理”、“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管理”以及“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的产品,申报企业尚未获证的,取消参评资格。


    (四)产品质量审查。近三年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参评资格:


    1.被省级以上质量监督检查判为不合格的;


    2.出口商品检验不合格的;


    3.出口产品因质量问题造成较大损失遭到外方索赔的;


    4.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有重大质量投诉经查证属实的。


    (五)环境保护审查。对高污染行业,没有取得环境体系认证的,或近三年内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取消参评资格。


    (六)其他方面的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参评资格:


    1.近三年内有两年或两年以上经营性亏损的;


    2.2005年当年经营性亏损的;


    3.企业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


    二、数据的审查


    各专业委员会根据统计、税务、海关等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省级公示反映的问题和核查的结果对申报企业申报数据进行严格审查。


    (一)审查内容


    1.对企业申报数据与其所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查。


    2.对销售额与纳税额,特别是交纳国税额的情况进行审查。


    3.对多个生产厂家的企业,重点审查中国名牌产品申请表“表3—申报产品近三年销售量销售额基本情况表”的真实性,及其和表2有关内容的一致性。


    (二)数据不实处理


    1.企业伪造证明材料、虚报数据的,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2.申报数据存在较小误差、申报数据之间存在矛盾的,专业委员会可以在报名推委秘书处同意的前提下,根据有关部门出具的权威数据对该数据进行修正,依据修正后的数据进行评价打分。


    三、评价打分


    (一)总分数


    中国名牌产品评价主要根据申请表“表2-企业申报及综合评价表”所填数据进行打分。评价总分为1000分。其中“市场评价”350分,“质量评价”300分,“效益评价”150分,“发展评价”200分。


    (二)市场评价(350分)


    1.进行顾客满意度测评的部分消费类产品的市场评价。这些产品包括杀病毒软件、移动通信手持机(GSM、CDMA)、含乳饮料、焙烤食品(饼干、月饼)、饮料(瓶装饮用水、植物蛋白饮料)、速冻主食品(饺子、汤圆)、调味品(酱油、食醋)、两轮自行车、电饮水机(壶)、电动剃须刀、钢琴、化妆品(洗发水、护发素、护肤霜、花露水)、电热毯、男西服套装、羊毛衫、建筑及卫生陶瓷等16类产品。市场评价分值分配:


    (1)申报产品销售额(量),满分270分;
    申报产品销售额(量)=申报产品国内销售额(量)
    +α×申报产品品牌出口额(量)      
    α: 出口系数


    (2)顾客满意度(含品牌知名度),满分80分;


    2.不进行顾客满意度测评的产品市场评价。这些产品共有76类。市场评价分值分配:
    申报产品销售额(量),满分350分;
    申报产品销售额(量)=申报产品国内销售额(量)
    +α×申报产品品牌出口额(量)      
    α: 出口系数


    (三)质量评价(300分)


    1.实物质量水平总分150分。
    (1)申报产品采用的标准及标准水平,满分30分;
    (2)申报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满分120分。


    2.质量保证能力总分150分。
    (1)企业获国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25分;
    (2)企业获得省级质量管理奖,10分;
    (3)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5分;
    (4)产品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称号,10分;对重新评价的产品,已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视同省级名牌产品,10分;
    (5)企业通过环境体系认证,15分;
    (6)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10分;
    (7)申报产品获得节能产品认证,15分;
    (8)企业员工获得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人数情况,满分10分;获证人数与从事质量工作的人数的比例,满分5分。
    (9)专职从事质量工作的人数占企业总的职工人数比例,满分5分;
    (10)企业售后服务网点建设、“三包”情况以及对消费者(用户)意见处理情况,满分10分;
    (11)根据行业不同特点,企业获得其他与申报产品有关的认证,例如:《测量管理体系》认证、GMP认证、QS9000认证或《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每项可加5分,满分20分。对没有开展HACCP认证、节能产品认证的行业,可在其他项目加分,也可增加“质量保证能力”项目。


    (四)效益评价(150分)


    1.企业纳税状况总分110分。
    (1)企业纳税总额,满分40分;
    (2)申报产品纳税额,满分70分。其中国税50分,地税20分。


    2.成本费用效益水平(工业成本费用利税率),满分20分。


    3.总资产贡献水平(总资产贡献率),满分20分。


    (五)发展评价(200分)


    1.企业新产品产值率,满分10分;


    2.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总的比重,满分10分;


    3.企业规模水平,满分20分;


    (1)企业总资产规模,满分10分;


    (2)企业总销售额,满分10分;


    4.申报产品获得专利情况,满分80分;


    5.申报产品获得科技进步奖情况,满分30分;


    6.企业参与行业、国家以及国际标准制定的情况,满分20分;


    7.企业拥有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情况,满分20分;


    8.企业拥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情况,满分10分。


    (六)评价打分方法


    各专业委员会根据评价通则的要求,按照行业特征及产品特点,制定出每类产品的具体评价细则。评价细则规定每一项指标不同情况的得分,有些指标采取分段计分法,有些指标采取连续计分法。有些指标需确定门槛和基础分。评价细则经名推委秘书处审核通过后生效。一经批准,不得擅自变动,不得临时增减评价项目。


    (七)公开征询意见


     今年将对初选的中国名牌产品通过网上公示的办法,请广大消费者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确定中国名牌的参考。


    四、提出建议名单


    (一)各专业委员会按照评价细则对经过审核符合条件的申报中国名牌产品的材料进行综合评价,按本评价通则第3款要求进行评价打分,并按总分数进行排序。


    (二)撰写评价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介绍本专业委员会接收企业申报材料情况,包括申报材料的数量、资格审查、数据审查等情况。


    2.说明本专业委员会评价打分过程,对一些重要问题的处理情况和意见。


    3.按照名推委秘书处提供的有关格式,附上各参评企业四大指标的得分和总的得分。


    4.提出本专业委员会建议的中国名牌产品初选名单和理由。


    (三)名推委秘书处将各专业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汇总分析后,提交名推委全体委员会审议确定初选名单。初选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并在一定期限内征求意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的名单再次提交名推委全体委员会讨论,经名推委全体会议审议后,确定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         

编辑:张彦琴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劳动投诉电话:

 市属投诉电话:6665787

 芝罘区:6224928

 栖霞市:5210422

 招远市:8160686

 莱山区:6891661

 海阳市:3222856

 莱州市:2222215

 开发区:6396728

 莱阳市:7226527

 长岛县:3213761

 福山区:6363389

 蓬莱市:5642761

 牟平区:4315052

 龙口市:8524670

·如何分辨真假房产证。首先从外观上,真房产证墨色均匀,纸张光洁、挺实,假证多数是手工制作,线条不齐,油墨不均匀。对于2000年版的房产证真伪鉴别的办法还有:第一,真的房产证上代码编号的阿拉伯数字跟第四套人民币两角上面的阿拉伯数字字体粗细都是一样的,而假证却五花八门。

    第二,真证内页纸张里的水印图案,只有在灯光下才能看出来,假证的水印图案平辅着就能明显地显出来。

    第三,真房产证的防伪底纹是浮雕“房屋所有权证”字样,字迹清晰,假证则没有;在放大镜下可以看见真的房产证的内页底线里藏有微缩文字,防伪团花中的绿色花瓣是双线构成。

·购洋食品注意“三原则”。一是勿贪小便宜。消费者应当尽可能在正规的大商场选购进口食品。

    二是注意查看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凡无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均为不合格产品。同时还应特别注意食品是否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存期、食品配料及国内代理商等详细信息。

    三是要按需选购食品,拒绝虚假广告的诱惑。 

·旅游投诉电话:

烟台市旅游投诉电话:6270842
    
烟台市旅游咨询电话:6253679

芝罘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225705
            
开发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396717

莱山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891607
            
福山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361884

牟平区旅游局投诉电话:4763763   4763712
    
蓬莱市旅游局投诉电话:5631111

长岛县旅游局投诉电话:3215406    3111007
    
龙口市旅游局投诉电话:8516620

莱州市旅游局投诉电话:2211953
            
招远市旅游局投诉电话:8239899

栖霞市旅游局投诉电话:5212406
            
莱阳市旅游局投诉电话:7190123

海阳市旅游局投诉电话:3313555

·兴隆街炒锅店女私奔?

·消费者维权获赔500元

·8律师助环卫女工维权

·电脑组装竟然拆旧件

·七旬职工的漫漫维权路

·水管爆消协助维权获赔

·超市存包丢了该谁负责

·农民工子女暑假快乐吗

·关注外来务工妇女权益

·业主不满小区泳池卫生

·诚信企业要多为农民服务

·“锁”不住“黑开锁”

·二手房转让征个税细则

·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消费投诉新推五大机制

·如何办理作品登记?

·证券市场禁入规定

·食用调和油新标准将出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