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提高城镇化质量成为市政府工作报告亮点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0 07:3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夹河两岸原本贫瘠的小村庄快速发展了起来。

绿树红瓦,所城里一片祥和。

    1月9日,王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着力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在会后的分组审议和讨论中,健全城乡规划体系、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环境等话题成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城镇化这张牌该怎么打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来自城镇还是乡村的代表、委员,对于该如何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建设都有自己的好想法。
  
  报告亮点
  
  报告指出,要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今年集中开展中心城市白石、慎礼、北马路等18个区片和39个村居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安置房200万平方米。新建农房6万户,改造危房8154户,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监管,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200套。
  
  报告指出,要打造中心城市亮点。高标准实施芝罘、福山、莱山、牟平生态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城市科技广场、恒隆广场、华润中心等公共设施和商贸综合体建设,适时启动烟台山、朝阳街、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维护性改造,积极推进大南山、养马岛、芝罘岛、崆峒岛保护性开发。打造依山、滨海、沿河景观带,抓好特色建筑、主干道沿线灯光设计。
  
  报告指出,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胜利路南延,通林路等40条城市道路建设,新建续建一批立交桥、过街天桥和停车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拓展和延伸公交线路及服务,将老年人公交车免费乘坐优惠范围放宽到65周岁以上。实施11项供水、供气、供热及排水、排污工程,新增供热并网面积100万平方米、燃气用户2万户。完成威青线等7条公路境内路段大修改造,开工建设潮水国际机场连接线和9条公路改造工程,规划建设6个公路与铁路换乘枢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
  
  市人大代表牟忠义
  
  自来水通了,下水道也得建好
  
  “现在好多农村都快没人了,还在投入大笔的钱来修路、通自来水,这不是浪费吗?”1月8日,市人大代表、栖霞市臧家庄镇臧家庄村原支部书记牟忠义用朴实、通俗的话语谈论了他对小城镇建设的看法。牟忠义表示,目前农村爱搞一些“形式化”的东西,表面上看是为村民服务,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自来水好不容易通了,但下水道却没建起来,导致村里污水横流,另外后期维护也跟不上,缺少管理、维修的经费,没用几年便坏了。
  
  “这些资金投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牟忠义认为,与其把钱投到这样形式化的事情上,不如投入到小城镇的建设中。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假如一个村修自来水需要花1万元的话,10个村就要花10万元,若把这笔钱集中起来,拿出5万元便能把一个乡镇的自来水管道建好,剩下的5万元用来修下水系统、修路都可以”。
  
  牟忠义认为,随着小城镇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完备以后,自然会吸引周边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小城镇居住。农村人口迁移至小城镇后,农村的土地不仅不会荒废,而且还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农村人搬到城镇居住后,有些人会从事其他经营,这样会腾出更多的土地,可以用来发展规模农业。”牟忠义说。
  
  此外,他还建议,小城镇建设最好“建一个成一个”,坚决不能搞“豆腐渣工程”。而且建设时要分期分批进行,“先易后难”,优先建设原先基础设施好的乡镇,这样也能节省投入。同时,小城镇不能“光盖几栋楼就完事”,而要做好管网、道路、学校、广场、医院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
  
  市人大代表杜福堂
  
  农民住上楼,政府还得帮一把
  
  谈及城镇化,市人大代表、招远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与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福堂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一个很明显的轨迹,首先是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紧接着是乡镇企业的兴起,随后是农业产业化,直到现在实行城镇化战略。“前几年,‘海上烟台’和‘山上烟台’两项工作双管齐下(海上烟台发展海洋经济,包括水产养殖和旅游;山上烟台发展绿色果蔬的种植),这对于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在杜福堂看来,烟台农村企业的崛起,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优势。
  
  “但是城镇化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农民们过上城镇化的生活,农民在身份转变的过程中需要经历一段过渡期,这期间需要政府提供一些政策扶持。”杜福堂说,农民住上楼房以后,土地流转、收入来源、户籍变更、享受公共服务都会成为问题,需要政府部门下大力气去解决。
  
  “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好做法,例如韩国的‘新村运动’,西方国家的‘卫星城建设’等等,通过大城市带动小城市的发展,使城市的发展成果辐射到乡镇和农村,这也很符合目前的国情。”杜福堂说。
  
  市政协委员樊静
  
  医疗就业和住房,都得跟上趟
  
  市政协委员、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樊静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很重要的内容。“如何使城镇化的成果惠及到更多的农民,让在烟台务工的农民真正成为市民,这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樊静说。
  
  “农民之所以到城市打工,或者让孩子在城市读书,都是为了改变生活,想要定居在城市,使得后代不再务农,这种心态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城镇化过程。”樊静介绍说,要真正提高城镇化的进程,走出具有烟台特色城镇化道路,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实现农民立足城市的愿望,增强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政府部门还应当加强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的保障,让农民真正从心底里感觉自己被城市所包容。
  
  樊静说:“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将各方面工作落实到位,这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我希望,烟台能够通过一年一年的努力,尽快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城镇化之路。”
  
  代表委员话城建
  
  "圈内圈外"的资源都要整合利用好
  
  在今年的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着力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的表述引起了代表的热议,大家在关心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提高农村城镇化质量的同时,还十分关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问题。他们纷纷就城市中心区老旧区片改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城镇化过程中科学规划、系统推进的问题以及城市道路交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李军
  
  旧区片改造,房地产业先规范
  
  “现在烟台市的老旧片区改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不出十年,市区内的很多区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改造期间还应当注意很多棘手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山东金城集团总裁李军告诉记者,“不管是城区的老旧区片居民的安置还是农村危房的改造,都要面临资金问题。拆迁安置的补偿问题、老旧楼房改造由谁出资?是政府全部负责还是由居民分摊,这都是老城改造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阻碍整个进程。”
  
  在李军看来,烟台市的旧城改造将会对周边县市区产生示范作用。“依我之见,房地产业需要首先规范。烟台的房价在山东省内算是比较高的,虽然一些新商品房,尤其是莱山区的新楼房近年来一直在增加,但是整个市区的房价依然让老百姓觉得压力很大。”李军说,房价问题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引人关注的,如果能够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规范,控制房价,老百姓对于安置房的补偿标准也会大体有数,政府在旧城改造方面的阻力也不会太大。
  
  市政协委员赫安峰
  
  城区建设要关照“圈内圈外”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建设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市政协委员、威海商业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赫安峰告诉记者,现代城区规划主要分为现代社区型、集中居住型、整治改造型、生态自然型、古村保护型五种形态,对列为现代社区型的,应计划有序安置至城乡一体化示范小区;对列入其他四种类型的,应该准确把握开发时机和切入点,实施多形式的综合整治。“应该多方听取意见、多形式研究论证后,力求科学合理和有可操作性,应把城市布局规划放到做大做强板块经济的总目标中去考量。”赫安峰介绍说。
  
  此外,赫安峰还呼吁,在进行城市建设时,要有效整合“圈内、圈外”的土地资源。“‘圈外’资源要积极利用政策,进一步清理存量土地资源。‘圈内’资源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用途,采取行政、经济、法律和工程技术手段,努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提升城市的品位和质量。”赫安峰对记者说。
  
  市政协委员赵德彬
  
  占道停车应有个时间限制
  
  “我认为,停在路边的车辆越来越多,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交通,比如市区的一些道路本来就很窄,路边再停上一排车,想不堵都不行。”烟台市政协委员、民革烟台市副主委赵德彬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就重点关注了城镇化建设中的道路交通、拆迁对市容的影响等问题。
  
  在道路交通问题上,他建议,占道临时停车位的设置应该合理,而且停车应有时间段的限制,最好错开上下班的高峰期。“比如明确规定,上午7点到9点之间禁止在交通要道的路边停车。不在规定时间内占道停车的,就给它贴条进行处罚。”赵德彬表示,在解决占道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上,不仅要有规定,而且执行也要跟得上,希望这一措施能够尽快实施。关注老街区
  
  追访老住户,留住老街的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适时启动烟台山、朝阳街、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的维护性改造。这也成了代表、委员们比较关心的话题。随着烟台旧城改造工作的深入,这些市内的历史文化街区该如何进行保护与发展,使之重新焕发生命活力?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苗志萍
  
  有效保护,综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苗志萍说,“为了使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更有实效,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可以举办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多少年的纪念宣传活动,推动烟台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第二,苗志萍介绍,烟台的所城边防风貌是全国最完整的,所以在改造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去恢复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原貌,将其发展成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景点。第三,历史文化街区内外可规划修建军事民俗历史博物馆、古玩一条街、特产专卖店、京剧茶座等,使烟台真正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
  
  市政协委员杨克忠
  
  抢救历史,把根留住
  
  市政协委员、烟台视欣视力保健公司总经理杨克忠提出了“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口述历史抢救、挖掘工作”的建议。
  
  “随着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所城里也岌岌可危,现在里面居住的除了租房户以外,还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我们让这些老人去回忆一些有关历史街区的故事,把根留住。”杨克忠说,在所城里,张、刘等大姓人家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几百年,他们都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衣食住行、节日礼仪、宗教信仰、民间艺术、口头文学等民俗文化。
  
  杨克忠说:“可以想见,如果所城里进行大规模改造,这些老住户肯定会四下分散,已经形成的民俗文化也必将消失。”他还给记者讲了“高老太太拦轿”、“张家少爷吃鱼”等出自所城里的民间故事。杨克忠认为,政府应该组织专门人员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趁现在这些老住户还健在,抓紧向他们访问、记录这方面的内容,包括各种照片、文献、家族宗谱等等,积累所城文化的原始材料,为保护改造提供细节依据。 刘向南 张彬 侯晓丽 段婷婷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