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鲁能“青训产品”去哪儿?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   2014-01-08 07:54:00

  作者:张清晨)

鲁能“青训产品”去哪儿?

  青训去哪儿?

  王大雷、戴琳来了,亚泰队的张文钊也赶着趟来到了济南。外教、内援,鲁能大手笔的更新换代已经成为现实,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在即将到来的2014赛季,三四名内援再加上四名外援会出现在主力阵容当中,这无形当中会挤压鲁能青训球员的生存空间。王永珀、郑铮的实力有目共睹,他们在竞争当中会抢到一席之地,但刘彬彬、吴兴涵、张弛等球员面临的竞争将不是一般的惨烈。以青训水平出色而闻名中国足坛的山东鲁能,其后备力量出路在哪儿?

  内外援成为球队关键部分

  足球职业联赛进行至今,随着球员转会和交流的频繁,球队已经开始由五湖四海的球员组成,这种构成方式虽然球员们的归属感稍弱,但竞争意识却在逐渐增强。

  鲁能的崛起,除了从自己的青训体系中选拔人才外,最主要的还是来源于用不断地买人来加强自己的实力。从当初的宋黎辉、邓乐军、徐阳、郑智、李金羽等人到近年来的邓卓翔、蒿俊闵、杨旭、赵明剑和金敬道,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球队的实力。鲁能队中目前的内援有王大雷、戴琳、杜威、张文钊、赵明剑、金敬道、汪强、蒿俊闵、王刚、杨旭等,再加上四名外援,即便前面名单上有部分球员会分流到其他球队,在未来的主力阵容中,留给鲁能本土成长起来球员的位置依然屈指可数。

  “青训产品”市场在哪儿?

  无论从进入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的人数看,鲁能的青训的确有着骄人的成绩。因足校建立初期招生过程中网罗了几乎全国各地的优秀足球苗子,鲁能足校也曾一度成为鲁能泰山队一线队的“军备库”。在这里,王永珀、崔鹏、周海滨、韩鹏等大批优秀球员成长起来,并在鲁能一线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随着球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内外援的引进逐渐频繁,鲁能一线队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从足校选拔人才。对俱乐部而言,一线队就是创造成绩树立形象的队伍,而大多数年轻球员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所以,转而用内外援的引进提升一线队的实力。

  大量引进内外援并不能说明鲁能的梯队建设或青训体系受到了冲击,在有绝对拔尖或极富潜质的年轻球员时,鲁能完全可以在时机成熟时让其进入一队,除此之外的大量“产品”完全可以提供给其他俱乐部。毕竟与其他俱乐部梯队球员相比,鲁能的年轻球员还是较为出色的。买提江、高迪、王晓龙等球员转会或租借后的表现已经赢得了球迷们的认可,相信刘洋、杨阔等走出去的年轻球员也会有不错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清晨)

http://sports.163.com/14/0107/11/9I00GOP900051C89.html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