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支招县域经济发展 重企业发展等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11 07: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9日,王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促强扶弱带中间”,促进龙口在全省县域城市中领先发展,推动莱州、招远、蓬莱、海阳赶超发展,帮扶栖霞、支持长岛加快发展,再造莱阳发展新优势。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在与县市区负责人调研座谈时也指出,烟台各县市区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面对差距,县域经济如何加快赶超?1月10日,正在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记者发现,在代表委员的眼中,“企业发展、交通建设、第三产业、优秀人才”成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市人大代表周国卿>>
  
  拔尖企业先带头起到主心骨作用
  
  “烟台的县域经济发展和国内一些相对发达的地区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就看,主要在于没有拔尖企业。”市人大代表、山东新环塑业有限公司销售部主任周国卿说。
  
  “青岛有海尔这样入列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大量的全国知名企业,而烟台企业的主体部分还只是以中小企业做支撑,拔尖的、全国领先的并不多。”周国卿认为,要增强县域经济,就需要拔尖企业做主心骨,起到带头作用,并带动整个周边地区的发展。
  
  据介绍,现在烟台的中小企业在政策上也需要更多的优惠。“烟台的中小企业贡献了大量的税收,但是在办理一些进出口相关证件时却遇到了许多阻力。”周国卿认为,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保护烟台中小企业的利益,并给予一定政策上的倾斜。
  
  市政协委员李波>>
  
  创新的作用不能忽视
  
  “我们企业主要是做海洋水产和养殖鱼苗方向的,从企业角度来看,我认为发展县域经济,应该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1月10日,市政协委员、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说,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有许多都被束之高阁,企业才是真正的创新主体。因此,从国家到市、县一级,都应该加大对于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这种扶持,一方面体现在政策上,另一方面体现在资金上。
  
  “创新对于企业、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李波拿她所在的企业进行举例,2003年,企业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半滑舌鳎的人工育苗和繁殖,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誉。“当时,企业投入了1600多万元搞这项研究,虽然投入得多,但从那时起一直受益到现在。”正是由于尝到了甜头,李波才对创新的重要性有了切身感受。
  
  市人大代表陈松海>>
  
  企业用好剩余劳动力
  
  “农业是农村的生存之本,但如果其他行业发展受到限制,将给一个县市区的整体经济带来负面效应。”市人大代表、招远三联化工集团法人代表陈松海说,现在烟台的县市区中一个明显的弊病就是劳动力分配不合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很多,农村人口中,40岁左右的占绝大多数,他们宁愿守在家里耕种,这使得县市区的经济更加落后。
  
  陈松海所在的大户陈家村,只留下部分劳动力在家种地,大部分村民到了临近的一些村办企业工作。“现在生产技术提高了,村里人并不需要全家人都留在家里种地,剩下的人怎么办呢?现在的很多村办企业都缺少劳动力,吸引剩余劳动力到这些村办企业里工作,这样既能发展了本地的工业,又不耽误粮食生产。”陈松海说。
  
  市人大代表王成湛>>
  
  沿海大道该有雏形了
  
  说起县域经济现状,市人大代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湛谈起了自己的家乡:“我们莱州市2010年就提出建设省级黄金海岸旅游渡假区,并配套建设招远—莱州—昌邑的滨海大道,很多人把它称之为‘沿海经济大道’。它关乎整个莱州市沿海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条生命线,但至今没有明确的线路。”
  
  据介绍,莱州市要强化发展,就必须以滨海经济为龙头,而滨海经济正是以滨海大道为依托。“莱州市是唯一一个横跨蓝黄两区的县市,而海洋经济是最有潜力的发展途径。”王成湛说,现在最棘手的就是“沿海经济大道”的线路等待敲定。“我们村就在沿海经济大道附近,很多项目跃跃欲试。如果沿海大道有了雏形,我们村的发展将会处在优势位置,莱州距离打造第二个北戴河的目标就不远了。”
  
  市政协委员徐金光>>
  
  提高待遇防人才流失
  
  市政协委员、烟台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徐金光认为,县域经济要发展,首先离不开技术的发展,而技术的发展又离不开人才,如何更好地提高当地的社会保障,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县级市去发展就业,这是县域经济发展一个不可不重视的问题。
  
  “为什么人才都愿意到大城市去,除了工资待遇好,住房保障、就业保障等一系列的保障外,未来孩子上学等等,都是现在的人才会思考的一些问题。”徐金光说,在高等学府深造的人才掌握了一门专业技术后,都想着到大城市去谋求一份好的福利。可是县域经济要是无法在保障方面提高,就算从外围引进一些高技术人才,也会最终流失掉。
  
  “如果县域经济离开了创造新资源的人才,又如何延续接下来的发展?”徐金光认为,提高县域经济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对县域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市政协委员赫安峰>>
  
  找准定位主打乡村牌
  
  “现在经济的发展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吃老本,另一个是发展新的资源。”市政协委员、民盟烟台市委常委赫安峰说,芝罘区有烟台山,蓬莱市有蓬莱阁,这些都是在吃老本,都是利用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另一种方式就是开发新的资源,哪怕是利用原有的资源进行改造。而县域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在这其中找到自身的定位,只要定好位,发展就有了方向。
  
  “现在很多农村土地利用价值太低,不如进行旅游开发。”赫安峰认为,乡村牌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很多农民都在担心“扔下锄头没事干”,其实,这些农民完全可以回归土地,从农民转化为服务者。另外,打乡村牌也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规划,赫安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城乡接合部的土地还有富余,所以在主打乡村牌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把第三产业结合起来。 刘向南 张彬 苏彤  林宏岩 侯晓丽 段婷婷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