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十佳社工牟宁:19年坚守 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一寸土地

2019-07-17 14: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是社工的工作宗旨。无数社工工作者如星星之火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在基层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芝罘区便拥有各类社工专业人才3224名。为进一步挖掘社工人才,弘扬社工精神,充分展示芝罘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芝罘区民政局发起组织了芝罘区“十佳社工”评选。让我们走进这十位社工,了解他们酸甜苦辣的故事。

芝罘区十佳社工牟宁

  牟宁,1978年生,2000年通过第一批招考来到社区工作。十九年期间牟宁先后在凤凰台街道南台、东台、新桥西、中台、珠玑,五个社区工作过,她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将汗水在这个岗位上挥洒。

  “社区工作就像一个筐”

  “社区工作就像是一个筐,什么都往里扔,事情又多又杂。”

  珠玑社区是芝罘区面积最大的一个社区,辖区3.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868户。珠玑社区情况也十分复杂,企业商户5000余户、大小市场20多个,并且珠玑社区还有部分区域面临着旧村改造。复杂的环境使得珠玑社区日常工作量很重,虽然已经在这个社区工作了7年之久,牟宁依旧感觉工作压力很大。

便民服务大集活动中牟宁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服务

  社区工作繁多,工作人员少,管理难度大。为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优化为民办事服务流程,牟宁牵头在办事服务大厅创新设立“百通岗”,每天两名社工受理全部业务,以防居民办事相应负责人员不在而跑空。居民只需提交一套齐全的申请材料,“百通岗”人员便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完各项转接手续,结合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长办结或送达,实现“前台受理、后台流转”,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

社区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牟宁与居民在一起

  为了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为居民、企业商户提供各类优质服务,牟宁组织创建了“先锋共建联盟”党建服务品牌,与共建单位、特色市场、社会组织、双管双责党员、六联六促单位党员、志愿者等,结合群众需求,开展包括医疗、便民服务、司法调解、教育、扶老助困、文艺娱乐等各种服务,现已开展各类辅导、讲座、帮扶、志愿服务和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百余次,在社区内营造了和谐、民主、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牟宁的带领下,近年来珠玑社区荣获芝罘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区级文明社区”、“巾帼文明岗”、“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为民服务是根本”

  “下雨了担心社区平房漏水、下水道堵塞,下雪了担心路滑,高温担心起火,还有拆迁问题如何协调,以及与居民有关的各种问题每时每刻都在脑海中萦绕。因为在社区工作,为民服务才是根本。”

牟宁向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

  在社区工作的十九年,牟宁始终牢记着自己的职责,努力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关爱弱势群体,用自己的一张笑脸、一声问候,真诚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在居民走访中,牟宁留意到社区有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士,为方便他们办事,牟宁在社区内设置了求助热线,只要打电话,社区工作人员便可以上门服务,行动不便人士足不出户便能办好业务。这个暖心的热线为社区不少残疾人带来了便利,温暖了他们的心。

多次协调、帮助居民彻底解决污水外溢,群众送来锦旗感谢

  牟宁坚持群众有困难,便第一时间去解决。社区有一块平房区域,因为化粪池管道老旧经常堵,粪水溢满道路,居住的居民怨声载道。了解情况后牟宁第一时间联系排水服务中心,派出吸污车对化粪池管道进行疏通。然而疏通了还会堵,牟宁心想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多方联系,将老旧的管道彻底换新。改造完成后,居民喜笑颜开,都说,“感谢社区牟主任,再也不用淌着粪水上下班了。”

牟宁带领辖区爱心企业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还有一次社区来了位办事大姨,想开具家庭困难证明。因为必须充分了解其家庭情况,牟宁便说道没法立马开,大姨很不理解,态度十分不友好。牟宁压根没往心里去,笑着把大姨送走之后,就去多方了解情况。得知大姨家里孩子念研究生,老伴常年有病,无法工作,一家都靠着她摆小摊赚点钱,情况确实挺困难,牟宁就跑了好几次为她争取,最终成功为其办理了低保。大姨因为曾经态度不佳很愧疚,亲自登门道歉,握着牟宁的手说:“真的对不起,就是心里不平,态度差了点,多谢主任不往心里去还这么帮忙啊。”

  诸如此类的事每天都在发生,牟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她的努力下,社区越来越和谐,居民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社区同事是战友也是家人”

  “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都不如一个团队的合力,所以社区同事们是我最坚强的战友也是最亲的家人,我们一起为了社区并肩奋斗,强大的凝聚力使我们‘战无不胜’。”

雪后牟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居民清扫道路积雪

  珠玑社区有正式工作人员11名,返聘人员1名,然而这些人员对于社区繁重的工作依旧杯水车薪。每年一次的企业安全生产调查、居民走访调查、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都是重头戏,企业多任务重,社区工作人员都是白天下去走,晚上回来录表,经常加班。这之外还有维稳工作,以及现下的拆迁协调问题等等,面对繁杂的工作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都在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牟宁经常会说很感谢这些小伙伴们。

  牟宁对于管理也有自己的一套,她会给大家足够的自主权,让他们放手去干,干好干不好牟宁都会给他们兜底。在这个氛围下,社区的每一个工作者都个顶个得能干,并且都对工作有着很强的责任心。

工作中的牟宁

  社区一个大姐刚接手企业劳动书审监察申报的工作,社区四百六十多家企业,任务重又急。然而周四刚安排好工作,这位工作人员的一位家人周五去世了。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牟宁让她多回家休息几天,但是,过完周末,周一一早牟宁便看到大姐已经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忙碌了起来。 “怎么没在家里多休息几天?”“都忙完了主任,我手头的活也急赶紧回来干一干。”

  大家对工作的尽心让牟宁很感动,她的宗旨就是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一定不能让工作人员们受委屈。所有人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共同为了社区群众而努力,使得这个团体团结又紧密。工作时,他们严肃认真,私底下他们又经常聚在一起游玩,亲如一家。牟宁给他们社区工作人员的群起名便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牟宁与社区工作人员探讨社区工作

  工作之余,牟宁一心希望大家能越来越好,所以她一直鼓励社区工作人员们多上进,去更高的岗位,施展更大的抱负。今年年初,社区招考主任、副主任,一共招五个, 在牟宁的督促下珠玑社区孙静、季华报考了,结果一个考上了主任、一个副主任,而她们在这之前已经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看着她们突破了自己,去到更广阔的天地,牟宁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工作家庭难两全”

  “其实多年下来,最觉得亏欠的是家庭吧,工作家庭难两全。”

牟宁带领党委成员与辖区联盟单位党组织成员商讨社区发展事宜

  社区工作繁重,经常会有紧急的工作需要随叫随到,牟宁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很多时候,工作的时候说了太多话,一直都是笑脸,回到家就很少说话、很少笑了,就想放空自己,歇一歇。”

  牟宁觉得最亏欠的是孩子,对孩子的付出完全没有对工作多, 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是儿子连续半个月没有上学。牟宁的儿子正在上初中,正值青春期,平时只有牟宁能管得住他。有一次牟宁出去学习,儿子在家因为闹了点别扭,半个月没有去上学,家人没敢告诉她怕打扰她工作,直到她回来之后才发现。

  “没有办法,工作和家庭总要有得有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走下去啊。”好在牟宁的家人很支持她,一直在做着她坚强的后盾,才让她可以安心地在岗位上奋斗下去。

  “依旧有很多理想,等待着实现”

  “十九年,也苦也累有时候也很委屈,但是就是放不下,我依旧有很多理想,等待着在社区这片土地上去实现。”

“八一”牟宁慰问驻辖区部队

  时光飞逝,最开始进入社区的迷茫、懵懂仿佛还在眼前,转眼牟宁已经在社区工作十九年了。在这里,她因为繁重的工作,苦过;因为着急去居民家中走访从楼梯摔下去,痛过;因为居民的不理解,被居民骂,委屈过;也因为看见社区群众的笑脸,笑过;更因为依旧有梦想,而坚持着……

  牟宁有助理会计师证,她常会说也许走另外一条路就是另外一种人生。但是每当说完她自己就笑了,因为她也知道自己只是说说而已。刚来社区时,她心里落差很大,一个小姑娘干着计划生育的活,感觉很苦恼。然而也不知道这份工作有什么魔力,就是让她也苦也累地坚持到了现在。“居民的笑脸就是魔力吧。”牟宁说道。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后换来的一张张笑脸,化解了所有的苦累,成为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牟宁带领社区党委成员与联盟单位党组织成员为困难家庭送祝福

  在牟宁的左胳膊上有一条长长的疤,这是工作留给她的勋章。2014年的时候有一次着急去居民家走访,下楼梯的时候牟宁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导致胳膊断了,做了两次手术,缝了好多针,至今还有一条长长的疤痕。

  再多的苦累也阻挡不了牟宁前进的脚步,“自己身子站直了,就不怕任何风雨。”对于未来牟宁无比坚定。她还有着很多梦想,她希望把道路给社区居民修好;在社区里建立老年人食堂,让空巢的老人能吃得上饭;在社区打造更多的健身休闲场所;换着花样带着居民们“玩”,左邻右舍都是亲人,不像现在大家都不认识,真正把社区打造成温馨的“家”。

  时光、陪伴、坚守,最是深情。牟宁用十九年,书写了自己对这个岗位、对这份工作的深情。而未来她也将继续坚持在这片土地上,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记者 王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