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刷新绿色风景线 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2019-04-25 09:06:00 来源: 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作者:

  近年来,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以区委、区政府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为契机,围绕“城中有园、人在景中”的城市理念,将绿地的功能从单一观赏性向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转变,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建成区内打造32处街头游园和21处口袋公园,园内安置健身架、座椅等休闲设施,栽植“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植物,全面提升城区绿化环境水平,逐步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化工作目标。

  拆绿建园,提升城市景观

  位于西炮台南路西侧、南大街北侧的新桥和平广场,人流量较大,特别是晚上,前来锻炼的人很多。改造前,广场的绿化形式单调,广场内部部分铺装和台阶石破碎严重,而且场内缺少照明系统,保证不了游人的安全游憩;胜利南路南侧靠近智迪幼儿园门口原为一处绿地,之前仅为简单绿化,栽植了一片小松柏,夏天蚊蝇较多,幼儿园接送孩子只能从较远的南门绕路,每年也要喷洒药物数遍以缓解幼儿园师生的蚊虫叮咬困扰。

新桥和平广场改造前

  新桥和平广场改造后

  针对现状,芝罘区园林部门稳步推进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等,在选址、设计方案等工作上,尊重群众意见,把群众合理的建议与意见落实到游园改造工作中。在新桥和平广场施工改造上,通过利用自然式与规则式的种植手法,营造疏密有致、层次丰富的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公园的通透性,打开南大街绿化带封闭的状态;替换部分破碎台阶石,更新广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设计太阳能照明系统,增强广场的夜间实用性;在健身区域,利用海洋元素软化处理,打造蓝色健康健身区;新增加3——4个出入口,方便居民进出公园。

胜利南路南侧改造前

胜利南路南侧改造后

  对胜利南路南侧绿地保留原有大树,对原有绿地模纹进行拆除,安置廊架、座椅等休闲设施,铺设甬路,栽植红叶石楠等观赏性强的植物,引入玉兰、四月雪等花灌木与鸢尾等地被植物,改变了原先单调的常绿景观,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2015年、2016年共完成南通路小学门口绿地、环山路手表厂绿地等街头游园改造32处,市区绿地景观从单一观赏性向集观赏、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游园转变,绿地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见缝插绿,建园增绿

  2018年,针对城区已无成片绿地的现状,芝罘区政府提出利用社区街角、空地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实现让市民既看得见又能走得进去,实现公共空间和公众的互动体验。

  口袋公园选址主要在老旧社区、市场附近等地,选址灵活、面积在50——500平方米,但每一处都小巧精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满足居民小憩等需求。“口袋公园”宛如城市绿肺,静静地镶嵌在闹市之中,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也解决了居民对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受到群众欢迎。

  口袋公园工程在施工设计中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提升:注重景观效果的提升。口袋公园的苗木配置不再满足于简单绿化,而是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两季飘香”的樱花、丁香、竹子等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主题内涵的提升。增加消防主题等多种主题文化,结合口袋公园本身的特色,变换不同的铺装造型,让百姓走进每一个“口袋公园”时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并能随时随地体验到设计者的初心;休闲功能的提升。利用口袋公园服务于市民的主要特点,增加了口袋公园的休闲性,在公园内安装石凳、石桌、廊架、象棋石墩、儿童玩具等多种休闲设施,满足居民休闲需求,将绿化的单一观赏性向集休闲、观赏于一体的多功能性转变。

  口袋公园点位选取充分尊重民意

  在确定点位时首先是中心城区、居民密集区、受益群体大的优先;其次是周边居民大多数人赞成的优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使居民能够成为口袋公园建设的最大受益者。点位选取充分尊重民意。自口袋公园项目启动以来,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建议点位总计95处,最终经过园林处工作人员、设计人员以及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现场一一勘查,确定了20处点位,其中10处为居民建议。

  口袋公园的点位和设计基本确定后,区园林市政管理处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公布,并通过公开办公电话、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在居民对公园建设方案提出异议时,耐心给予解释并认真记录,协调设计部门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调整,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9年,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将继续充分考虑居民意见建议,并将拆违后的地址纳入选址范围内,按照“因地制宜、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升品质”的工作要求,打造20处口袋公园,以周边群众诉求为基础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增加文化主题内涵,并在游园内建设具有烟台和芝罘文化特色的园林基础设施小品,全面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活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大代表彭建:关注出行不便人士 完善城市道路无障碍改造

    64_副本.jpg

    1月22日下午,芝罘区人大代表彭建做客芝罘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详细介绍了在今年芝罘区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便捷出行设施的建议,并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参会感受。 [详细]

    01-23 19-01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芝罘区人大代表高蕾:让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权利

    高.jpg

    22日下午,芝罘区人大代表高蕾做客芝罘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详细介绍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权利”的建议,并与广大网友分享参会感受。 [详细]

    01-23 08-01芝罘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贾卓庆:加强中小企业主创新思维引导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jpg

    “加强对中小企业主的创新思维引导,对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应。”1月22日,芝罘区政协委员贾卓庆做客芝罘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分享了自己的提案和参会感受。 [详细]

    01-23 08-01芝罘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刷新绿色风景线 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近年来,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以区委、区政府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为契机,围绕“城中有园、人在景中”的城市理念,将绿地的功能从单一观赏性向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转变,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建成区内打造32处街头游园和21处口袋公园,园内安置健身架、...[详细]

    04-25 11-04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义不容辞 烟台“最暖公交司机” 面对称赞这样回应......

    近日一则公交司机背老人过马路的视频刷爆了烟台人的朋友圈,公交司机的暖心善举获赞无数,被市民称赞“最美司机”、“最暖公交司机”……[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
  • 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程代办服务 让“放心办企业”落到实处

    近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烟台芝罘财金控股集团赠送的一面锦旗,印有“心系企业真情奉献,优质高效服务一流”的字样,表达了办事企业对于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能力的认可和“闪电式”服务的感谢。 [详细]

    04-25 11-04大众网芝罘·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