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培育发展民间文艺团队 点燃文化“星火”

2020-04-18 16:1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贺年会上的海阳大秧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8日讯 (记者 周密 通讯员 宋永胜) 文化繁荣,人才为先。为进一步做好民间文艺团队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队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今年以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民间文艺团队摸底调查工作。

民间剧团大赛

  此次摸底调查的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的民间文艺团队,是指依托本地经济社会、人文环境等资源,在本地发起成立、由本地群众参加,常年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业余文艺团体。本着分布区域清楚、数量清楚、发展状况清楚、艺术水准清楚“四个清楚”原则,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广泛发动、系统部署、深入调查,共摸排舞蹈队、戏曲队、表演队、模特队、秧歌队、锣鼓队、歌唱队等民间文艺团队2735个,全面准确掌握了全市民间文艺团队的分布、数量、规模、艺术水平等情况,建立起了全市民间文艺团队资料库,为民间艺术团队培育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民间剧团大赛

  近年来,烟台市民间艺术团体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打造了荣获第四届省政府文化创新奖的牟平区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模式,以及全市文化馆系统民间文艺团队“孵化”工程等领先模式和先进做法,众多民间艺术团队在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及“结对子·种文化”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乡居民带去丰富精彩的文化生活。

民间文艺团队广场表演

  下步,将根据调查摸底情况,进一步建立完善民间艺术团体培育机制,加大指导支持力度,依托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烟台文旅云”平台,不断拓宽民间艺术团队展示舞台,培养打造更多“叫得响”的优秀民间艺术团体,充分激发民间艺术团体在创作精品艺术、传播地域文化和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活力,推进烟台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在中心文化广场表演的海阳大秧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