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能转型的“新主角”——招远市齐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迎来蜜薯丰收年

2019-09-24 14: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9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薄晓娜) 招远市齐山镇是以农业为主导的大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创新经营理念,在传统种植品种上找突破、坚守老客户的基础上,寻找新商机,靠新、奇、特的精品农副产品打开产品销售的新领域,占领新市场。齐山镇政府创造多方有利条件,鼓励农民大量种植蜜薯,出现多个以蜜薯种植为主的“专业村”,让这一传统的农作物再次回归,成为农业动能转型的“新主角”。

  进入九月丰收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招远市齐山镇朱疃村的田间地头,20多位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捡蜜薯,“今年的蜜薯成色特别好,个头均匀!我们的蜜薯是烟台农科院培育的名优品种,合作社现场收购,也不用愁卖不出去。” 正在忙着收拾地瓜的村民按捺不住喜悦说。虽然干活有些累,不过看着满山遍野长势喜人的蜜薯,他心情特别好。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齐山镇朱疃村是省级生态文明村庄,几年前没有副业经济来源的小山村农民增收主要还是依靠苹果和农作物,2017年党支部领办了云飞种植合作社。朱疃村书记闫培海,也是云飞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带领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经多方争取,朱疃村成为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百村示范行动的一员。朱疃村属丘陵地带,耕地多为胶东半岛独有的砂硼钙土质,富含硒等特点,合作社瞄上了蜜薯种植。合作社与企业签定蜜薯联营种植合同,合作社负责指导农户种植、管理,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有机肥,并对合格产品统一收购。先期开发旱薄荒地种植蜜薯350亩,第一年仅集体收入就增加了近20万元。从一开始的不认同,到后来群众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入社,朱疃村的合作社两年内就带动108户群众增收致富。

  北马驻埠村是齐山镇最北端的一个不大的小山村,与招远南部大部分乡村一样,村内无自然资源、无厂矿企业、无集体收入,属于典型的“三无”村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念的提出为北马驻埠村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村“两委”意识到要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党支部必须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把村民们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为此,北马驻埠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招远市祥岭农业种植合作社,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瞄准见效快、风险小、好管理、易转型的薯类产品,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

  党支部领办蜜薯全产业链条

  对于蜜薯产业发展而言,低温储藏库是破解蜜薯长期储存难的“金刚钻”,11月份蜜薯收获后,直接入库储藏,不仅能解决粗深加工原材料供应问题,还能储存至来年4、5月份逢高价卖出,实现“错时销售”,为村民再增加一部分收入。但修建储藏库对合作社来说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专业的建造技术,各村党支部在集中人力、物力资源的同时,齐山镇农办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最终建成朱疃、贾家沟、北马驻埠、铁夼等7处单体规模超200万公斤的蜜薯储存库,为产业发展打硬了“底子”。

  齐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多家企业合作,利用7大蜜薯种植基地、7大储藏库和4处粗加工厂,大力发展蜜薯加工产业,推出蜜薯条、蜜薯脆片、即食蜜薯等一系列契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

  新产品的建设需要实打实地“走出去”,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的推广模式创品牌、拓市场。在线下,广泛参与农产品展销会,招引更具实力的投资者、大客户,同时入驻商场、超市,以开设烤蜜薯体验店的形式,便捷消费者购买,持续提高曝光率和知名度。在线上,借助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着力构建“品牌+产业+电商”营销体系,把发展眼光拓展到全国,彻底打响“齐山蜜薯”产业品牌。

  目前,齐山镇蜜薯产业已经形成了“育苗—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闭环生产模式,不断向“小蜜薯大产业”的发展目标迈进。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合拳铺就致富路

  为了保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社村民的经济效益和合作社的持续稳定发展,北马驻埠村党支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第一招,两次分红,稳固民心。为了打消入社村民担心一年种植下来不挣钱的顾虑,北马驻埠村祥岭农业种植合作社探索出“两次的分红”方式,第一次分红是在每个种植周期末,合作社将入股土地的流转费用(以当年市场价折算金额)一次性分给入社村民;第二次分红是年终分红,每年将总收益减去总成本、减去第一次分红后,按照土地入股价格占总成本的投资比例,再次给予农户分红。集体股按照个人股方式进行分红,收益计入村集体收入,强化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

  第二招,因地制宜,顺“市”而为。根据对市场情况的分析,为了让合作社的蜜薯卖出个好价格,村“两委”协调在村东利用自然地理环境建起了一座库容500吨的蜜薯储藏窖。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地窖,这个地窖按照原有地形,合理利用环境资源,没有水泥砖块,是典型的传统土藏法。这样的蜜薯储存窖不仅造价成本低,而且能够减少外界环境的变化对蜜薯的影响。

  第三招,多社协作,抱团发展。在党支部的统领协调下,祥岭种植合作社与村内成熟的种养殖合作社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用与城区距离较近的优势,联合红将军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果品采摘项目,规划建设30余亩草莓、枣、樱桃等采摘园,把乡村旅游业做大做强;与鲁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享蜜薯储存窖,联合种植蜜薯;与亥旺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协同发展小香猪养殖,扩大养殖规模。

  祥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洪峰告诉记者:“今年的蜜薯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收购后,通过网上销售及电商平台销售,这么好的市场,没有后顾之忧的农民只需种好了、收起来就行。”

  齐山镇道东村党支部书记、联合社总负责人姚国军说:“今年十一国庆期间,齐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举办首届“蜜薯节”活动,为大家展示沙地里产出来的“金疙瘩”,希望大家都来尝尝齐山蜜薯。”

  守住沃土,让绿水青山生出更多更好的“金疙瘩”,让更多人的农村在合作社的引领下致富增收,这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初衷和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