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
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国  内国  际体  育财  经烟  台| 蓬  莱

         便 民 | 女  性娱  乐 | 健  康图  片汽  车 | 房  产论  坛 | FLASH

      您的位置: 大众日报蓬莱系列报道

蓬莱打造文化名城

2005-07-06 19:41:09  

□通讯员 戴发利 张绍贤 记 者 曲怀生 报道

    本报蓬莱讯 “如果说上一轮经济发展竞争主要体现在园区上,那么,今后将更多地体现在城市文化上。”8月14日,正忙于筹备第四届“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节的蓬莱市委书记刘树琪如此评论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如何实施跨越发展?蓬莱市从比较优势中寻求突破。蓬莱有27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几年,蓬莱之所以发展较快,打好“蓬莱文化”牌是一项重要举措,今后要进一步跨越发展,还要抓住这个“牛鼻子”,凸现文化魅力。

  “蓬莱文化”有四大内涵:以蓬莱阁和八仙、海市为代表的神仙文化——劳动人民反抗压迫、向往美好生活的群体力量和聪明才智之魂;以戚继光和水城为代表的精武文化——爱国爱民的中华正气之魂;以港口和黄渤海分界线为代表的海洋文化——对外开放、包容世界的开拓创新之魂;以渔家风俗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淳朴、勤劳、热情、诚信的仙乡本色之魂。

  蓬莱有迷人的山光水色,但当地人并不吃“人间仙境”的老本,而是不断赋予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以新的文化内涵和特色形态。近两年,市里投资5亿元,引进外资2亿多美元,吸引民间资本1.5亿元,先后恢复了戚继光故里,兴建了丹崖栈道、文化广场和八仙渡等,全市旅游景点发展到40多个,使海滨生态文化名城特色更加突出。自2000年以来,每年8月举办“中国蓬莱·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节,世界各国青少年、联合国官员及各国政要相聚于此,大大提高了蓬莱的国际知名度。即将到来的第四届文化节,将在蓬莱和美国华盛顿及韩国釜山同时举行开幕式。

  借助传统文化优势,打造现代文化科技名城是蓬莱人不息的追求。蓬莱抓住教育产业发展的机遇,构建蓬莱大学城,筹建蓬莱文化研究院,面向全国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提升蓬莱的文化品位。眼下,已有葡萄酒学院、新闻传媒学院、船舶学院、出国人才培训学院在此落户。蓬莱市长宋军继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碰撞,使蓬莱人气旺、地气灵,100多家跨国公司和30多家上市公司到蓬莱投资,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有26个。”

                                                                            SRC-2556

                                                                          编辑: 李辰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内容:

 上一条:
 下一条: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 闻 搜 索

关键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