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贝多芬《D大调第7号钢琴奏鸣曲》赏析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1-11 15:53:00

    一般认为《D大调第七钢琴奏鸣曲》Piano Sonata in D-dur Op.10-3 是Op.10中最为杰出的作品。结构上又回到了初期的四个乐章,内容上更加深刻。关于这首作品,贝多芬曾经对他的弟子说过这样一段话:“将正陷于悲哀里的人的心理状态,用各种光线和阴影的微妙变化来加以描绘出来。”

    第一乐章:急板,D大调,2/2拍,奏鸣曲式。在结构上比以往的乐曲更有紧凑的感觉。此乐章华丽灿烂而且明确有力、快速、内容丰富。第一主题是由齐奏所奏出的拥有暗示性的动机开始。开始的下降动机虽然用弱奏奏出,但是所用的却是贝多芬所独有富于内含劲力的素材,这一素材不但在本乐章里随时可见,而且还在完成它所负担的重要任务。之后出现了b小调极为优美的旋律,这个旋律逐渐增强之后,第二主题在a小调出现。展开部是由弱急速到强而进入第一主题开始了强有力的发展。展开部较短。再现部中先再现第一主题,呈示部中出现的b小调极为优美的旋律在这里以e小调再现,第二主题回主调再现。最后是一个华丽的尾奏。

    第二乐章:凄凉的广板,d小调,6/8拍,奏鸣曲式。这是在整个乐曲中最有紧张感的乐章,是一首贝多芬在这一时期的所有作品中,表情最深刻的作品。此外,这也是贝多芬在钢琴奏鸣曲的独立乐章中,最后一次使用最缓板。乐曲的开始是含有悲凄表情的第一主题。第二主题是a小调有柔和之美的旋律,将此变奏之后,接三小节用经过部的旋律所组成的小结尾,进入展开部,并以F大调出现沉重的主题。当音量逐渐增强时,印象深刻的六十四分音符快速音群继续的浮沉飘忽。这些部分使人感觉到业已具备了贝多芬中期以后徐缓乐章所具有的深度了。在再现部里是将第一主题缩短再现,再现第二主题之后的尾奏里,则将第一主题的动机在低音部奏出,而高音部则流出细腻的分解和弦的伴奏。

    第三乐章:快板的小步舞曲,D大调,3/4拍,三部曲式。由前一乐章阴郁的气氛一变而成为明朗的小步舞曲,像这类色彩的突变是贝多芬的特色之一。小步舞曲的主题是极为柔和的。中段是G大调,以右手三连音为中心,左手反复跳跃很大的16小节的主题之后,返回小步舞曲部分而结束。

    第四乐章:快板回旋曲,D大调,4/4拍,回旋曲式。回旋曲主题是由疑问的动机开始,据说贝多芬是用这个动机来表现他的忧郁。第一插部主题开始时是D大调,中途则转为A大调。回旋曲主题再现后,立刻出现了降B大调的第二插部主题,造成一个强有力的顶点。然后是回旋曲主题的发展,此后又以回旋曲主题、第一插部主题、又再一次回旋曲主题的顺序进行。在尾奏中,“忧郁”的动机仍在横冲直撞的活跃地进行着,最后乐曲在静静的气氛中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