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朴实无华传道业 如痴似醉释玄机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董城   2017-09-20 15:58:00   作者:董城

  ——世界一流音乐院校校长体味中国民乐大师演绎经典的魅力

  在众多外国音乐院校校长期待的目光中健步登上舞台,稳稳坐下,眼神平静而深邃。

  怀抱着的,是毕生的伴侣,琵琶;弹奏的,是再熟悉不过的《十面埋伏》。通过乐曲,观众在追击敌人的磅礴气势中,体味到雷霆万钧的强大张力。这正是80岁高龄的琵琶大师刘德海教授的技绝之所在。

  先生眯着双眼,如痴似醉。每一秒钟都是那样慷慨,但见他指尖触动琴弦,就像撩拨空气一样轻松;风雷浩荡的音律随之排山倒海般涌来,让人简直不敢呼吸,生怕错过一丝精妙的体验。

  一曲终了,整个观众席都沸腾了,如梦初醒的外国大学校长们用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向中国老艺术家致以由衷的敬意。

  什么最能诠释中国乐派的伟大?答案无疑是“人”。

  9月10日,前来参加“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的各国音乐院校的校长们来到中国音乐学院,观察中国教授如何上音乐课,亲耳聆听中国民乐大师演绎经典。

  在刚刚落成的综合教学楼704教室,一位身着休闲衬衫的教师正在指导几位学生用笛箫二胡合奏一曲河南小调。一段一段示范,一句一句听音,手把手教调。4个小时后,当看到这位老师身着笔挺的华服站在舞台上吹奏一曲《小放牛》时,外国校长们方知,他就是笛箫大师、博士生导师张维良教授。

  在中国笙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光陆教授的课堂上,学生们用古笙娴熟吹奏西班牙斗牛曲,引得阵阵欢笑。

  英国约克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布鲁斯-菲尔德感叹,中国乐派博大精深,既能用民乐演奏西方乐章,又擅长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名曲。

  “可不止这些,他们独特的艺术风格,真是太绝了。”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大卫-斯塔尔在一旁补充。

  内行一眼就能看出,中国音乐学院为外方专家安排的观摩课,没有经过刻意的排练和演绎。人们随机看到的,无不是日常课堂上最自然的片段。老师和学生是那样熟悉,当着外国音乐大家的面,该批评批评,该肯定肯定。

  随着当晚的国乐演出渐入佳境,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渐次出现在舞台中央。那些在课堂上朴实无华的老师们顿时变得光芒四射。他们是古筝大师王中山、古琴大师陈雷激、二胡大家宋飞、小提琴名家金辉……

  在返回酒店的大巴车上,许多外国校长都在询问,在中国,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接受名家大师授课?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用六个字就说清楚了——

  普通班,本科生。

  (本报记者 董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