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陨石,伤不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2013-02-19 09: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束刺眼的光芒,一声轰鸣的巨响,一颗陨石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从天而降,造成了约1200人受伤和高达10亿卢布(约合30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如此天灾降临的毫无征兆让人们安全感尽失,更令人惊讶的是,对于这颗“闯了大祸”的陨石到底有多大多重,几天来的报道相差甚大。
  
  俄罗斯媒体援引美国航天局的评估称,陨石重约7000吨到1万吨;但英国媒体此前的报道称,这颗陨石重量大约有10吨;美国媒体则称,这颗陨石在爆炸解体前有一辆公共汽车那么大。
  
  在俄罗斯陨石坠落不到24小时后,一颗直径大约50米的小行星飞至距地球2.77万公里处,以低于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高度,与地球近距离地“擦身而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估计,假设这颗小行星以极快的速度撞击地面,它将释放相当于数百枚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足以抹平近2000平方公里土地。
  
  事实上,地球几乎每天都发生流星现象,不少因为在海洋或者人迹罕至地区上空坠落而不被察觉。
  
  美国航天局曾推测,地球周边可能有4700颗潜在危险小行星,人类只能探测到这些小行星中的20%到30%。这群不速之客撞击地球带来灾难的概率很低,但是正如科学家所说,“概率再低并不代表不会发生”。
  
  数据显示,大约每2000年,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流星体就会坠落地表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大约每几百万年,会有一个足以毁灭地球的大个头天体撞击地球。
  
  然而,如何防御“还处于理论或想象阶段”。倘若情况长期无法改变,后果不堪设想。
  
  灭绝恐龙的陨石撞击仍然令人闻之色变。许多科学家认为恐龙灭绝是因为一个宽9.6公里的陨石撞入地球,形成了一个直径177公里的陨石坑,将数十吨碎片和灰尘送入大气层。撞击引发了数个巨大海啸、全球火灾、酸雨以及遮挡太阳光达数周或者数月时间的灰尘。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大力发展宇宙空间技术,荷兰“火星一号”公司日前还宣布了其惊人的“火星移民”计划:要在2023年将4名宇航员送上火星并使其永久定居。一幅宏大的太空开发蓝图似乎已经呈现在了世人眼前。然而,这次突如其来的“陨石雨”却给翘首企盼移民太空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和开发才刚刚起步,这场“陨石雨”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