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关注食品安全 建议加强市场监管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1 07:4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10日,市民正在超市选购蔬菜。随着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的增多,如何能吃得放心也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了速生鸡,不知道咱烟台有没有,现在都不敢给孩子吃鸡肉了。”家住芝罘区惠安小区的徐女士说道。1月9日,王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也成了一项重大的民生期待。市人大代表、招远市西苑学校教师李瑛在会上建议,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应加强对食品的监管力度,保证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提高生产者的道德素质,让其不赚昧心钱。
  
  □市民担忧
  
  生活好了,却吃不到放心菜了
  
  “最近这段时间,新闻报道了速生鸡,也不知道咱们烟台有没有,但是从那之后,我就再也不敢给孩子吃鸡肉了。”家住惠安小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她还听说了一个著名品牌的白酒被揭发出来塑化剂超标的消息,丈夫在外面应酬的时候,她会特意嘱咐一句,尽量不要喝白酒。
  
  家住莱州的林女士认为,衣食住行中“食”排在第二位,这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每次我到超市买菜,想选蒜黄,听说打了农药,而且残留非常厉害,想买蘑菇,也是同样情况。”林女士告诉记者,“到底能放心吃啥呢?现在去超市买菜,我都只买大白菜和菠菜,因为在我的理解中,这两种蔬菜还算农药残留较少,或者不打农药的。”记者采访发现,像林女士这样对食品安全有担忧的市民不在少数。“以前有健康的蔬菜、牛奶、猪肉,但是没钱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却吃不到放心菜了。”家住芝罘区大马路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期盼着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食品。
  
  □代表建议
  
  严把关,源头到餐桌全程监管
  
  “前几天,我去超市买菜,买了三个土豆,看外表都非常好,回家后我切开一看,两个土豆里面都烂掉了,这样的蔬菜怎么能让老百姓放心吃呢?”市人大代表、招远市西苑学校教师李瑛说,她是一名老师,很多家长跟她反映,孩子喜欢吃肯德基、麦当劳,前阵子,媒体又报道了速生鸡的问题,烟台有没有这种东西?孩子经常吃该怎么办?这些食品安全问题让很多市民非常不安。
  
  李瑛说,食品安全问题与当前监管的松懈有一定关系,因此要把好质量关,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协调各部门,对违规生产的食品严惩严罚。“最根本的还是提升道德素质。”李瑛告诉记者,吃的东西会出现问题,还是因为部分生产者违背社会公德,只顾赚钱不顾他人健康。“这次两会上,我专门写出这个建议,而王良市长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这个问题,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食品安全的监管会有一个新的方向和规划。”李瑛说。
  
  □委员声音
  
  安全消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杜积慧认为,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给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由吃的东西引起的。”杜积慧表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改进检测方法,改善食品检验实验室的设备,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还要加强公众健康知识的普及,引导消费者选择正规的经营单位和有正规标识的商品,安全、健康消费。”
  
  “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很有必要的,市场上的食品质量或食品安全水平是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的。如果消费者收入水平较低或者对高质量食品的消费能力较低,那么企业就难以收回为提供优质食品而付出的高成本,市场上的食品质量就只能处于较低的水平。”杜积慧说,企业声誉的建立也取决于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忠诚程度,如果消费者不积极将优质信号反馈给生产者,食品安全问题就难以解决。 段婷婷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