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向阳街道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四大战役”

2019-07-1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向阳街道青年干部突击队助力重点项目

  大众网·海报新闻芝罘7月18日讯 (通讯员 宫顺 记者 王艳) 2019年,向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当前,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两大市级重点项目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拆违治乱、市容环境整治的“硬骨头”亟待突破,胜利区片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的欠账、旧账待还待偿,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属地责任大、不容有失。

重点项目入户走访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向阳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始终坚持“扛红旗 争第一”的目标定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担当”和“落实”狠下功夫,党工委“靠前指挥”,以作风建设大会开局,周调度、月总结;科级干部“分兵把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驻一线、比担当;青年干部“冲锋在前”,师徒结对传帮带,强本领、争先锋;纪工委“跟踪问效”,加强执纪监督,严作风、促落实。全办上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全面打响“四大战役”,为实现全面开花、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倾全力善作为,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

青年干部突击队助力重点项目

  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两大市级重点项目事关烟台城市形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中心城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是全区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市区两级项目指挥部统筹指挥下,相关职能部门倾力支持,向阳街道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倾全办之力攻坚。一方面优服务强保障。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抽调8名科级干部、5名机关工作人员、7名社区工作者,组建7支征迁突击队,完全脱产到两个项目指挥部,靠到征迁一线合力攻坚。在办公场所、后勤服务等方面向两个指挥部倾斜,提升保障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讲实干比担当。突击队秉持“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工作作风,主动放弃节假日,“白加黑、5+2”加班加点干工作。在调研摸底、搬迁动员、房屋征收等工作中,党员干部敢冲锋、勇担当,一般干部紧跟靠、善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和韧劲力促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违法建设拆除现场

  截止目前,会西街区片住宅腾迁交房、预签协议85户,完成率93.4%;海昌市场搬迁顺利完成,红利市场大棚区域已经拆除完毕,7月底前全部腾空拆除。芝罘仙境项目,起步区完成签约腾空526户;朝阳街区4栋样板间修缮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60%;所城街区9栋省级保护建筑,已完成修缮方案设计;阜民街地下管网改造施工和所城里大街废弃热力管道灌浆顺利竣工;拆除海关街烂尾楼、青年国际旅舍、北河街2号楼等建筑8000多平米,取得了南洋大药房、宝时造钟厂等4处节点性建筑的使用权,确保“春节展示段”顺利启动。

  零容忍强震慑,打好拆违治乱“歼灭战”

拆除大型违法建设

  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是中央、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程参与靠上指导,向阳街道严格按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谋划,坚决打好拆违治乱“歼灭战”。动真碰硬,率先攻坚重点街巷。主要领导牵头专题研究,选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问题突出的向阳街、阜民街、华茂街为整治重点,量身定做方案,坚持宣传一批、动员一批、拆除一批,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涉“公”先行,精准治理关联街巷。以自管房“破题”,拆除办事处自管房10处,充分展示拆违行动“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主动联系涉“公”单位和个人,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做到应拆尽拆。和谐拆违,逐街逐巷全域推进。统一拆违标准,杜绝攀比,严格“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的工作准绳,对照台账,逐街逐巷宣传动员,逐人逐户调查核实。充分考虑居民、业户实际困难,多措并举、帮扶助困,做到“拆违不拆家、治乱不致乱”。截止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230处、6217.75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81.3%,进度居全区第一。清理占道商亭16处,治理占道经营120户次,整治违章广告牌匾260余个,修剪行道树90余棵,拆后区域硬化路面1500余平方米、安装体育器材6件。拆违治乱“样板”街区打造顺利推进,为向阳街106家沿街商铺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设计制作,目前完成工程进度的31%。

   聚共识强担当,打好遗留问题“背水战”

化解信访积压案件群众送锦旗

  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牵扯精力多、干部连轴转,其矛盾绕不过、问题躲不开,而且越拖越被动。向阳街道坚持“新官”理“旧账”,倡树“以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论担当”的工作导向,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务实有效的措施,下大力气解决胜利区片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压案件。坚持“五个到位”,繁简分流、分类处理。将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压案件细化分解为10个大类,形成《向阳街道信访案件台账》,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到位、无理缠访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难以解决的稳控到位的“五个到位”工作法,以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明晰责任和跟踪督察、严格考核为制度保障,压实责任、倒逼推进、减少“存量”。实行“1+N+X”包案工作法。“1”即一名科级干部牵头抓总,“N”即2到3名机关干部具体分包负责,“X”即街道、社区、律师、相关单位多方联动。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全部分包到人、责任到位,实现工作有专班、分包有专责、服务有专人。今年以来,结服上级交办信访积压案件6件,探索“容缺办理”工作法,为胜利区片59户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并全部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防风险除隐患,打好底线工作“防御战”

消防演练  

  小洞不补,大洞难堵,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迫。向阳街道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时时刻刻把安全和环保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狠抓企业安全生产。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领导干部“双实名制”包企业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共督导检查企业1164家次,组织消防应急演练14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96处,建成全区首个直升机停机坪。严抓属地消防安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对辖区所有楼道乱堆乱放和出租小棚进行排查摸底,建立消防隐患台账,实行“清单工作法”,严格销号管理,打牢安全桩、织密安全网。

现场查看环保投诉点位

  重点做好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安全生产工作,依托社区安全消防工作站和安全巡查队,实行“打点”工作法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保驾护航。彻抓环境问题整改。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积极承接环保划转职能,梳理规范环保工作职责,由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开展环境保护提升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南操场餐饮油烟、红利市场排污口问题已经销号,进玉烧烤油烟扰民问题,确保9月底完成销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向阳街道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四大战役”

    2019年,向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当前,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两大市级重点项目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拆违治乱、市容环境整治的“硬骨头”亟待突破,胜利区片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的欠账、旧账待还待偿,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安...[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青年干部大讲堂”开讲

    7月12日,“青年干部大讲堂”第二期以“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题,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耀东主讲,讲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定义、改革方法、政策出台背景,讲课内容聚焦近年热点问题。[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向阳街道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7月12日上午,向阳街道在向阳街居民区以“见义勇为,平安你我”为主题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培育青年先锋!向阳街道打造青年干部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聚焦提高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科学性,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方式途径,打造“筑梦未来·花开向阳”青年干部特色品牌。[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友谊街社区开展“科普启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增强社区居民、商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和抗御火灾的能力,近日,友谊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辖区商户代表和居民50余人开展“科普启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详细]

    07-10 1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举办“科普启明”金融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社区居民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增强科学理财的金融知识,7月9日下午,建昌街社区联合龙口农商银行开展“科普启明”金融知识讲座。 [详细]

    07-10 19-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