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家长里短都源自现实生活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廉海平   2017-09-13 15:28:00   作者:廉海平

  ——民族喜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创作谈

  8月30日,带有浓郁乡村风情、似一幅幅当代乡村生活画卷的喜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山东青岛大剧院首演,便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两小时十分钟的演出过程中,掌声、笑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还伴着饱含深情的泪水。作为编剧,笔者也被观众感染了,与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半年多的创作过程又浮现在眼前。

  最初,我们想根据40集长篇电视连续剧改编,但如何从80多万字、几十个人物的电视剧中选取适合歌剧表现的人物、情节,并找到歌剧所需要的独特场面,做到好听、好看、有情趣、有意思?舞台上总演出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半小时,这可真是难上加难。

  创作团队从观看经典民族歌剧入手,反复看,并不断向经验丰富的专家请教,团队内部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三个多月、近十稿的修改让笔者深深体会到,一个编剧首先要明白一个最简单、最朴素的道理——要深入生活,到村子里去,与真实工作在一线的第一书记、正走向脱贫致富的乡亲们在一起,文艺要为火热沸腾的生活服务,向生活学习,从生活中寻找、在生活中发现,真正的人世间朴实无华的大爱、大美一定深藏在生活的土壤里,要用心把它们从土壤里挖出来,它才会带着泥土的芳香、生活的鲜活。

  在剧中,促使马向阳下决心彻底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是这样一个情节:独自带着孩子的寡妇丁秋香在土地流转中被骗了两千块钱,因孩子没钱看病而上吊自杀。马向阳自童年之后十几年没有回过村,没想到乡亲们生活得如此贫困艰难——被两千块钱难住而上吊自杀,对很多城里人而言,这个钱数不过一顿饭钱,但这就是生活的现实与残酷。

  剧中写的家长里短都来自现实生活,来自编剧对基层人们生存状态的熟悉与理解、对他们喜怒哀乐的关注和观照。对编剧而言,有了这种“情感操守”,创作技巧只是时间磨练的问题。试想,如果不了解自己笔下人物的所盼所想,不知道她们为什么打情骂俏、撒泼打滚,不关注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怎能写出鲜活的人物和骨子里的文化。一个剧作家对生活陌生了,观众也就对他的戏陌生了;剧作家与生活有多近,观众就会与他有多亲。

  民族歌剧在编剧过程中,构思之初就要寻找本民族独有的文化生态和符号,如人物关系构成、人物的行为依据、戏剧性动机的形成以及情节推进方式,都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本民族的文化特色和文化气息。这种特色和气息来源于国人独有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是观众熟悉或经历、体验过的,甚至就是自己或亲人的生活现状,这样才会形成民族共有的文化情感和共同的文化体验。因此,扎根生活、沿着文化根脉寻找文化基因,是现当代民族歌剧创作的第一基础。

  笔墨当写时代,绝不是简单的政策、文件图解,而是基于对当下现实生活的熟悉和热爱。不过,仅凭熟悉和热爱未必能捕捉到真实生动的艺术形象,只有到真实的生活中去寻找并思考,才能有所发现和感悟,要与剧中人物的原型成为兄弟、朋友、亲人,才能深切感受到乡村所蕴含的民族文化风情。该实写的地方,要毫不客气地真实再现;该虚写的对方,也别犹豫一笔带过,达到大巧若拙、大朴即美的效果。既要学习借鉴传统戏曲的写法,也要反复阅读观看民族歌剧的经典作品,更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创造全新的、多姿多彩的民族歌剧剧本,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生活的需要、民族歌剧发展的需要。

  在观众的掌声、笑声、欢呼声中,笔者明白了作为新时期一名编剧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编剧要沉下心去,作品才能升华起来,才能创作出艺术再现真实生活、连接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讴歌伟大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作者系青岛文化研究院一级编剧,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马向阳下乡记》编剧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