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向阳街道拆违治违有“良方” 拆除违建1069平方米

2019-03-08 10:20:00 来源: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作者:

向阳街道违章建筑拆除现场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3月8日讯 (通讯员 宫顺 记者 王艳) 向阳街道拆违治违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自2月25日(截至3月7日)开展以来,拆除违章建筑84处,共计1069平方米,清理违章广告牌匾230处,共计400余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200余处次,修剪行道树及小区内“危险”树木40余棵。试点的向阳街区片拆违任务接近尾声,预期效果初步显现,南大街以北阜民街、华茂街等重点区域同步推进。

  作为全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试点单位,向阳街道按照全市、全区拆违治违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以务实管用的拆违治违“良方”治愈顽疾、祛灶除病,向“绣花式”精细化城市治理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望闻问切“照病开方”

  听民声、问民策,找准“病灶”。2月份以来,向阳街道即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将辖区划分为烟台山、市府街、华茂街、向阳街、万达等5大区片,每个区片由一名正式队员牵头负责,统一协调区片内的协管、物业等工作人员,并会同所在社区居委会,做好走访摸排,将违章建筑按照拆除难易程度、占地面积、存在年限等条件进行理清细化,形成《向阳街道违章建筑台账》。同时,协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环卫、物业、居委会等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查看重难点区域,逐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并与辖区居民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公布举报电话,寻访治违良策。

与辖区居民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

  开良方,抓好药,即诊即治。整治行动开始前,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碰头会,专题研究拆违治违工作,结合辖区实际,确立了“先试点、再铺开,一社区一方案”的工作思路,确定向阳街社区为试点区域,制定了《向阳街社区拆违治违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整治行动开展期间,为确保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力度不减,由办事处分管领导牵头,每日下午2点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每日工作,研判解决问题,部署下步工作。

  涉公房产“先诊先治”

  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向阳街道辖区内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数量多,经过走访摸排,涉及到“公家”的房产数量比例较大。如何有效推进“涉公”违章建筑拆除,事关综合整治工作大局。为此,向阳街道严格贯彻市、区有关文件和《全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中关于“涉公”违建拆除要求精神,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对辖区内“涉公”违法建设进行“先诊先治”。

召开现场办公会

  拿办事处自管房“开刀”。拆违治违专项行动开展首日,首先拆除位于办事处南侧的4处近100平米的自管房,充分展示此次拆违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为拆违治违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并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宣传动员,主动报备整改。通过媒体宣传、电话告知、上门通知等多种途径,督促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各级干部、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凡有违法建设的,积极配合拆违治违工作,主动与办事处联系并如实进行信息登记,截至目前,拆除及待拆的“涉公”违建共计19处。上门沟通对接,督促自行拆除。对于登记在册的“涉公”违建,办事处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到主管部门沟通,核实相关情况,督促“涉公”单位和“涉公”个人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并由责任部门、单位对自有违法建设的治理工作负总责,落实“一包到底”治理责任,实行“一律拆除、一律恢复原状”。

  治愈顽疾“专药专治”

违章建筑拆除现场

  拆违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向阳街道坚决不搞“囫囵吞枣”,而是坚持“绣花式”精细化、类别化治理。对于矛盾突出、社会影响恶劣、舆论反映强烈、群众举报频繁的违法建设,组织人员力量坚决拆除;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包片包干”,由执法中队队长牵头,正式队员逐人分包,刨根问底,究其根源,找准事主,核实情况,做到该拆尽拆;对于“二房东”类二次或多次租赁及相关维权问题,办事处统筹考虑租户实际困难,邀请律师现场办公,方便租户咨询,帮助租户维权;对于确属违章建筑,但拒不自拆,又不提出助拆申请的,坚持“部门联动、司法保障”原则,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组织规划、公安、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障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对于公安大院等老大难区域,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加强巡查清理频次,集中清理废品回收点,拟统一租用住户小棚,探索设立如芝罘红港、爱心驿站、爱心摊位、社区食堂等公益性场所,一定程度上帮助废品回收人员再就业;对于沿街商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及违章广告牌匾等问题,突出一个“严”字,要求执法队员及物业工作人员多频次、全天候管理,做到常管长严,督促商户规范经营的习惯养成。

  严防反弹“长效巩固”

向阳街道违章建筑拆除现场

  为巩固拆违治违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果,防止集中整治后的“回潮”问题,向阳街道探索建立系列长效机制。一方面统一亮化美化标准。加强后续管理,对拆除后的区域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协调规划、园林及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绿化、美化、硬化、防护等处理,在拆违裸露墙体及周边,设计安装公益广告,在向阳街等沿街商户密集区域,规范门头牌匾制作和维护标准,打造示范街区及示范社区,对拆违后暂时无项目的闲置土地,通过建绿透绿、修建口袋公园和停车场等,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目前有一处口袋公园、三条路段、一个社区的四个点位纳入到规划中;另一方面建立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物业网格化违法建设监管体系,完善巡查监管制度及工作标准考核制度,划定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域,加强对拆除点位的日常巡查频次,并发动楼片长、居民、志愿者等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发现一处、举报一处、拆除一处,坚决杜绝新的违法建设。另外,探索采取“双责任人”制度,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区片长和居委会主任作为所在区片监督违法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巩固拆违治违工作成果,不断提升辖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空间协调、规范有序、整洁文明的“美丽街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向阳街道拆违治违有“良方” 拆除违建1069平方米

    6拆除现场_副本.jpg

    向阳街道拆违治违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自2月25日(截至3月7日)开展以来,拆除违章建筑84处,共计1069平方米,清理违章广告牌匾230处,共计400余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200余处次,修剪行道树及小区内“危险”树木40余棵。[详细]

    03-12 15-03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送万福进万家”书法惠民活动走进芝罘岛街道大疃社区

    ww_副本.jpg

    1月25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山东省书协“送万福进万家”暨第八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走进芝罘区芝罘岛街道大疃社区。[详细]

    01-27 17-01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芝罘区组织开展宪法有奖竞答活动

    0_副本.jpg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两级普法办在世回尧街道世联社区开展了“喜迎新春、与法同行”——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详细]

    01-24 10-01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以雪为令随下随清!芝罘公路局力保群众安全出行

    副本.jpg

    12月27日上午,芝罘区再次迎来大范围降雪,降雪过程中,芝罘公路局养护、路政快速做出反应,立即出动人员和机械上路清雪,采取边下、边清、边运的作业方式,避免大雪堆积,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帮您温暖过冬!烟台大众网“供暖热线”正式开通

    930.jpg

    11月16日零时,烟台2018—2019年度冬季集中供热工作将在正式开始。即日起,烟台大众网开通“供暖热线”,若您家中遇到和供暖有关的问题,可拨打新闻热线0535—6016688,记者将进行调查了解,联系相关供暖企业和主管部门,帮您温暖过冬。[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芝罘频道
  • 毓璜顶街道举办第二届“金色纽带”区域化党建文艺汇演

    副本.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9月27日上午,毓璜顶街道党工委与辖区百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在烟台警备区举办“‘忠诚’毓璜顶街道第二届‘金色纽带’区域化党建文艺汇演”。 [详细]

    09-28 09-09大众网芝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