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龙口市住建局加强镇村白蚁灭治工作

2020-06-10 23: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迟海滨 烟台报道

  “很多村民家中木质门窗已被白蚁侵蚀空,正向上部大梁及屋架发展,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房屋严重受损,”连日来,经龙口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街道和村委工作人员共同调查发现,东江街道北山村村民家中房屋已被白蚁侵蚀严重。.

  北山村位于东江街道东北,北面临山,周边林木茂盛,村内房屋掩映于绿树红花中安静祥和,但也正是这种环境,特别适宜白蚁生存繁殖。2年前,个别村民就发现自家有白蚁活动的痕迹,因无法自行处理,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但是今年很多村民家中已经出现门窗框被吃空,甚至大梁被侵食的情况,再不处理,情况就比较危险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因为白蚁破坏的隐蔽性和白蚁平常怕光不容易让大家看到,只是在构件内部进行破坏,外表看起来完好无损,所以造成很多村民对白蚁不认识、不了解,也就忽视了其危害的严重性。

  危害房屋的白蚁为栖北散白蚁,蚁巢分布分散、破坏力强,必须采取村庄整体封闭灭治处理,单独针对一户的白蚁灭治效果差,不能对蚁群造成整体灭杀。

  针对危害严重的房屋,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主要采用地面冲击钻打眼灌药进行封闭灭杀;梁柱、门窗等木质构件采用手钻打眼灌药、门窗框、梁柱边缝灌药保护等方法进行处理;针对墙体内的白蚁,主要采用墙缝注药、墙面喷药等方式进行灭杀和封闭;在室内外布设诱杀装置进行集中诱杀等多种方法,可以确保消除白蚁对房屋的继续危害同时避免白蚁扩散转移,保障居民居住安全。

  目前,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已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在北山村进行白蚁灭治作业,使得蚁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和控制,为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预计该村需进行灭治处理的民居房屋181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

  下一步,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将在做好镇村和新建楼房白蚁预防工作同时,强化人员设备配备,增加灭治作业技术力量,全面开展白蚁灭治工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