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闯黄灯“暂不处罚”的得与失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3-01-07 08: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昨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这是一次合理的修正!无论是依据民意民情,还是依据社会现实,都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及时而合理的政策修正。作为一名驾驶员,笔者认为这样的修正,至少有三个意义:一是,还原了黄灯存在的本意;二是,让重典变得更加人性更加温柔了;三是,有利于解决城市拥堵、避免急刹车导致追尾、促进节能减排等问题,也非常有利。
  
  法规及时调整与法律本身应该具有的稳定性,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及时调整的背后,则是法律法规制定时的短板,以及大量无辜的“政策牺牲者”。在这短暂的“六天执行时间”中,不少驾驶员,因为闯黄灯两次而扣完了12分,他们应当得到同情,可是,他们又该找谁去说理?再者,公众更担心的是,在几天之后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动?司机们又该如何去适应?……这些问题,都应该值得公共政策制定者警醒注意。
  
  “闯黄灯”政策之变,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决策案例。在笔者看来,公共政策的制定部门需要从中反思两点:一是立法的程序必须要符合正义。科学的论证、试点与试验等程序,都不应该缺少。即便打着“矫枉一定要过正”这种似是而非的理论,也不应该忽略起码的程序正义。
  
  二是任何公共政策的制定,都不能脱离公众意见,“关门立法”一再被验证是荒谬的。公共政策,事关公共利益,因此,它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能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也能影响到我们的喜怒哀乐。一项公共政策在制定和实施之前,一定要听取民意。问卷调查、听证等工作,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完,哪怕是走上街头,采访一下大街上的老百姓,也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才不至于匆匆出台,又匆匆修改。
  
  闯黄灯处罚规定得到修正,这是好事。但是,作为一名纳税人,我们从来都不希望有关部门伤面子和伤公信力的事情发生。道理很明白,这种事情的发生,必然让一批无辜的公众“躺着中枪”,从而让整个社会付出相当大的心理成本和经济成本。因此,我们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这个事情中,反思政策制定的教训,少走些弯路,多一些理性。(王传涛)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