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主旋律精品佳作吹响集结号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诸葛漪   2017-09-13 15:35:00   作者:诸葛漪

  记者昨天获悉,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至11月19日举行。以“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主线,艺术节展演45台剧目,举办10项展(博)览,450多家国内外机构参加演出交易会,设置无锡、宁波、合肥3个分会场。

  时代声音有了多样书写方式

  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启航》为艺术节拉开帷幕。《启航》由上海90后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从当代青年视角谱写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

  作为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主旋律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国家话剧院《谷文昌》、武汉人艺《董必武》、天津人艺《天下粮田》、上海京剧院《浴火黎明》、宁波演艺集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上海交响乐团演出作曲家朱践耳作品音乐会“天地人和”等。

  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成为一大亮点。展览通过历年来上海几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画作、雕塑等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足迹,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国上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带领观众回望初心之路。

  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开天辟地,创世神话”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展示中国画院的系列神话主题连环画,彰显民族自信。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也将开辟“创世神话”专区,展示、推介、交易上海各院团相关主题的最新创作作品,如上海爱乐乐团《炎黄曲》、上海越剧院《素女与魃》、上海木偶剧团《女娲补天》、上海淮剧团《补天》、上海戏剧学院《精卫》等。

  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囊括8个省市自治区8个剧种,为纪念一代评弹宗师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上海评弹团将推出评弹《寻找.蒋月泉》,曲剧《阿Q与孔乙己》将鲁迅笔下的两个悲剧人物巧妙结合,昆剧《十五贯》集结浙昆五代全明星阵容,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再现经典。

  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品

  今年艺术节论坛举办期间,将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汇聚本届艺术节。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马克普洛斯档案》成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剧作者雅纳切克,是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音乐家之一。《马克普洛斯档案》以悬疑风格呈现歌剧女星马克普洛斯小姐的奇幻人生,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独特音乐风格,也为歌剧的民族创新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样本。

  今年音乐节目,名家名团云集。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再度来华献演。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磨“一带一路”跨国艺术合作的典范。

  舞蹈节目也精彩纷呈,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将带来《狩猎我心》在中国首演,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则将全新演绎《魔笛》。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用嘻哈演绎经典文学作品《雾都孤儿-费金》。戏剧板块集结两位戏剧大师,美国传奇戏剧家罗伯特-威尔逊以独特视觉语言自导自演 《关于无的演讲》,英国知名戏剧家彼得-布鲁克改编自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全新上演的《战场》。

  展览板块融汇跨界创意与前沿艺术元素,将举办《声-影》致敬贝多芬艺术展、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和上海艺博会等精品展(博)览活动。

  催生高峰作品,加强艺术普及

  今年艺术节通过委约与力推原创作品,推动“高峰”作品的涌现。艺术节世界首演作品6台,中国首演作品12台。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与德国作曲家合作,以中国民族乐器描绘上海文化地标。舞蹈家赵梁创作的最新作品《舞术》,也将在艺术节进行全球首演。

  集结三年来扶持的5位优秀青年艺术家举办的《青年-境界》,是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作品的一次汇报展。在9部“扶青计划”委约作品中,青年创作者富有创意地运用昆、越、川剧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赋予崭新艺术理念进行创作,如国家大剧院关渤、查文渊的戏剧《记忆的味道》,上海昆剧团制作、闫小平编剧创作的昆曲《长安雪》。

  “艺术天空”继续以品质为追求,在全市16个区的25个室内外场地举办90多场公益演出。来自主板演出的近六成艺术家都将参与“艺术天空”。今年还将首创“学生观剧团”,招募大学生、高中生全程参与艺术节,鼓励学生通过自身视角对艺术作品进行探讨,向艺术节提供评价、反馈和建议,评选学生心目中的“艺术节最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