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街道强抓基层打基础 党建引领旗帜扬

2019-08-02 1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芝罘8月2日讯 (通讯员 宫顺 记者 王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是固本之举、长远之计。今年以来,向阳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坚持“四个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筑牢跨越发展的基层基础。

  走在前做表率,提升机关党建领航力

青年干部大讲堂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水平如何,党员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全办的工作水平、精神面貌、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向阳街道始终坚持“扛红旗 争第一”的目标定位,以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机关党建领航力。

青年干部先锋队成立暨师徒结对仪式

  抓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召开半年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下半年工作开局定位。结合机关实际,完善“红心向党先锋向阳”机关党建品牌内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周调度、月总结的例会制度形成常态。各项工作挂图作战、倒逼推进。街道领导班子、各科室公开亮诺,周工作计划上墙公示;42名党员干部亮身份、展形象,工作理念、服务承诺上墙展示。实施底线工作法,班子成员逐人负责各自分管领域的底线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思维。制定完善《向阳街道工作考核办法》,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绩效考核,实现精准考核管理。加强执纪监督,纪工委对各项工作点对点“跟踪问效”,严作风、促落实。

青年干部助力重点项目

  抓队伍建设,坚持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过硬、作风纪律过硬的“三过硬”标准,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抽调8名科级干部、5名机关工作人员、7名社区工作者,组建7支征迁突击队,完全脱产到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项目指挥部,靠到征迁一线合力攻坚。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实施“青年干部锤炼工程”,让青年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拆违治乱一线、基层党建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成长成才。打造“筑梦未来 花开向阳”青年干部工作品牌,成立青年干部先锋队,19名科级领导干部与43名年轻干部“师徒结对”传帮带;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4次,培训200余人次。

  聚资源强治理,提升社区党建轴心力

华茂社区党委“政治生日 温暖你我”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治理工作面临的是上下“千条线”,社区党建是穿起“千条线”的“一根针”。良好的社区治理秩序和成效,始终离不开社区党建工作的有力引领。向阳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资源网”融合为重点,坚持“一核多元”理念,指导8个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工作,优化拓展共驻共建格局。

建昌街社区“我是党员活动日”便民服务体验活动

  深入推进“百社争百佳”工程,组建由机关年轻干部组成的“党建服务队”3支,指导各社区健全完善党建品牌。兴隆街社区打造“邻里守望情暖兴隆”党建品牌,汇聚各方资源,丰富社区活动,同时积极发动会西街区片党员带头搬迁,助力海上世界重点项目;烟台山社区和所城里社区借助芝罘仙境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分别打造“双拥共建”“和善·所城”品牌,组织社区党员、双管双责报到党员、六联六促报到单位党员服务在摸排走访、搬迁动员等工作一线;建昌街社区和友谊街社区分别打造“乐善建昌·星耀万商”“党群友谊深”党建品牌,将万达广场周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效整合,居民、商户、单位多方联动,成为辖区“一核多元”机制的典型代表,友谊街社区获评“百社争百佳”优秀社区;华茂社区依托新办公用房打造,发挥区委区政府驻地的政治优势,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联合打造“服务19”红色志愿服务品牌;胜利路社区和向阳街社区“旧树发新芽”,结合老旧社区老年人集中、流动人口多等实际,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帮贫助困、送温暖等系列特色活动,服务辖区居民。

  抓创新重质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新活力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客观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汇集力量互促共赢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向阳街道全面梳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短板和弱项,聚焦工作创新和提质增效,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新活力下足功夫。

  坚持“四为”理念,深入调研精准指导。由分管领导牵头,对现有的“两新”党组织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秉持“为企业所需、为党员欢迎、为职工拥护、为管理者支持”的“四为”工作理念,指导企业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

三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参观庐山会议旧址

  三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行先试,打造“两新”组织示范党支部。一方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设置专职党支部书记,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理顺组织构架,以项目部为党小组,项目经理任组长,牵头落实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活动。严格问责问效,将党员日常考评和年度考核纳入公司年终考核,设立党建专项基金,对年度优秀党员给予物质奖励,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另一方面活化工作形式。活动时间上,坚持脱产培训与业余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课后自学相结合;活动内容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不分家”,适时开展知识竞赛、岗位能手评比、争评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活动方式上,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每年定期组织党员赴井岗山、沂蒙山、胶东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党性教育,依托党建联席会议,邀请街道分包领导、党校老师现场授课。

三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踏寻革命踪迹,弘扬井岗精神

  同时加强与两新组织的交流合作,与内蒙古商会签订了《建立人才工作站协议》,并筹备建立烟台市芝罘区驻内蒙古人才工作站。

  汇万商凝合力,提升商圈党建向心力

红心商圈架桥梁 闪闪红星耀万商-暑期夏令营

  芝罘万达商圈坐落于中心城区,含各类企业、商户1500余家,居民3000余户,是全市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周边涵盖青少年宫、保利剧院等大单位20余家,是芝罘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经区委组织部精准指导,向阳街道结合商圈实际,探索打造“红心领航·星耀万商”党建品牌,以“一盟六汇”为主线,成立万达商圈党群联盟,从“汇服务、汇发展、汇奉献、汇生活、汇分享、汇能量”六个方面有效凝聚商圈合力,提升商圈党建工作向心力。

为商户免费查体办理健康证

  党建引领促发展,服务商圈零距离。成立商圈党委并配套设置商圈党建工作办公室,紧紧围绕服务商圈、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理念,整合周边党、政、企、群资源,打造集党务、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助力商圈发展。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工作顺利推进,设计方案基本确定,万达金融中心32楼“党群共享空间”区域登记使用的商务工作率先开展,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管家式服务。建立党员商户和党员挂牌亮相承诺机制,12家商户张贴党员商户铭牌、30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新建党支部2个。商圈联合党委先后开展了“最受欢迎商户”评选、“职来职往”招聘会、红色快闪和“悦沙龙·汇生活”商圈亲子DIY等活动20余场次;联合商圈30家企业开展“母亲节感恩钜惠”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定点投放曝光25万次,扩大了商圈影响力。

  商圈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解决了商家不愿主动参加活动、党员不愿亮明身份、积极分子不知如何靠近组织的商圈三“不”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阳街道万达商圈综合党委“闪闪红星”暑期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7月22日至8月2日,万达商圈综合党委、建昌街社区举办了为期10天的“闪闪红星”暑假夏令营活动,邀请来自文联、体协等单位的专家老师与孩子们一同度过一段寓教于乐的欢乐时光。 [详细]

    08-02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强抓基层打基础 党建引领旗帜扬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坚持“四个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筑牢跨越发展的基层基础。 [详细]

    08-02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万达商圈综合党委强党建促发展

    这个周末的芝罘万达格外热闹,商圈一家奶茶店的门口围了一圈又一圈人,奶茶店的员工正在向来消费的顾客介绍自己门口“党群诚信商户”的牌匾,因为党组织的授牌这家奶茶店的两个小姑娘已经忙得满头大汗,好多顾客都是发现了这样的牌匾想来一探究竟。 [详细]

    07-22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昌街社区、友谊街社区举办“科普启明”安全消防应急演练

    7月18日下午,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联合友谊街社区、诚辉物业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派出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及小区居民共7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详细]

    07-22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社区和谐一家亲!华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邻里节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辖区居民家庭和睦、人心向善的社会氛围,融洽邻里亲情,华茂社区党委于7月19日开展了第三届“社工筑情”“邻里守望心连心 社区和谐一家亲”邻里节主题活动。[详细]

    07-22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向阳街道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四大战役”

    2019年,向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当前,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两大市级重点项目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拆违治乱、市容环境整治的“硬骨头”亟待突破,胜利区片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的欠账、旧账待还待偿,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安...[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