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国歌里的中国节奏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韩万斋   2017-09-13 15:30:00   作者:韩万斋

  2017年10月1日,《国歌法》将正式实施,让我无限感慨。我从1996年6月8日开设《国歌.国魂》讲座,至今已经21年,讲了1000多场,听众也远超百万人。支撑和鼓励着我欲罢不能的,除了各地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之外,更重要的是深藏在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广大国民中对“锅与碗”“国与民”的关系的深刻认识,对“八国联军”“日本侵华”……的刻骨铭心的记忆所唤起的爱国热情。当然,也是由于我们的国歌无论在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上,都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之一!

  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因为我是搞音乐的,我主要从音乐这个角度来讲。

  我们的国歌创作于1935年,那时候中国是什么状况?日本鬼子已经占领了我们半壁河山,“九一八”事变,“八一三”事变……在日本鬼子的那种可以说是节节胜利、势如破竹的气势面前,全中国、全世界几乎都在担心:中国必亡。在抗日战场上, “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那首歌之外,也流行起另外一首歌《牺牲已到最后关头》。而在上海、广州那些大城市里边,除了上海十九路军等在抗日以外,相当一部分人都处于颓废状态,那时最流行的歌曲是哪些?《夜上海》《夜来香》《毛毛雨》《特别快车》《何日君再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的地下工作者和一些作家、艺术家在上海掀起了一场救亡文化运动,用革命文艺号召、鼓舞大家起来抗日救亡。其中田汉、夏衍、聂耳、许幸之等人一起创作了电影《风云儿女》,《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歌。既然它是鼓舞士气的歌,首先要让大家有信心,那么中国的前途命运是不是当时广为流传的“中国必亡”呢?作曲家在这个曲子的第一小节就用:“1 3 5”这样一个“英雄”乐汇,向全世界人民做了响亮的回答: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什么是“乐汇”?音乐情感表达的最小单位就是“乐汇”,为什么这个“1 3 5”被称为“英雄乐汇”?因为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写过一个《第三(英雄)交响曲》,他在《英雄交响曲》里面就用“1 3 5”作为英雄的主题。所以后来人们就给这个“1 3 5”起了个雅号叫“英雄乐汇”。作曲家在“1 3 5”上套了一个什么节奏?。这个节奏我一说大家就很熟悉,就是《骏马奔驰保边疆》中战马奔腾的节奏。这个“英雄乐汇”,套上战马奔腾的节奏、战斗的节奏,作曲家所表达的就是:英雄的中国人民通过英勇的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华民族的前途、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

  在这个活跃的节奏之后,到第二小节,突然用“6 5”,这斩钉截铁的两拍,在我们面前展示的又是一个什么形象?它展示了一个中国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形象;想要表达和体现的是什么?表达和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誓死保卫国土的决心、信心、意志和力量。

  第三、四小节,作曲家用的这个音调大家似曾相识,为什么会感到似曾相识呢?作曲家把这个原生态(冲锋号)音调后边的“3 1”又拿到前边用了一下,于是在我们面前就画出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动作线:

  这个动作,就像父亲、母亲走到你床边说“快起来,快起来”,“快起来”!起来干什么?“5 5 5 | 3 1 |”往前冲,是吧?非常形象地在我们面前画出一幅面临着亡国之险的祖国母亲对儿女的催促:快起来吧,快起来,起来保卫我!那么面对母亲的急切的催促、激励、号召,有血性的中华儿女该怎么办?作曲家就用这个三连音,在我们面前展示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积极踊跃、迅速集结的一幅动人的画面。

  我们的这个前奏,短短的五小节半,就把整个歌曲里面的全部内涵集中凝练地集结在了一起。在全世界国歌史上,到目前为止少有这么棒的前奏。大多数国家的国歌是拿最后一句加到前面做前奏;有些国家的国歌虽然有前奏,但不是作曲家原创的,而是别人后加的;日本、荷兰等国早期创作的国歌就更没有前奏了。

  另外我们再看看中间,贯穿整个曲子的就是“5 i”这两个音,短短的四十来秒就出现了九次。大家都没有感到烦。为什么?就在于它每一次出现的时候都在节奏上、节拍上做了巧妙的变化。这个音调贯穿了全曲,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音调。不管是流行的还是古典的,低音中经常出现的就是:(纯四度)这个铿锵有力的音调……,这个音调的从属关系,中、外音乐教材书里面,都说是西方人在十五、十六世纪时期,勃艮第乐派发现并在创作实践中开始应用的。实际上这个音调,在我国两千多年前的《礼记》里面就有记载了,《礼记》中的原话是:“古人行步必佩玉,左宫右徵,以节其步。”《礼记》中的“古人”是指什么时候的人?最起码是封神榜那个时期,姜子牙、纣王他们那个时期以前,中国已经很讲究了——中国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就已经发展到了那样的一个高度:走路的时候必定要带玉珮,左边的两个玉珮一碰响就是“1”(宫音),右边那两个玉珮一碰响就是:“5”。“5 1”从属关系的发现和运用,中国比西方人早起码2000年。

  这首歌曲里面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地方: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大家看“炮火”两字上面的曲谱:因为它是日子鬼子的炮火,作曲家给它加了两个休止符,把它缩短,把它的炮火的威力减弱,显示出作曲家对日本鬼子炮火的蔑视。所以大家唱时要注意:千万别把“炮火”二字唱强了。所以,唱“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时,一定要把“炮火”给压下去,突出我们的“冒着”,突出我们的“前进”,显示出作为中华民族一员那种自豪之感。这种自豪感情不自禁地流露在作品中,大家看“中华民族”四个字上面的那几个音和节奏: 6 5 | 2 3 | ,一拍一个音,每个音上面还加了强音记号,唱起来多帅、多棒、多神气!可是,作曲家当时是在上海,刚想到“中华民族”,突然就又想到白天上班、下班时碰到的那些浓妆艳抹、油头粉面,往酒吧、饭店、夜总会、歌厅、舞厅里跑的那些不争气的中国人。于是他就到别人背上猛击一掌:。等人家转过身来,作曲家心又软了:他尽管不争气、没出息,但还是同胞嘛。于是又用波浪形的、温柔的音调:“3 2 3、3 1 3”劝诫他(她)说:咱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最后,还有一个算术题证明聂耳的伟大:这个曲子整个一共是(37小节)74拍,大家乘以0.618,乘下来,得数是:45.732,刚好离那个45.5差0.2,就是这第二个“起来”的“起”字。把这个音往前挪1/4拍或往后挪是1/4拍都不在“起”字上,而这里恰恰是全曲的高潮。这个,我坚信作曲家在写曲的时候没有计算过。正因为他不可能也没有那样计算过,我们才更惊叹和钦佩他在逻辑、结构和高潮布局上的这种天才的敏感和悟性。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一个大至国家民族,小至家庭个人的极为有益的古训,而我们的国歌中深蕴着的那种“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内涵,对整个民族来说,更是长鸣的警钟。

  让我们从这震憾灵魂的旋律中不断获得力量,《义勇军进行曲》永远激励我们的国家走向更大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