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 书香悦动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今日开启

2020-04-23 08: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3日讯(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旅宣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读书好时光。今天,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联主办,烟台图书馆、烟台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20世界读书日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于4月23日9点,通过“烟台文旅云”平台全程直播,此次活动以“相约春天、同阅共读”为主题,将“我行动、我阅读、我分享、我推广”的理念贯穿始终,旨在促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推动书香烟台建设,真正让市民受益。

  启动仪式上,将邀请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以直播的形式,发出阅读倡议,开展集体诵读和主题讲座,分享阅读故事,讲述感动瞬间。

  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今天活动有哪些高光时刻吧!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通播放宣传片的方式,回顾《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以来,全民阅读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走过的精彩瞬间。

  2019年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是全国地市级首部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连续三年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推进全民阅读驶入了快车道。

  这一年我们高效服务,完善阵地体系。启动烟台图书馆新馆建设,引进山东新华书城综合体项目。着力深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发展壮大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和实体书店,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城市书房31家,发展实体书店280余家,新增报刊、图书等发行网点120多个,提升农家书屋4400多家,实现了基层阅读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全域发力,打造活动品牌。以市级赛事和品牌活动为引领,每年举办读书朗诵大赛、“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和百日“同城共读”等系列活动1万多场,参与市民80余万人次,擦亮“书香烟台”品牌。

  这一年我们多维聚力,营造浓厚氛围。成立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创新实施阅读推广人“领读者”工程,培养阅读推广人2000多名。精准对准读者需求,“你读书.我买单”、“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公交“书香驿站”等众多惠民项目受到市民广泛欢迎。全市儿童阅读指数达到90.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树立阅读导向旗帜

  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集体诵读《烟台市全民阅读倡议书》,发出“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倡议。

  以朗诵开启阅读

  捧着书本,面朝春天。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将朗诵经典《春天漂流书》,通过诵读名篇,共同品味书香,传递激情,倡导阅读。

  宣布“我最喜爱的童书”150强推荐书单

  全民阅读,儿童先行。烟台图书馆联合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全国40家图书馆共同举办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图书评选荐读活动。活动现场将发布首批150种优秀童书向全市小读者荐读,推动少儿阅读,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让孩子们学阅读、懂阅读、爱阅读。

  线上儿童阅读推广讲座

  阅读推广在路上。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2015年度“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孙慧阳老师将奉上精彩的线上儿童阅读推广人讲座。

  今年,2020世界读书日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系列活动作为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重要版块,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服务平台,将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场读书朗诵大赛、一场知识竞赛、一场阅读挑战赛、一期线上培训班、一场读书讲座、一个线上周末读书会、一次古籍鉴宝晒书会、一次读者选书“云采选”、一次优秀图书评选荐读、一次先进典型评选。通过经典品牌激励、主题阅读引领、优质阅读推荐、舆论宣传引导、典型评选带动等,将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向全市层面进行辐射,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4月23日9:00,请扫码“烟台文旅云”,云上约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