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
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国  内国  际体  育财  经烟  台| 蓬  莱

         便 民 | 女  性娱  乐 | 健  康图  片汽  车 | 房  产论  坛 | FLASH

      您的位置: 大众日报蓬莱系列报道

小舍换来大得

2005-07-06 19:15:41  

    曲怀生 戴发利 张绍贤 报道

    本报蓬莱讯 如今的商业开发,有“山”、“海”概念,地价便飚升。而在海滨城市蓬莱,沿60公里海岸线走过,满眼是绿树、草地、沙滩,看不见林立的房产,一些历史上形成的有碍观瞻的建筑也正在拆除。这些地段被市里称为“生态控制板块”,以规划、治理、保护岸线资源为主,发展生态休闲渔业和观光旅游业,一般性商业开发不得进入。仅今年以来,就有10多个项目30多亿元资金被拒之门外。

  以海岸保护的“小舍”换来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提升的“大得”。正在形成的现代海滨生态旅游城市品牌使蓬莱成为旅游、休闲、观光、投资的热土。今年1—9月,该市实际利用外资、游客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41.7%和20%。

  蓬莱依山傍海的秀美风光,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开发商前来参与开发建设,商业地价3年平均上涨80%,尤其海滨地段,亩招标价由3年前的30万元增至100多万元。客商奔着“海”来,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对“海”的思索。城市因“海”升值,若为眼前功利所急,放任商业开发,城市就会贬值。市里研究决定,滩涂岸线以保护为主,现在做不好,没把握做的,坚决不做,留下一张“空白卷”给后人做。

  沿60公里海岸线,蓬莱市对旅游资源和岸线资源以保护为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施旅游风景区绿化、小流域治理、岸线保护等工程,发展生态休闲渔业和观光旅游业。市里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今年用于生态建设保护的资金达2亿多元,3年累计投入5亿多元。

  突出大绿化,建设完备的林业生态系统。以建设森林公园、生态公园和植物园为重点,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封造结合,营造自然生态林体系,3年新增绿化面积4.5万亩,植树495万株,退耕还林4.6万亩,完成10处山体绿化,建起2处省级森林公园和5处植物园,沿海岸、道路、河流造林2万亩。

  关停80多个粗放型、掠夺资源型的海产品养殖、加工项目,建起兴瑞海珍品养殖基地、京鲁渔业公司等10多处绿色生态龙头企业,带动10多万渔民从事产业化经营,实现环保型、集约式生产。制定海域资源恢复保护规划,发展海水养殖和生态渔业,确保水质不受污染。在海岸线附近建起4处污水处理厂、1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确保污水、垃圾处理率达100%,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国内一流水准。

                                                                            SRC-2556

                                                                          编辑: 李辰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内容:

 上一条:
 下一条: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 闻 搜 索

关键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