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坚守 无悔的追求——体验招远交警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工作

2019-08-29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8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薄晓娜)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城市建设的脚步一直都未曾停歇。随着市容市貌日新月异,道路交通不断修建完善,作为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者——交警,也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敢于担当的品质,长年累月为城市道路交通的平安默默守护着。

  他们与酷暑寒冬为伴,与风雾雪雨为友,与废气粉尘相行,与噪音辐射相随……他们每天坚守在路面上,用实际行动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也许,在我们的印象中,交警就是在马路上指挥交通或者是贴罚单的,然而个中的辛苦和委屈只有经历过才能深有体会。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招远交警大队一中队,体验了交警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

  早上6:30当我们还在被窝里的时候,昨晚值夜班的交警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了,这也意味着交警大队忙碌的一天即将开始……

  7:30,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出门上班、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开完备岗会议的交警们整装待发,他们要迎接即将到来的"早高峰"。

  每天的每天,在人们吃早餐的时候,交警们已经在路上站岗执勤了。他们甚至来不及吃早餐,来不及和家人打招呼就要出门开启一天的工作!他们的工作格言是:平凡的事情重复做,那就已经很不平凡。

  李广,是招远交警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采访日早晨7:30他带领一中队21名队员进行早高峰的执勤,主要任务是疏导交通和查处违法车辆,以一个路口两名执勤人员的方式分散在招远城区的主要路口。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如此简短的一句话,李广和他的同事们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

  上午8点左右,人流、车流瞬间进入拥堵状态,人们奔波在上班路上,这是一天最繁忙的时候,这时候,马路上的"小黄人"开始发挥职能作用,疏导交通、劝导行人…他们不停的挥舞着手臂,指挥车辆、行人,因此他们又多了个"招手哥"的美名。

  招远近期因道路改建,上班高峰期施工路段出现拥堵,因此也给交警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温泉路与文三线龙王庙下路口

  魁星路迎宾路路口

  河东市场

  他们疏导交通的同时,还要对各种违章行为进行整治。在丁家庄子蔬菜市场前,许多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为了图方便,抄近路逆行,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有很多逆行的市民被拦下。有的驾驶人出言不逊,嫌交警管的"宽",交警们只能耐心的作出解释。

  李队抬起头来无奈地对记者笑了笑,说“像这样的情况比较多,很多市民对交通法律、法规了解得不全面,就认自己的死理儿,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理有据耐心说服,秩序就是一切,秩序就是生命。”

  9:00,拥堵高峰即将过去,几名交警化身"巡逻小分队"开始上路了,他们的作用是移动性的线性巡逻,随时处理突发事故和交通堵塞。就是这样,交警的点线配合每天都在进行。一路上,他们走走停停,看到困难群众,及时予以帮助;看到路边有乱停车司机在场的,下车劝离;看到马路牙子上有占用盲道停车的,贴条并拍照取证……烈日炎炎下,他们早已汗流浃背,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来,常年累月,脸上、手臂、脖子等露出的地方晒得黝黑发亮,暴露在外面的皮肤晒成“焦糖色”,成了名副其实的“焦”警。

  一上午的时间,交警们忙忙碌碌、一刻也不停歇,共查处百余起违章行为。看看手表,已经是12:10,饥肠辘辘的交警们回到中队,准备到食堂吃饭,这时候对讲机里传来队长李广的喊话:中午12:30在单位集合,值班人员统一行动查酒驾。他们只好匆匆跑去在食堂对付了两口,准备接下来12:30的查酒驾任务:帽子、白手套、酒精测试仪、执法记录仪。

  12:30,记者跟随值班小组赶往张星镇查酒驾。路过金岭镇原疃村碑处时,正在开车的曹正志对同事说,那个骑摩托车的看着是酒驾!正当记者还在四处寻找的时候,交警们已将其拦下接受检查,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了呼吸式酒精含量检测,检测结果为40.7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一询问,驾驶人承认中午喝了一瓶600ml的啤酒。交警将其带回中队,一查驾驶人信息,原来他是酒后驾驶报废摩托车行为,民警将其报废车扣下,写笔录,打印处罚通知单,按照规定流程处理完案件后,13:30,曹正志通知驾驶员可以离开了。驾驶员对曹正志说:“我是外地来打工的,在招远租的房子,车被你们扣下了,我身上没带一分钱,回不了家了。”曹正志自掏腰包拿出10块钱,让其打车回家,这时的曹正志还未吃上一口饭。

  13:40,回到中队会议室,本是休息时间,但是交警们一个个在忙着手抄报表,原来他们上午开完单以后,需要一张张手抄下来, 下午一上班就要上报给大队,还要手工一个个的录入到电脑里,时间紧迫,只能牺牲午休时间来完成。桌子上一份外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刘宇民的,刘宇民告诉记者:“因为中午回来的晚,没赶上饭点,要了个外卖,一直忙着抄工作报表,到现在也没吃上一口。”

  14:50是下午点名时间,李广将一张张工作报表进行核实、签字并对下午任务作出部署。

  泉山路实行慢行一体化,管理难度较大,16:00交警们来到泉山路消防队、武装部前进行集中整治。16:40,一位女士骑电动车因侵占机动车道被拦下,民警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但其拒不配合、情绪激动,为了让违法者感受到规范执法,交警耐心劝服,并有理有据地进行告知,而类似这样的告知,他们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趁着执法的空隙,李广跟记者说起了工作感受:“有时候我们依法处罚一些人,可他们不理解,以为是我们故意刁难。其实,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教育方式,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市民能够安全出行。”

  17:00又到了一个高峰时段——晚高峰,交警们又开始奔赴各个负责的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夕阳的余晖洒满整个大道,湍急的车流披上了一层金光,交警们的身影穿梭于车流之中,对这美景也无暇他顾。

  晚上18点,交警们结束了路面执勤。返回中队,不需要值班的交警这一天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而值班交警,则需要24小时在岗,晚上随时准备出警,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连续工作24+8个小时。“只要夜里没有突发警情,还是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的。我们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警情就是命令,得时刻准备着!” 曹正志说。

  19:00夜幕降临,简单的吃了几口晚饭,我本以为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可没想到,交警告诉我,晚上7点半,他们还要去针织厂等地夜查,由于晚上出来吃烧烤的市民较多,针织厂又是烧烤聚集地,车流密集,很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停。随警作战一天的我,本来已经身感疲劳,顿时又打起精神来。

  19:30位于初山路上的“针织厂大酒店”与往常一样的热闹,烧烤摊位的道路上停放着一排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执勤人员对现场的驾驶人进行教育劝导,耐心向市民进行宣传解释,引导市民文明参与交通、有序停放车辆;对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经教育仍不驶离的,执勤人员进行拍照固定证据,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刚整治完,他们又赶往下一个路口,在他们忙碌的身影中,显现了招远交警们的干劲与魄力。

  目送交警,记者已是又困又累,回到家瘫在床上再也不想动弹。而我的这“一天”,却是众多交警们的“天天”。如今走在路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便想到在这繁华安逸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为我们的城市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日夜坚守。他们每天要说很多话、走很多路、出很多汗,他们经常要面对部分驾驶人的质疑甚至蛮不讲理,却总是想办法去合理化解……

  招远交警大队一中队共35人,6位民警,29名辅警,正式民警中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39岁,平均年龄44岁,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们身体出现各种职业病。他们没有节假日,365天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一个周共查处违法行为877起,非现场264起,现场处罚613起,这些数据的背后却是交警们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不易,他们是谁的儿子,是谁的丈夫,又是谁的父亲。

  招远交警一中队的一天是平凡的一天

  是一位普通交警坚守着一个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一天

  这样平凡的一天又是不平凡的一天

  是每一位交警晒在烈日下、淋在风雨中的缩影

  因为他们每一天的坚守

  才让我们的每一次出行

  更加畅通平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以前可能我们对交警不是很了解,但在今天的体验中,我体会到交警工作的辛酸,他们的用餐时间基本都过了正常饭点,他们也想坐下来陪家人孩子吃顿舒心的饭……交警的工作好似一个万花筒,是一个社会缩影的写照,从清晨的站岗执勤,上午的巡逻执法,中午的酒后驾驶专项行动,到下午的慢行一体化管理,再到夜间的执勤,他们不仅要完成日常的执勤工作,还需要与社会各界的群众接触,劝导说服群众配合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高强度的工作不仅仅要求交警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更需要在每一次与群众的接触中培养出让群众满意的服务意识!

  在此,希望大家可以多一份体谅,也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支持和配合交警的工作,主动配合交警的执法,为自己也为别人的安全着想,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