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设立“综合服务岗”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9-09-26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综合服务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芝罘9月26日讯 (通讯员 赵雅琪 记者 王艳) 近日,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的办事大厅里那些让人熟悉的窗口牌子都没有了,这让来往办事的居民都觉得很新奇,原来大厅里多了两个“综合服务岗”。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职能,这就是建昌街社区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所推出的社区“综合服务岗”办公模式。

  建昌街社区工作人员共8人,原本有8个岗位窗口,分别负责社保、计生、民政、综治、卫生、党务等10大类办事服务。通过“综合岗”管理制度实行,岗位窗口减少至2个,统一受理居民的各类事务,现场及时解决居民问题与需求,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向“一口式”服务转变。

  社区根据“以专带新”“每天一汇总”“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报”的方式,根据社区两委班子排班表,轮流保证每天服务大厅有两名“综合服务人员”在岗,并将当天的事件登记到专用记录本上,收集的申报材料、证明文件或相关费用及时存放在各项服务对应的档案盒里,如遇到不能当时处理的事件在“每天一汇总”时交接给精通此项业务的人员继续深入解决,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百姓的事无小事,杜绝拖沓、拖延。截止目前社区“综合服务岗”已接待来访居民百余人次,处理事件50余件。

  从全体专职社工以轮值的方式坐岗处理前来办事居民的日常事务以来,社区以此解放了人力,确保社工每周有时间走进小区、楼栋,到网格化管理责任片区,倾听广大居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社区工作者下沉片区时间同比增长50%,入户走访率、问题发现数、问题办结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建昌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博表示,“综合服务岗”模式打破原有的专人专职工作模式,尤其是岗位的升级,对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推动每一名社工自我提升具备从“单打”转向“全能”的素质,使社区工作者主动适应、担当多岗位职责,也可以让更多的社区力量下沉到网格,有更多时间串户走访、上门服务解决具体问题,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阳街道所城里社区组织“双报到”单位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国庆将近,所城里社区党总支把结对帮扶、慰问救助作为社区国庆节前夕重点工作来抓,在通过整合“双报到”单位资源、人才资源救助困难户基础上,向辖区“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发出倡议,广泛开展帮扶慰问活动,掀起“双报到”服务高潮。 [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胜利路社区举办“社工筑情”趣味运动会

    9月25日上午,胜利路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芝罘区财政局以及芝罘区行政审批局红色志愿服务者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会。 [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设立“综合服务岗”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近日,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的办事大厅里那些让人熟悉的窗口牌子都没有了,这让来往办事的居民都觉得很新奇,原来大厅里多了两个“综合服务岗”。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职能,这就是建昌街社区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所推出的社区“综合服务岗”办公...[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举办“双报到”联系单位集中报到暨红心服务联盟成立仪式

    8月23日,向阳街道在万达商圈会议室举办“双报到”联系单位集中报到暨红心服务联盟成立仪式。[详细]

    08-23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学标杆 找差距 明方向!向阳街道召开社区书记座谈会

    8月16日上午,向阳街道召开社区书记座谈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耀东同志主持。芝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谭国强、副部长王巧善、民政局副局长张亚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8-20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建服务心贴心!万达商圈综合党委为商圈从业人员集中办理健康证

    8月16日,万达商圈党委邀请东方医院医护人员为商圈从业人员集中体检办理健康证,方便商户的同时,有效地规范了商圈内企业、商户的经营行为,提高了从业人员持证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详细]

    08-16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