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西社区“服务+民生”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05-11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奇山街道迎西社区社区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俊聪 记者 崔荔媛)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奇山街道迎西社区逐渐摸索形成了以“服务+民生”的工作模式,坚持“党建为核、服务为先、民生为重”的工作理念,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那么在迎西社区党委治理下服务和民生的究竟是怎样“+”的?

清理下水管道

  “+”是一种融合

  在当前社会自治力量还没有得到充分发育的情况下,基层社区党委要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处,就需要发挥社区平台的融合功能,找到与各个单位工作上的契合点。

  “我们这里的下水道堵好几天了,我们也不知道去找谁,找找咱们社区有用吗?”家住四眼桥街的一户居民向社区反映。

  据了解,他们辖区内的老楼,下水管道由于内部生锈经常会堵,一旦堵了以后难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得知情况,负责此区域的网格员便立刻到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帮着居民找到产权单位反映情况、协调沟通,同时社区党委联系了街道办事处找人开井盖、通淤泥,在社区融合多方力量的努力下,将居民家门口的管道清理完毕。管道疏通后,居民纷纷拍手称快,“每逢雨雪天这里就有积水,多了就溢到路面上,这回能通管道可算是疏通到我们心里去了!”住在这的李阿姨满脸高兴。

孙宏波按照登记的电话通知居民

  “+”是一种政务

  为推进各项民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及时通知居民社区重要通知,有效告知居民各项时效工作的办理期限,避免因错过办理给居民带来的损失,社区在通知传达方面采用“三结合”的方式进行。楼宇张贴纸质版通知,方便老人详读;登记居民电话通知,方便急事快办;微信公众号居民群通知“云上传”,方便上班族看;满足辖区内每一类人群的需要。

  “喂,您好,您之前问过的居民养老保险现在可以缴费了,我给您介绍下缴费方式……”在得到上级通知后,社区工作人员孙宏波便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根据记录将之前打电话询问过缴费时间的居民进行电话通知。

  为了避免居民因为没收到通知耽误缴费,同时微信公众号、每名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各自的居民网格群中接力转发,让居民滑滑手机就能了解到社区各项政策福利。来办理业务的牟大叔笑呵呵的说:“多亏了咱们居委会的小孙,我每年都缴这个保险,小孙的通知每年也没把我落下。”

张贴通知

  “+”是一种引领

  社区党委在日常的工作部署中,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争取更多群众的认同。在迎西社区,每一名党员既是一个收集社情民意的“放哨岗”,也是一个传达社区消息的“信息亭”。在线下,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党员教育,组织党员生活。

  社区党员孙大叔就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他积极的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同时带着几个老伙伴、老邻居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在线上,社区党委通过网上建群,通过网络在信息传达方面的高效性,将社区的“网上朋友圈”越扩越大,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推进社区的共建共享。

  迎西社区围绕着“服务+民生”办的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满意,此后社区党委将继续深化工作理念,让群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还可以再“满”一点。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迎西社区“服务+民生”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奇山街道迎西社区逐渐摸索形成了以“服务+民生”的工作模式,坚持“党建为核、服务为先、民生为重”的工作理念,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那么在迎西社区党委治理下服务和民生的究竟是怎样“+”的? [详细]

    05-12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奇南社区做好“健康通行码”推广工作

    为了给辖区居民出入餐饮娱乐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商超购物等参与社会行为提供安全出行保障,近日,奇山街道奇南社区党委多举措做好“健康通行码”推广工作。 [详细]

    05-12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奇山街道“四字措施”抓好五一期间护林防火

    五一期间,奇山街道严格落实“四字措施”,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辖区护林防火形势的稳定。[详细]

    05-08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奇山街道全力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前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于下半年开始,奇山街道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全力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前量”。 [详细]

    05-08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奇山街道:四眼桥社区“双报到”单位助社区解难题

    近日,奇山街道四眼桥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发现,上夼东路91号楼前地面破损,经过的居民很容易摔倒,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委立即向“双报到”单位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反映,得到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施工队进行修补。 [详细]

    05-08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事连办” 奇山市场监管帮助辖区市场主体实现“个转企”

    按照市局、区局统一安排部署,芝罘区奇山市场监管所以帮助辖区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为主要抓手,结合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社区党员双报到等工作,主动宣传普及“个转企”相关信息,确保将此项“三重”工作落实到位。 [详细]

    05-08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