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建设美丽烟台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0 07: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雪后昆嵛山展示着烟台的秀美。

    1月9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王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烟台市各级政府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统城乡、保生态,全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烟台,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三个方面,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那么,烟台现在有多美?美丽烟台该是什么样的?又该如何打造?对此,正在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报告点亮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烟台。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控制开发强度,优化空间布局,完成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严格保护耕地,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持集约用海,整治修复海域、海岛和海岸环境,争创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完善节能调控机制和能耗量交易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用能管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发展,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动200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抓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实施蓝天、碧海、青山、绿地“四大生态”工程,强化水资源、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抓好水土流失和裸露山体恢复治理,完成水系造林绿化11.5万亩。按照减量化、无害化的要求,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实施一批污染物减排重点工程,更新180辆污染较重的公交车辆,实时公布PM2.5空气质量状况。
  
  市人大代表李军
  
  沿海漂亮了烟台才更美
  
  “烟台最美的资源就是海洋资源,既然靠着海,就必须充分利用沿海的优势。”谈起美丽烟台,市人大代表、山东金城集团总裁李军指着宾馆窗外的海水浴场说,烟台市目前的沿海开发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在优势,“放眼去看这条滨海道路,路上只是车和人在活动,并没有给人一种繁华的印象。”
  
  李军以上海外滩和广州珠江沿岸为例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说:“在上海外滩,很多商业步行街和店面已经连接成片,市民可以紧靠着江边活动,一些与之相依附的旅游景点和消费场所也随之产生。”透过宾馆的窗户记者看到,靠着海边的一些建筑多是宾馆和酒店以及少量居民区。“虽然这些建筑与海之间只隔着一条道路,但路的两边没有供市民游览的场所。”李军告诉记者,很多人曾经反映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来烟台市区游玩却想不到要去哪里玩,这说明烟台市目前的城市面貌和旅游潜力需要开发。
  
  “衡量一个城市美不美,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这个城市能不能吸引外来的游客,所以政府需要在旅游上多下功夫,尤其是将沿海景观,如海水浴场、月亮湾、栈桥等景点的开发方面,应多向外地取取经。”李军说。
  
  市人大代表迟爱梅
  
  景美还不够关键是人美
  
  市人大代表、莱州恒德书店总经理迟爱梅认为,“美丽烟台”应该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美丽”,除了环保、绿化、城市建设等环境方面的美以外,更重要的是“人美”。
  
  在迟爱梅看来,烟台在城市建设、绿化方面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基本上外地游客来到烟台都说烟台很干净,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迟爱梅说,环境方面的美丽还要依靠市民的自觉性,这是“人美”的一个方面,“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把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细节方面做好了,环境自然而然也就美了。”迟爱梅说,此外,“人美”还包括每个人的精神面貌,每个人的精神面貌变好了,整个城市肯定会有一个更好的面貌。
  
  市人大代表陈松海
  
  绿色经济抬头,乡村也讲环保
  
  “现在的招远乡村垃圾少了,道路宽了,自来水通到了每家每户,建设美丽烟台需要美丽乡村。”市人大代表、招远三联化工集团法人代表陈松海说。“以前的乡村经济发展落后,公共设施建设不足,垃圾乱堆,污水横流。”陈松海说,去年招远市投资3000万元对相对落后的30个行政村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过的乡村装上了垃圾箱,铺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陈松海说,招远市的改造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仅乡村的公共设施、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乡村企业也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自己工厂里的污水自己处理,产生的垃圾自己买相关的处理设施。”陈松海说,“拿我们的企业为例,从建厂起就非常重视环保节能,虽然处理污染物需要花费一定资金,但我们依然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陈松海觉得,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坚持可持续发展是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负责。
  
  市政协委员刘东利
  
  保护耕地,让农民喝上干净水
  
  市政协委员、烟台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东利认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烟台的构想,包括保护耕地这样一条,目前农村耕地乱用问题导致农村水井污染、农民吃水问题日渐突出。
  
  “我去基层演出时,曾经听到招远的农民说家里水井里的水没法喝,里面全是一些沉淀物,沉淀物产生的原因就是耕地的乱用,土地被污染了,地下水也跟着被污染。”刘东利说,烟台作为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在农村居然出现水井污染现象,这不禁为“美丽烟台”这样一个称呼减分,因而,她认为,下一步应该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对于违规违法用地的行为进行严惩,保证农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这也是非常关乎民生的一个问题。
  
  市政协委员赫安峰
  
  发展三产,让土地更有生产力
  
  说到美丽烟台,烟台市政协委员、威海商业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赫安峰非常有感触,因为今年他提交的13份提案中就有专门针对建设“美丽烟台”的,“我提交的是《关于建设美丽烟台全部公园免费开放的建议》,我希望烟台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得更快一点。”在赫安峰看来,到了2030年,第三产业要占到一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
  
  至于如何发展,赫安峰也有自己的想法。“整体村落的搬迁,同时保留村里的原貌。”赫安峰说,这种第三产业发展的模式让农民的土地变得更有价值,因为这些土地在农民手中只是农业用地,而发展成旅游景点后,一方面让乡村变得美丽了,更重要的是让这些土地变得更有生产力,“美丽烟台,美丽的同时更要让这种美丽给大家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烟台美不美,网友来说说
  
  网友“爱在烟台”:在中国的城市中,烟台不是最“漂亮”的,但她却时时散发着独有的“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住在烟台、来过烟台的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烟台人,我知道,我爱她!
  
  网友“大明湖畔的蓉茉茉”:亲,你能想象一场雪可以厚达15cm吗?那是至少两块奶油蛋糕叠在一起才能达到的厚度,白白的,滑滑的,真的很想咬一口俺美丽的烟台,冬天必须得下雪,那雪美得让你心旷神怡。
  
  网友“初汉欣”:懂得家的温存,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久违了烟台,我美丽的家乡!
  
  网友“春天里的阳光90”:就要离开烟台了,这个号称“雪窝”的美丽城市,无论春夏秋冬都有她独具美丽的一面,我喜欢这个安逸的小城市。傍晚时走在沙滩上看着远处的夕阳西下,美丽的小城市渐渐在夜幕中消失,灯光都亮起来,这座城市是那么迷人。
  
  网友“八五年de春天”: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哈哈哈,这是是童话世界,这里是美丽的烟台。
  
  网友“陈哲Decisive坚持”:烟台是个好地方,真不错,来这里比赛,马路宽阔干净。人也特别热情,上了辆出租车,一个师傅告诉我们哪儿好玩儿,说他是北京人,在烟台待了20多年了,烟台是个好地方。
  
  网友“黄延慧”:追随北京青年的脚步,丽江人来到了美丽的烟台,烟台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旅游避暑和休闲度假胜地。坐上火车去烟台,一个人一张车票,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新的旅途,这种感觉你尝试过了吗?  苏彤 侯晓丽 刘向南 段婷婷 林宏岩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