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
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国  内国  际体  育财  经烟  台| 蓬  莱

         便 民 | 女  性娱  乐 | 健  康图  片汽  车 | 房  产论  坛 | FLASH

      您的位置: 大众日报蓬莱系列报道

蓬莱“笨功夫”

2005-07-06 19:53:19  

□本报通讯员 戴发利 张绍贤 本报记者 曲怀生

    编者按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蓬莱市委、市政府的回答是: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内容,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蓬莱的“笨功夫”颇多启示意义。

  “五一”黄金周,记者到蓬莱采访,看到“一闲一忙”:各地游客和城乡百姓休闲娱乐,各级党员干部为发展操劳奔忙。烟台市委常委、蓬莱市委书记刘树琪说:“蓬莱腿”,使笨劲,多年炼成的“笨功夫”。

  然而,笨功出俏活——蓬莱由一个“小渔村”变成了旅游休闲城、葡萄·葡萄酒城、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强势板块,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最发达的100个县市中列第57位,三年上升了31个位次。

  海边鲜见房地产

  到蓬莱,先看海。引起记者兴趣的不是“海市蜃楼”,而是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鲜见密密麻麻的房地产项目。

  2003年初,曾有一位有背景的人物要到蓬莱海滨购置1000亩土地开发商住区,价格高出市场一倍,还承诺另外注入大笔资金。蓬莱的决策者心知肚明:当“官”,出“政绩”,不是只管一任,造福一时,更大的责任是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后人负责。于是,他们婉言谢绝了对方的投资意向。
  市里举一反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对蓬莱城市建设、产业布局重新论证规划,统筹多方关系,划出黄金地,留给后人耕。对不可再生资源摸底建档,抬高门槛,有序利用,留有充足的储备资源;凡一时拿不准的、资金实力达不到的,绝不盲目干;加大投资密度,严格控制土地,园区投入每亩不得少于100万元,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给土地只租厂房;岸线、港口和腹地资源主攻投资过亿美元的、环保前景好的大项目。刘家旺海域是水深港阔的“处女湾”,规划为13平方公里的高等教育区。国外一知名会社选择在这里造船,尽管利益诱人,但蓬莱依然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蓬莱还不惜巨资“赎回”不合理占有的空间。“山汽改”是当地利税大户,但厂房位置在规划的旅游度假区内,市里拿出1亿多元为其在开发区新建厂房,结果换来双赢。

  群众利益无小事

  建于明洪武九年的蓬莱水城,是抗倭名将戚继光训练水师的地方,也是我国现存惟一完整的古代军港,被列为省“十五”期间优先发展的十大项目之一。

  为使600多户居住在水城边的群众支持水城的恢复重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干部挨门逐户做工作,画草图,详细进行房产调查登记。市里拿出4.5亿元,先建后拆,使这部分居民安居乐业:房产“一换一,略有余”,群众住上了公寓式新楼房;原来有门头房的,在附近分配营业场所;乐意打渔的,给建起网具库……群众担心的事件件有着落。

  采访中,记者在水城新村看到,绿草、鲜花、广场,家家新楼房,户户喜洋洋。58岁的林瑞明原住房190平方米,换了两处94.4平方米的楼房,兑除还剩钱。他高兴地说:“一间旧平房换了两处新楼房,住不了呀。”

  近年来,蓬莱先后恢复、新建了戚继光故里;拆除了三山门,新建了八仙雕塑;支持民营企业家新建了海洋极地世界;拆除了田横山景点内违章建筑;眼下正在兴建以“胶东民俗、和谐社会”为主题的蓬莱村。每一次,都涉及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守旧与创新等多方面矛盾冲突;每一次,都通过科学论证、民主决策,既干成了事,又让群众满意、高兴。

  有粉偏往山里搽

  蓬莱有龙山、雨山、巨山、艾山四大山系,多年前,因种种原因被剃了“光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抓好城市绿化的同时,下更大气力,把荒山当成公园建,抓好荒山"大生态"。

  他们对全市绿化统筹规划,成立了12支市级专业造林队,配备D85推土机、挖掘机、运水车等各类机械40多台,林业局长领工,安营扎寨,常年造林。全市每天造林劳力1000多人,机械上百台。市镇两级财政提供资金保证,一年投入1个亿,今年投入1.5亿元。目前,已修建盘山公路260多公里,绿化面积4万余亩。

  5月1日,记者走进正在绿化中的百里生态谷,盘山路蜿蜒连绵,蔚为壮观;新栽的树木成片连网,就像花园一样。

  在谭家沟村,群众告诉记者,山路市里免费修,苗木市里免费送,山腰是干果,山上是松柏,绿化占地年年给补贴,撂荒地每亩一年250元,旱薄地每亩300元。据统计,全市已栽林木中,30%是柿子、板栗、核桃、银杏等干杂果和速生杨等经济林,并进行了确权认领。专家认为,这样的荒山绿化,意义超过了生态建设,是一条进行转移支付、帮扶山区脱贫、解决“三农”问题的好路子。

  汗水洒在无形中

  建设半岛城市群,打造胶东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战略,给蓬莱带来良机。如何破题?蓬莱扭住两个基础——

  先是“产业研究”,打牢理论基础。市委认为,为蓬莱发展的百年大计负责,就要把国内外的产业规律、转移趋势与本市优势研究明白,科学决策,扎实推进,打造出永续发展的“百年产业”。他们聘请国内外专家,“借脑融智”,共同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既鞍前马后当“书童”,又披挂上阵唱“主角”,从而确立了“港口立市,旅游兴市,酒业富民”的产业战略,明晰了大旅游、葡萄及葡萄酒、临港工业、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其次,打造承接平台,夯实设施基础。先后投入30多亿元,开发港口泊位;投入10亿元,进行管网改造,提升城市功能。

  这些心血,这些钱,大都埋在地下,花在无形中。刘树琪认为,创业就是打基础,就是要前人栽树后人吃果。我们这一代,注定要汗水洒在无形中。

  眼下,“临港工业”在蓬莱异军突起:国电能源、广源发石化、新青路彩钢板、康达水泥等投资额过亿元的项目达40多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5个。能源、钢铁、石化、建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项目呈集群勃发之势。旅游、葡萄及葡萄酒、高等教育等"富民产业"特色喜人:面积8万亩的优质葡萄基地绵延18公里,成为“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引来国内外30多家酒庄、酒堡,葡萄酒产量占全国的1/7,3万农民变成“葡萄工人”,固定年薪6000-8000元;旅游业正由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转化,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亿元;山东文化产业学院已经奠基,江南大学蓬莱分院7月开工,一批新的高等教育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中……

  蓬莱“笨功夫”,“笨”出了大名堂。

                                                                            SRC-2556

                                                                          编辑: 李辰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内容:

 上一条:
 下一条: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 闻 搜 索

关键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