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烟台“两会”代表委员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

来源:   编辑:   2011-01-25 10: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人大代表举手表决。

    赵金阳 摄

    烟台大众网1月25日消息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烟台保障性住房一次性推出数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烟台要新建和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成为市民与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现状>>去年一次性推出保障性住房创纪录

    从2009年到2010年,地产大鳄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就在2010年前后,多个全国地产大鳄进驻烟台。在2010年前后,万科在烟台连出两次大手笔的动作:以9.48亿竞得三里桥西侧填海地块GDC区三块地块;成功在福山区拿地。而重庆龙湖地产业、越秀地产、金地等地产商进驻烟台后,也给致力于“外扩”的烟台提供了助力。

    在商品房楼盘不断增加的同时,烟台的保障性住房也大大增加。2010年全年,烟台市共落实经济适用房项目2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建筑规模13986套,向社会供应的经济适用房3916套,其中市中心供应3029套,创建烟台市一次性推出保障性住房最高纪录。此外,全市还落实廉租住房项目10个,建设规模1067套,新增廉租住房补贴258户。

    曾在全国率先实施住房制度改革的烟台,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烟台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几年房价不断上涨,但烟台经适房销售基准价却连续4年稳定在2270元/平方米。按市区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4500元来算,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建设,意味着财政“损失”几十亿。

    而在2011年烟台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年内新建和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万套以上。”

    问题>>烟台经适房申请审批要加强监督

    近几年来,烟台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保持稳定,这让很多市民受惠。持续的保障房建设,使得在今年的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都在关注保障性住房。

    政协委员李光亮认为,政府正在加大投入,建设安居房和廉租房,深得民心。但有一个问题逐渐显现,即这些经济适用房多在较偏僻位置或过于集中,导致部分困难户住房解决了,交通不便及孩子上学等新问题又出现了。

    而政协委员杨世安表示,外地有个别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闲置“豪宅”,已经售出的经济适用房呈现“高租售率”。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有钱人,“奔驰”、“宝马”屡见不鲜,而另一方面,真正需要经济适用房的贫困人员却很难买到经济适用房。可见,在经济适用房申领过程中出现了某些问题。杨世安认为,需要加强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审批环节的监督。

    建议>>置换住房以避免经适房过度集中

    在此前举行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提出,各市要学习济南、青岛、济宁、聊城等市的做法,在普通商品房小区中按一定比例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

    烟台市政协委员李光亮更进一步建议:“在新规划的准备拍卖的地段拿出一定比例的地块,建一些经济适用的改善住房,置换一些小面积住房,用于廉租房。”他考虑的具体办法是,在新规划的准备拍卖的地段,拿出一定比例的地段,规划建设成中等面积(90平米左右)的经济适用房,用以改善住房。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引导照顾和置换那些住房面积很小的困难的老住户改善住房,再将置换出来的房子用以廉租房。 杨黎明 崔岩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