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春运专题 > 图片报道

2013年春运昨启大幕 轮渡票相对比较宽裕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1-27 11: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春运昨启大幕34亿人次出行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2013年春运26日拉开大幕。40天时间里,中国预计有34.07亿人次出行,比去年多出2.49亿人次,再创新高。以平均每人返乡、回程乘坐四次交通工具计,约8亿人将完成“春节大迁徙”。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6日。所有出行人流中,乘火车的有2.25亿人次,同比增长 4.6% ;公路出行31.04亿人次,增长9% 。两项合计占总数近99%。其他则通过民航、水运回乡返程。

    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保障能力的一场考验。

    “全国公路运输系统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运汽车,高峰期可达86万辆,平均日发客运汽车班车约260万班次;水上客运将投入1.3万艘客船,日提供约70万张船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铁路方面,春运期间除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外,再增开临客450对。采用基案、预备、应急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突发客流。日均运送旅客达561万人次,高峰日超过700万人次。

    民航也增加了运能,3550万人次的运输量比去年增加了174万。

    春运期间,中国新开通的京广、合蚌、汉宜等多条高铁,舒缓了部分线路运力紧张状况,但整体上仍有较大缺口。公路由于节日期间小客车高速通行继续免费,会否造成去年“十一”期间部分路口的大拥堵也让人疑虑。加上今年以来中国大部地区雨雪、大雾天气频繁,加大了春运压力。

    “交通运输部门已针对春运期间极端天气、小客车免费通行等特点,协同公安、气象等部门做好了应急运输预案,并将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应急保障措施等统筹安排,全力保畅通、保平安。”何建中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员流动逐渐频繁,中国春运客流量逐年增加。2001年运输旅客 16.6亿人次,2010年突破22亿人次,2012年突破30亿人次。

    今年春运第一天为何是1月26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2013年春运26日开启大幕。有人疑惑,为什么选择这一天作为春运开始的第一天?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告诉记者,确定春运最重要的坐标时间是春节的日子。我国春运的时间以春节为界,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确定和发布。今年春节的日子是2月10日,2月10日之前的15天,就是1月26日。

    据查,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但日均客流只有73万人次,高峰客流 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上世纪80年代后,民工潮兴起,春运成为社会现象。春运现在的日客流高峰量已经超过8000万人次。

    快报记者 潘凤娟

    “怎么春运都开始了,还一点春运的感觉都没有?”1月26日春运大幕开启,但港城大部分乘客却发现火车上的人远没有想象中的多。候车厅内,三三两两的乘客坐在一起。某车次开车前一小时 ,候车的人只有700名左右。同样,汽车站候车室里也有半数的座位空着。据介绍,春运首日烟台火车站发送旅客7000人左右,汽车站的客流量则在1万多人次,烟台港客运站发送旅客近5000人。

    □火车站

    客流没前几天多,验票只要三秒钟

    1月26日上午9点半左右是烟台火车站人流高峰期 ,而候车的人不过 700人左右。“今天不是春运吗,怎么人这么少?”在烟台做电气焊工作的陕西人张先生拖着一大袋行李走进候车厅。“今天客流量还不如前几天多。”烟台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学生客流高峰已过,务工人员返乡、旅游、探亲流高峰还没有到,春运首日烟台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7000人左右。

    26日上午,火车站进站口放着一台电脑,上面显示着“票面信息”和“证件信息”两栏内容。一位旅客经过 ,工作人员将旅客身份证放在仪器上,电脑上出现了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随后工作人员扫描一下车票,电脑上也出现了购票人的相关信息。两者相符,电脑显示“通过”,这位旅客从拿出证件到通过只用了3秒钟。“电子验票设备是1月23日配备的,今年春运我们首次实现自动验票。”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汽车站

    客流量增两成,烟台潍坊联网售票

    26日上午11点半左右,烟台汽车总站12个售票窗口只开了5个,每个窗口前有六七人在排队,候车室内一半座位都空着。“人不是很多 ,票也好买。”乘客王先生说,“没想到人这么少,可能还没有到高峰期吧。”

    “今天的客流量比平常日多一点。”烟台汽车总站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26日烟台汽车总站的客流量是1.2万人次,只比平常日增加了2成左右。“今年的客流比较分散。”该工作人员介绍 ,为更好为旅客服务 ,他们在设置儿童、VIP休息室的基础上,也打算在春运期间设置专门的母婴候车室。同时,为了方便旅客在春运期间购票出行,自1月24日起,烟台汽车总站开通与潍坊汽车总站的联网售票业务 ,旅客可以在烟台汽车总站服务台查询、购买潍坊汽车站发往各地的班次车票,实现了双方车站线路资源的共享 。

    □烟台港

    比去年多一班船,客流不多票好买

    1月26日,烟台港客运站候车厅乘客也不多 。“客流跟平常日差不多 ,船票挺宽松。”烟台港客运站工作人员说,今年春运期间,烟台港烟连线共投入13艘大型豪华客滚船(北马路客运站7个航班,环海路客运站4个航班,同三码头公司2个航班),较去年同期增开一班船。“预计今年小型车辆和探亲旅客将出现较大增量。”烟台港客运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专门开通了轿车安检绿色通道,尽量缩短轿车及车载客安检手续办理时间。

    据烟台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6日春运第一天,渤海湾烟台辖区44艘客船全部零缺陷上阵,截至当日下午4点,共进出客运航班88个,有4950名旅客往来。“根据往年的春运规律,今年烟台辖区海域估计会出现四个高峰。”烟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4个高峰预计将出现在腊月二十六、正月初六至初七、正月十三、正月十七,高峰时段每天往来旅客约2万人。

    相关新闻

    昨起机场巴士由11班增到13班

    快报讯(记者 潘凤娟) 1月26日,记者从烟台交运集团获悉,自1月26日起,烟台交运集团将对承运的由通汇大酒店(烟台汽车总站)开往机场方向的烟台国际机场巴士的时间进行调整 ,班次进行加密。调整后的发车时间为:6:00、7:00、8:30、9:30、10:30、12:00、13:30、15:00、16:00、17:00、18:00、19:00、20:30,班次由原来的每日11班增加到13班。

    据了解 ,烟台国际机场巴士自去年12月由烟台交运集团半岛国际公司承运以来,公司不断探索经营模式,先后采取了调整发车站点、提高服务质量 、多渠道营销宣传等措施,在实现陆空无缝对接的同时,也实现了优质服务的对接。近日,半岛国际公司根据烟台国际机场冬季航班出港时间,自1月26日起,调整机场巴士发车时间、加密发车班次,提升对乘机旅客的服务水平。

钟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