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贝多芬《G大调第10号钢琴奏鸣曲》赏析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1-11 16:04:00

    在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中,这部《G大调第十钢琴奏鸣曲》Piano Sonata in G-dur Op.14-2 是最简易的乐曲之一。因为曲调非常优美可爱,所以多半被选为初学者学习用曲。

    共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

    G大调奏鸣曲在所有前几首奏鸣曲中,在风格上大概是最钢琴化的。在这首奏鸣曲中,比起贝多芬的其他早期奏鸣曲来,他的早期钢琴作品的管弦乐风格表现得比较少,只是在本奏鸣曲的第二乐章中才有许多地方令人想起管弦乐的色彩。

    本奏鸣曲在形式上有某些与前几首奏鸣曲不相同的特点。贝多芬在这首奏鸣曲的第二乐章中运用了变奏的形式,这在前几首奏鸣曲中是没有的。贝多芬在后来的一些钢琴奏鸣曲中也引用了变奏曲(奏鸣曲作品第26、第57、第109、和第111号)。第十奏鸣曲的第三乐章是谐谑曲,在贝多芬的作品中这是唯一的例子。海顿常常以小步舞曲作为奏鸣曲的结束,在他的升c小调奏鸣曲中,第二、第三乐章是谐谑曲和小步舞曲。

    G大调奏鸣曲是贝多芬奏鸣曲在织体上最清澈、最精致的作品之一。在演奏这首奏鸣曲时,应避免粗野的、过分丰满的声音。要尽量少用踏板,避免过多的踏板轰鸣。

    第一乐章的主部是一个平静而富有歌唱性的8小节的乐句,以完满的完全终止结束在主调G大调上。扩展了的第二乐句有着连接部的性质,并移到A大调(重属调)上。在此之后开始了活泼的、充满了欢快幽默感的副部。它是在属调(D大调)上陈述的,在副部结束时出现了三十二分音符的进行。结束部富有歌唱性,它的陈述好象是高音声部和低音声部的对话。

    展开部相当大,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从g小调上的主部进行开始而转向降B大调上第二主题的进行,然后在右手十六分音符三连音进行的背景上,在低音声部中是主部素材强劲的发展(以延长号结合在降E大调属和弦上)。展开部的第二部分是以降E大调上主部的进行开始的(假再现部),并引向伴有急速的三十二分音符进行的属调上的常持续音。在展开部结束时,进行平静下来—在十六分音符三连音的伴奏背景上响起了主部的动机,它时而在高音区,时而在低音声部,最后,三连音的进行也停止了,而转为一般的十六分音符进行。旋律声部没有任何伴奏地以半音的进行走向升G音(主音的增四度)上的延长号,然后开始了再现部。

    再现部在写法上很接近呈示部。最后加上一个不大的尾声,它建立在稍稍变化的第一主题的素材基础之上。

    第二乐章

    奏鸣曲的第二乐章时用主题与变奏形式写的。这一乐章比第一和第三乐章更富有管弦乐性。变奏曲在织体上并不复杂,但尽管如此,由于多样的奏法和写得很细致得力度变化,这个变奏曲还是相当难弹的。

    这个行板乐章要弹的朴素,不要有任何伤感的成分,它充满了童贞般的纯朴。过多的感情不可避免地会歪曲音乐清朗、高尚的素质。速度应较活泼。为这个行板乐章找到正确的、平稳活泼的速度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过分拖沓的速度正如太快的速度一样会完全歪曲贝多芬的构思,平稳的进行曲速度是符合音乐的性质的。应当尽量少用踏板,不要模糊了休止。

    第三乐章

    本奏鸣曲的第三乐章是贝多芬在奏鸣曲的最后一个乐章中用谐谑曲的唯一例子。这一乐章写得十分清澈。充满了轻松明朗的诙谐感。它的形式是有两个插部的回旋曲,接近于有中段的三部曲式。再现部是压缩了的(没有第二主题),它转向扩充了的尾声。在尾声中出现了C大调中间的插部(三声中部)相近的模仿动机。结尾(主音持续音)建立在第一主题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