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住建局严防死守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19-04-24 11:23:00 来源: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4月24日讯 (通讯员 马圣海 记者 王艳) “五一”期间,进入林区旅游、生产作业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了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芝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区森防办“五一”放假期间上山防火安排部署,科学指挥调度全局干部职工,轮流到防火点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以“三个强化”筑起了“森林防火墙”,助力芝罘区“五一”期间森林火灾零发生目标达成。

  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芝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已于节前制订并下发了《五一期间山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山林防火领导小组,划分成4个小队,于“五一”期间每天8点至17点布点到凤凰台上山路口及山头叉口,尤其是墓地集中区域,组织人员分片包干,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局带班领导加强对山林防火工作的监督考核,每天不同时段到防火点查看情况,对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任务的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对敷衍了事、不服从指挥、脱岗缺勤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假期期间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以应对险情突发等紧急情况。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芝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在进入防火区各路口、道路两侧增设醒目宣传标牌,人员带袖标教育引导进入林区的游客和周边群众支持和配合防火工作,严禁野外用火。另外,充分利用微信群及朋友圈转发等网络渠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让全社会充分了解、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强化应急处置,减少火灾损失。芝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为应对应急需要,成立了由各科室、单位年轻干部组成的36人的应急救援队,由局统一调度指挥,定期组织实战演练,坚持“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火、当日灭”,要迅速调集足够的兵力,快速反应,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落实物资储藏点,人员、物资集结地点及运送路线,配置了兵工铲、水桶、钉耙等防火应急物资80余件,安排车辆4辆,负责防火队员和物资输送,保证出现险情立即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