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培养年轻合唱指挥人才 推动合唱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谭志红   2017-09-13 15:32:00   作者:谭志红

  8月29日至9月4日,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本次合唱指挥大赛由中国合唱协会主办、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旨在通过举办专业性大赛培养年轻一代合唱指挥人才,满足社会对专业合唱指挥人才的需求,促进人才成长,为中国合唱事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活动期间,全国知名合唱指挥家云集中山,开展合唱艺术交流和竞技,进一步扩大了中山作为全国合唱基地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时隔11年,中山再次承办全国合唱指挥大赛

  全国合唱指挥大赛是中山首创的全国合唱品牌活动。2006年,中国合唱协会在中山成立首个全国合唱基地,中山市会同中国合唱协会举办全国首届合唱指挥大赛,开创了这一全国合唱界的专业盛事,一大批优秀年轻合唱指挥人才依托这一平台展示才艺、成长进步,为全国合唱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隔11年,中国合唱协会再次在中山举办全国合唱指挥大赛。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说,中山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合唱事业,把合唱纳入文化强市建设的战略规划中,致力于将合唱打造成为中山重要的文化品牌。11年来,中山坚持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的大型合唱比赛,广泛开展城乡合唱活动,发展合唱团队,培育青年合唱人才,让合唱深入民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推动了文化繁荣发展。

  “中山作为中国合唱协会在国内的首个合唱基地,多年来为推动地区乃至全国的合唱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说,时隔11年,年轻的指挥家又在这里相聚,来自全国的合唱指挥人才和合唱爱好者感受到了中山的热情。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鸿年说,中山市一直大力推广音乐文化,建立国家合唱基地是其非常有远见的举措。合唱是一张名片,是地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可以说,中山走在了全国前列。

  本次全国合唱指挥大赛是“2017中山合唱季”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山市举办“2017年中山合唱季”,8月至10月期间陆续举办第七届中山合唱节、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中山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合唱音乐会、武警男声合唱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等高水平合唱艺术活动。

  此次大赛也是中山依托全国合唱基地开展的合唱艺术普及平台。中山市文广新局在“文化中山”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专题观演抢票活动,免费向市民派发近2000张演出门票,鼓励广大市民和合唱音乐爱好者前来观摩欣赏,开阔合唱艺术视野。此外,孟大鹏、阎宝林、王秀峰等国内知名合唱指挥家还于9月3日在中山市文化馆举行合唱艺术专题讲座,讲授童声、女声、混声等多种合唱艺术,推动当地合唱艺术普及和提高。

  以比赛培养年轻合唱指挥人才

  李培智说,近年来,国内合唱活动十分丰富,合唱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广大群众对合唱艺术的热爱和参与热情日趋高涨。然而,合唱指挥人才不足,难以满足合唱团发展需求,优秀的合唱指挥人才更是缺乏。指挥是一个合唱团的灵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合唱团水平的高低。中国合唱协会策划主办了全国合唱指挥大赛,以期通过赛事助力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为中国合唱事业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杨鸿年说,中国是合唱大国却不是合唱强国,合唱唱的是文化、哲学、信仰,但我们的合唱艺术一直欠缺这些内容。现在,中国合唱艺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广东省合唱艺术近年来也发展迅猛,希望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合唱指挥。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合唱指挥大赛,积极发掘、培育年轻的合唱指挥人才,满足社会对专业合唱指挥人才的需求,为全国合唱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徐小莉表示。

  40位年轻指挥人才同台竞技

  此次大赛作为全国合唱指挥人才展示风采、专业竞技的平台,较好地反映了当下全国合唱指挥界年轻人才的学习和成长成果。参赛的40位年轻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音乐院校指挥专业的优秀学生和各优秀合唱团队的指挥老师,对合唱指挥有着系统的学习、训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番他们在中山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合唱指挥才华和艺术风采。

  鲍泽云是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大学四年级学生,高中时期就对指挥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从大二开始系统学习指挥,目前是学院合唱团的助理指挥,此次是他首次参赛。在比赛前,他认真做功课,查资料、找音频、理解歌词、思考和声构造,丝毫不敢马虎。“这次大赛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鲍泽云说,指挥既是独立学科,又包括所有学科的内容,合唱指挥人才要具备弹琴、管理、心理、语言等多方面能力。

  周可人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大学四年级学生,自幼学习钢琴,现师从青年指挥家王燕、张锐和上海歌剧院指挥张诚杰,他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合唱指挥比赛。他说,大赛采用与合唱团现场合作的比赛方式,能够彰显选手水平,对选手成长非常重要。只要站在指挥的位置上就必须有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专业磨炼和实践积累。“比赛对个人的影响虽不会立竿见影,但能够激发潜能、积累经验。”他说。

  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音乐教师张超是唯一一名代表中山参赛的选手。他说,大赛规定35岁以上不能参赛,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不能留下遗憾。这是一次磨练和提升的机会,他从今年7月中旬就开始备战,每天至少练习四五个小时。

  经过为期一周的比拼后,叶世嘉从4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一等奖,田浩、恽力城获二等奖,周可人、邹栩翔、夏思颖获三等奖。

  合唱指挥家聚首检阅人才

  此次大赛成为全国合唱指挥家聚首检阅人才的平台。杨鸿年、吴灵芬、田晓宝、孟大鹏等18位音乐界、合唱界权威专家担任评委。他们聚首中山对中国合唱指挥界的年轻人才进行检阅、选拔和指导,以切实行动推动专业合唱指挥人才的培育和发展。

  本次大赛面向年龄在35岁以下、具有一定素养的指挥,参赛者由各省区市合唱协会、学会或专业委员会,各专业音乐学院、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高等师范院校音乐学院及专业文艺团体进行资格审定推荐。

  这是难度最大的一次合唱指挥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由大赛艺术委员会对报名参赛的选手进行复赛资格审定,选拔40名选手参加复赛。复赛分为笔试、口试、指挥三部分,笔试内容包括合唱知识问答、听音纠错,口试内容包括视唱练耳、节奏模仿、旋律模唱、多声部弹唱,指挥内容要求每人指挥两首指定合唱曲目。复赛成绩位于前12名的选手参加决赛,每人指挥一首指定的合唱作品。现场评委全程观察选手的舞台表演,考核选手的指挥能力以及训练合唱团的能力。

  “太难了。”选手张超从复赛现场出来后说,这次比赛对于年轻合唱指挥是一个考验,考题难度系数很高,要对节奏、听辨能力和音乐的协作能力等各方面进行考核,非常专业。其中,有个环节要求选手通过抽签随机与另一名选手组成组合,按指定曲目进行二声部视唱,所考的有些曲目还是无旋律式曲谱。“面对这些平时很少接触的考题,经验积累成了突破重围的王牌。”张超表示。

  张超说,这次比赛有一个环节,就是选手从评委会给出的8首作品中自选考核。这些作品平时很少听到,且声部很多、强弱及速度也富有变化,要搞清楚其中的调性、声部、对位,背熟谱子就要花去很多时间。此外,这次大赛有一些考题还要求会拼读意大利语和拉丁语。

  为配合本届合唱指挥大赛,6月3日至5日,中国合唱协会在中山市举办了合唱指挥训练营。经过训练营的一轮学习后,不少人知难而退,没有报名参赛。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这次比赛对专业性要求很高,如果没有经过合唱指挥专业院校的长期训练是很难应对的。特别是考题还涉及多国语言,要求会拼读意大利语和拉丁语,这也难倒了不少人。

  优秀合唱团队齐聚 唱响和美之声

  第三次全国合唱指挥大赛期间,来自北京、广州、深圳、中山的优秀合唱团队共同切磋合唱技艺,展示合唱艺术风采,共同唱响和美之声。此次大赛也成为这些合唱团队展示合唱艺术的平台。

  8月29日,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开幕式合唱音乐会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参演团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合唱表演,拉开了大赛序幕。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的团员们率先出场。他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演唱了《伟大的奥妙》《你在我的伤口中幽居》《心中的祈祷》《欢庆》4首风格不同的歌曲。歌声时而悠扬、时而欢快,舞蹈编排新颖且极具感染力,带领观众进入和体验不一样的情感世界。

  紧接着出场的是深圳高级中学的百合合唱团,女孩儿们身穿优雅的白裙,以清澈、纯美的女声演绎合唱作品《当歌声响起的时候》《秋》等,天籁之声静谧灵动,俘获了现场观众的心。

  随后,中山合唱团、中山合唱团二团(中山教师合唱团)也演绎了各自的代表曲目。最后出场的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更是备受瞩目,他们以高水准的演唱技术,表演了难度极高的4首曲目,声音时而清新活跃、时而沉静如水,让观众的情绪随着歌声起伏,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些合唱团在国内外各种合唱大赛中屡获殊荣,代表着目前中国较高的合唱水平。其中,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是国内优秀的青少年合唱团,他们的表演极具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备受合唱界关注;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凭着精湛技艺,荣获国内外多项重要合唱赛事奖项,包括国际合唱奥林匹克大赛世界冠军及多项金奖,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曾先后6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合唱比赛,是我国合唱界的闪亮名片;中山合唱团是中山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合唱团体之一,代表中山参加全国多种合唱赛事并屡获殊荣;中山合唱团二团(中山教师合唱团)以普及深化合唱教育为己任,团员以高标准严格训练,团队成立一年多就得到多位合唱指挥名家的肯定和赞许。这次全国合唱指挥大赛期间,各团体以精湛技艺向中山市民及来自全国合唱界的观众,展示了各自独特的合唱艺术风采。

  除了开幕式上这些合唱团的展演,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作为大赛示范演示团队,在9月4日的汇报演出中演唱了《AveMaria Virgo Serena》《The Coolin》《岁寒,然后知松柏后凋也(天道之三)》等曲目。该合唱团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北京中小学优秀音乐教师及合唱爱好者组成,由知名音乐教育家、指挥家吴灵芬担任艺术总监和团长。该合唱团致力于演绎经典合唱曲目、推广优秀合唱作品,先后举办多场高水平音乐会、大师班,曾受邀在国际大型合唱音乐节上作示范表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