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刘 淼   2017-09-20 16:36:00   作者:刘 淼

  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充分彰显优秀民族文化符号的时代意涵

  晨钟暮鼓庄严敲响,生肖图腾熠熠生辉。9月6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歌舞团最新力作——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在北京天桥剧场首轮亮相。精彩的故事、细腻的舞蹈、雄壮的打击乐以及炫目的舞台呈现,让观众耳目一新、惊喜不断。

  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上名为《万马奔腾》的节目让不少观众记忆犹新。30多名演员在50秒时间里,以310个手部动作呈现出万马奔腾的宏大气象。“当年排完《万马奔腾》,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把这个节目发展开来,后来就有了《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的创意。”导演沈晨说,十二生肖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命符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剧目,唤起年轻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十二生肖的题材曾以各种形式被搬上舞台,如何创新而不落俗套?“‘金鸡报晓’‘金蛇狂舞’已经用得太多了,我们坚决不用这样的名字。”沈晨说。为此,主创团队为每个舞蹈片段起了新颖而又充满诗意的名字,“寅虎啸林”“卯兔邀月”“巳蛇汇川”“酉鸡出尘”……

  全新的名字意味着全新的创作:“卯兔邀月”一改传统玉兔与月亮的双人舞,而是独辟蹊径,由两位女演员饰演醒和睡两种状态的卯兔,另有3名男演员和她们搭档呈现出李白诗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意境;“子鼠闹天”中,5名演员不仅是舞者,还得用手锣鼓自己伴奏,而舞蹈动作和锣鼓点均借鉴了京剧《三岔口》;“酉鸡出尘”是演出中唯一的女独舞,青年舞蹈演员孟庆旸站在高台上,两分钟内只靠一只脚来支撑身体,完成了极为复杂的舞蹈动作。

  除了充满创意的舞蹈,打击乐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剧中不仅运用了中国传统的锣鼓镲,主创团队还从世界各地寻找到各种能够模拟自然声响的乐器,来自非洲和拉美的“果壳”,用手轻轻一拨,就能发出仿佛泉流石上的清脆声;南美的海洋鼓一摇动,滂沱大雨如在耳畔……

  舞台上,青铜鎏金质感的晨钟、暮鼓分列两侧,燃烧的地平线尽头,一群雄健的耕牛一步步拓荒而来……从序幕“丑牛牧野”到尾声“辰龙归元”,全剧打破生肖顺序,以四季为四幕,以十二生肖化为12个节目,向观众讲述生肖文化。

  鼓声擂动,寅虎跳跃,尽展威武智勇;空谷幽兰,未羊孑然,以示谦和明礼;灵蛇出水,丽影蜿蜒,仿佛一幅挥洒流畅的中国水墨画;申猴抗争,傲然奋起,蜕变为真正的“盖世英雄”;5只子鼠以京剧武丑的表演形态,诙谐幽默地演绎“闹天”情境……U型蜡尺、雷音板、安格隆、雪橇铃、卡巴萨、巫毒鼓等来自世界各地琳琅满目的打击乐器,奏出春夏秋冬四季风貌。随着时光流逝,历经四时变幻,十二生肖周而复始,寓意人一生中需要修炼的12种品行。

  首演结束后,舞蹈老师刘容辰感慨道:“这次演出用实力说话,主创的趣味、观念不流俗套,整台晚会处处有妙思。牛之勤勉、虎之骁勇、兔之温婉、羊之谦礼、猴之广智……这些极富感染力的艺术形象与中华传统美德形成了巧妙暗喻。”

  演出成功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激动不已。“用生肖记录年轮,用生肖表达生命的意义,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发展史的重大贡献。创作排演《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中国故事,自信在心;十二生肖,东方欲晓。”宋官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