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贝多芬《E大调第9号钢琴奏鸣曲》赏析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1-11 16:00:00

    第九号钢琴奏鸣曲,E大调,OP.14.1。OP.14的两首奏鸣曲创作年代推测在1798— 1799年之间,与《悲怆》为同时期作品。这两首作品小巧玲珑,形式上与OP.10类似。辛德勒认为,这两首作品“有两种意见之争,也有夫有妻,有相爱的男女之间的对话”,呈献给约瑟芬(Josephine 1765—1838)。

    第一乐章

    作品第14号的两首奏鸣曲都是三个乐章的,两首奏鸣曲中都没有中间的慢乐章,两首作品在形式上都简洁紧凑。

    其中第一首是E大调,在类型上接近F大调奏鸣曲作品第10号。像贝多芬的多数早期奏鸣曲一样,它的写法有许多管弦乐的特点。这首奏鸣曲的情绪是明朗的,没有前一首《悲怆》奏鸣曲中那样多的戏剧性因素。

    正如通常那样,第一乐章的主部是一个不完整的乐段。第一乐句以主调上的半终止结束,第二乐句则变成连接段落,停止在重属和弦上。在停顿之后直接开始了副部。它的结构相当复杂——分为几个独立段落(均在B大调上)。第一个段落(16小节)如歌、平静,有些复调因素。随后是一个8小节的乐段,充满了明亮的诙谐,附有4小节十分尖利的补充句,随后又是一个几乎全是四分音符进行的8小节乐句。开始时是P,在cresc以后猝然停止在ff上,然后又是p,在此以后开始了建立在主部素材上的结束部(4小节)。

    展开部也是从第一主题开始的,在第5小节中,这一主题发展成一新的主题,它陈述在左手十六分音符和声音型的背景上。主题是a小调,经过C大调和e小调转向属音(10小节)上的持续音。再现部的主部主题是在左手十六分音符音阶进行的背景上以f开始的。在其他方面再现部均与呈示部相似。在副部(用基本调E大调)开始前向C大调的临时转调(pp——又是在十六分音符音阶型进行的背景上)是很有意思的。结束部大大地扩充了。

    第二乐章

    本奏鸣曲的第二乐章,也和F大调奏鸣曲作品第10号的第二乐章一样,是小快板的速度,具有小步舞的性质。在这里应感到速度单位不是一拍,而是整小节。

    第三乐章

    本回旋曲要弹的朴素、从容。贝多芬指明这个快板的速度应当是“舒适”的(commodo)。速度以二分音符为单位(2/2拍)。

    本回旋曲的形式(奏鸣回旋曲式)十分简单。主部是一个乐段,它的第二个扩展了在乐句结束在属调(B大调)上。在这之后,是一个9小节的乐句,同样在属调上以平稳的速度进行着,由短促的低音伴奏着,好象拨奏一般。这个乐句以一个延长号结束在E大调属和弦的二和弦上,有着副部的性质。延长号以后是主部的重复,它的第二个乐句这一次在e小调上开始,起着连接部的作用。它以平行大调属和弦上的停顿结束,并转入G大调上附有朝气的、生机勃勃的新主题(回旋曲的中间插部)。大调换成小调(e小调),f变成p。属和弦上的停顿引向再现部。

    再现部的主题在下属调(A大调)上结束。随后是在同一调上的第二主题,在向F大调(降二级音)暂时移调以后,结束在E大调属和弦的三四和弦(延长号)上。主部的重复是扩展了,变奏地陈述着,具有尾声的性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