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吉他如何在不同区域演奏接近其他乐器的音色

来源:烟台音乐网   编辑:乐音   2017-03-05 14:38:00   作者:乐音

  1、铜管音色区:拨弦点在靠近琴码处,音色比较尖锐。

  2、木管音色区:在泛音点或泛音点到音孔之间,音色较圆润。

  3、弦乐音色区:拨弦点在音孔上方,音色较柔和。

  4、弹拨音色区:拨弦点在音孔的右侧附近,音色清晰。

  5、混合音色区:在音孔和琴码的中间位置拨弦,音量也是最大、最结实的。

  吉他模仿其他乐器奏法记号

  (一)模仿大鼓音记号(Tambora)大鼓奏法是以右手作半回旋动作(内旋),用大拇指外侧平敲离琴马2-3厘米处的琴弦,使弦震动发出类似鼓声般的音来,要领是敲击后,大拇指要迅速离开,以免妨碍琴弦震动。如果使大拇指的指甲同时敲打到高音弦,则高音旋律就能清楚地浮现在大鼓伴奏声上面。大鼓声记号一般缩写为“Tam.”,然后在后面用虚线界定其范围。

  (二)模仿小鼓音记号(Tabalet)模仿小鼓音记号左手需要用独特的按弦法,将6弦交叉在5弦上,或者相反把5弦交叉在6弦上,交叉处一般在第七品到第九品之间的某个品位,然后用左指按住交叉处。交叉的品位越高,则小鼓声也就越高亢,反之则低沉,交叉品位一般由乐谱规定出。小鼓声除了单纯奏出节奏外,也能使鼓声与旋律一起奏出,犹如两件乐器在一起演奏一样。在谱中小鼓记号为“T”,或“Tab.”。

  (三)模仿单簧管音记号(Clarinet effect)单簧管奏法的要点是在离琴马很远的地方拨弦,因此音色柔美圆润,十分迷人。此外,它还能兼有模仿教堂大管风琴的效果。单簧管奏法的效果记号为“Cl.”。

  (四)模仿双簧管音记号(Oboe effect)右指仍然用一般的普通方法演奏,但触弦部位离琴马很近。双簧管奏法所产生的音色在低音区时偏硬,坚实响亮,类似我国的三弦;而在高音区音色清澈明亮。双簧管效果记号为“Ob.”。

  (五)模仿巴松管音记号(Fagot)这种奏法有点象拨奏法,

  仅是把压弦所用的右手手型从琴马向琴孔上方移动6厘米左右,即用右手掌(小指的方向)轻轻接触靠近音孔附近的琴弦,然后仅用右手拇指弹奏。这样发出的独特的略带沙沙的声音,犹如巴松管吹断奏时的声音。这种效果的记号为:“Fag.”。

  (六)模仿弓弦拨奏记号(Pizzicato) Pizzicato原来指弓弦乐器的一种拨奏技巧,对古典吉他来讲,就是模仿弓弦乐器拨奏的音色。演奏方法是将右掌伸直,用小指侧轻轻压在琴马正上方的琴弦上,同时用右手拇指拨弦,有时也可以改用食指、中指拨弦,但无名指一般不用。这样奏出的声音短促沉闷,类似提琴类等无音品弓弦乐器上的拨奏效果。记号为:“Pizz”。以上模仿效果及记号大都可在《大霍塔》中看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